小学数学教学中游戏机制探究

时间:2022-07-07 03:41:13

小学数学教学中游戏机制探究

摘要:数学具有相对的抽象性、枯燥性与系统性,如果只是采用机械的照本宣科,教学枯燥无味,学生学习热情不高,理解有一定的难度。将游戏引入数学教学中,能够为学生营造愉悦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综合水平,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对游戏的引入展开论述。

关键词:小学数学;游戏机制;学习热情;综合水平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更加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情感的激发与兴趣的培养,这样学生才能展开主动而积极的探究,才能在探究中获得全面发展。而要激发学生积极的学习情感,就要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与认知规律,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积极的情感,带给学生愉悦的体验,让学生展开一系列主动探究,在探究中得到知识、技能与情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爱上学习。爱玩好动是学生的天性,将游戏机制引入数学教学中,顺应学生的天性,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与认知规律,可以激起学生强烈的主体参与意识,引导学生展开主动而快乐的探究活动,进而带领学生走进数学探究的殿堂,获取更多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与方法,获取愉悦的情感体验,让学生成为数学探究的主人。这正是数学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小学数学教学中游戏的运用浅谈如下几点。

一、寓教于乐,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布鲁纳说过: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只有学生对认知对象本身感兴趣,才能迸射出积极而活跃的思维,展开主动而积极的学习,这样的学习才能取得成功。而以往的数学教学只是就知识本身进行讲解,照本宣科,教学枯燥无味,这对于活泼好动的小学生来说没有丝毫的吸引力,学生只能是消极应付,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引入游戏机制,学玩结合,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可以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在快乐的游戏中来展开主动的学习,这正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如在学习能被3整除的数时,我们可以在教学新知前与学生一起玩游戏,教师一组,学生一组,由一方出示数字让另一方来判断能否被3整除。富有竞争性的游戏激起了学生参与的主动性。但随着活动的展开,学生并没有因人数多而取胜,相反节节败退。不管学生出示几位数,教师都可以准确而快速地做出判断;而学生呢,倍数小时还可以准确判断,但倍数较大时,计算的时间更长,而且还有失误。这样在生动有趣的游戏中,学生自然会心生困惑,进而激起学习新知的主动性,教师顺势导入新知的学习。在学完此知识点后,我们同样还可以通过游戏活动来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帮助学生巩固新知。如让学生来进行传数游戏,当遇到3的倍数时以pass来代替原来的数,说错的学生淘汰,看谁是最后的胜利者。这样的教学将新知的学习与运用寓于生动的游戏活动之中,更能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二、学玩结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数学游戏活动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学玩结合,让学生在游戏中展开快乐的学习,在学习中尽情地玩耍,这是一个情感、智力等全面参与的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知识,而且能带给学生身体、心理以及情感上的愉悦,这样更加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利于学生富有个性化的成长。如在学完轴对称图形后,我们可以组织学生来开展图形的设计与创作,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关于轴对称这一知识点来自由创作。这样的活动更具创造性,可以让学生积极动手动脑,将手与脑结合起来。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灵活地用于创作之中,激活学生的思维,巩固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在积极动手中来享受身体与心灵上的愉悦,这样更加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又如学习了基本图形: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圆柱、圆锥等,我们就可以组织学生开动脑筋,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一切可以利用的材料来制作数学模型。这给予了学生更为宽广的空间,学生可以借助这个活动来展现自己的个性,制作富有个性色彩的模型。当学生完成后,将这些模型集中起来,一起进行品评,评出最具创意、最佳环保、最有个性、最为便捷等。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带给学生知识上的增长,而且能带给学生情感的丰富、心理的满足,更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三、广泛涉猎,提高学生综合水平

学习的外延等于生活的外延,实施生活化教学这是新课改的重要教学理念。在数学教学中我们也要将教学的视野由教材引向生活,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数学素材,引导学生展开广泛的学习,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整体提高。游戏活动不再是拘泥于一种教学模式,不再是封闭的教学内容,而是能够实现学科的纵向挖掘与横向延伸,将学生带入一个更为宽广的学习空间,可以让学生在掌握数学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得到综合能力的整体提高。

(一)表演活动

表演是学生所喜爱的重要活动,在表演中来学习与运用数学知识,更能增强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参与的主动性,从而使学生在表演中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同时更能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交际水平,增进学生之间的情感等。如学习了认识人民币后,我们可以让学生扮演售货员与顾客,来进行一场真实的买卖活动。这样通过买卖活动,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人民币,并掌握它们之间的换算;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学会人际交往,学会合理消费、健康生活。

(二)办数学班报

数学学科本身也是一部源远流长的发展史,为此我们的数学学习也不能只是局限于教材。我们可以组织学生来办数学报刊,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设计与编排中来,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更加深入而全面地来了解数学学科,沉淀学生的数学素养,开阔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从中汲取数学家严谨的求学精神,顽强的奋斗精神等,这样可以在无形中来激励与鼓舞学生。总之,将游戏引入数学教学之中有其必要性与重要性,这是数学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顺应学生的天性,符合新课改的教学理念。为此在教学中我们要以学生为中心,设计出一系列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游戏活动,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以促进学生数学基本素养与综合能力的整体提高。

作者:左军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总场中学

参考文献:

[1]刘艳君.引入游戏机制激活小学数学教学[J].学周刊,2014(27).

[2]杨俊霞.将游戏机制引入小学数学教学的思考[J].考试周刊,2015(48).

[3]李毅.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引入游戏机制[J].中国校外教育,2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