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中模型思想渗透

时间:2022-06-10 11:43:13

小学数学课堂中模型思想渗透

摘要:新课程的实行促使广大教师的教学观念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在此背景下,教学的任务和目标除了向学生传授知识外,还要注重学习思想的传授。文章探讨了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向学生渗透模型思想的策略,以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模型思想;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渗透策略

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渗透模型思想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教师需要有机结合生活实际和数学理论,利用数学知识,如性质、概念等构成相应的数学模型,并引导学生应用模型思想解决数学问题。大部分教师只重视数学知识的讲解,没有认识到培养学生数学应用能力、解题能力的重要性,导致其思维拓展受到了限制。教师应巧妙渗透模型思想,使学生形成建模能力,增强学习动力,改善教学质量。

1创造教学情境,促使学生认识模型思想

知识来源于生活,数学思想作为知识的一种,同样以生活为来源,其是人类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积累、总结和提炼而来的,我们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将其应用于生活之中,更好地服务于生活,为生活提供方面,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因此教师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可以引入一些生活中的事例,其内容丰富多彩,而且就发生在学生身边,很容易引起其共鸣,不仅能够将学生在学习抽象数学知识时产生的厌烦和恐惧心理消除,同时还能引导其积极体验生活,自然而然地渗透模型思想,营造愉悦、轻松、生动的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数学素养。比如,讲解“除法”知识(三年级上册)时,教师先创设一个“小组成绩评比”的教学情境,将5名学生列为第一小组,再选7名学生列为第二小组,根据每位学生在上次测验中的数学成绩计算其总分,经过比较,第二小组的分数高于第一小组,那么我们得出结论:“第二小组的成绩优于第一小组的成绩”,该结论是否正确?直接看到计算结果时,部分学生认为该结论是正确的,其实稍加思考就可以发现不妥之处。教师要为学生留出思考时间,鼓励其找出上述分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许多学生都发现了两组的人数不同,第一小组比第二小组少两个人,这种情况下将总成绩作为评价指标并不合理。此时教师要及时肯定学生的思维,表扬其思维的严谨性和逻辑性,接着将本节课的主题引出:除法,告知学生将总成绩除以小组人数,得到的平均数可以代表各组的真实水平。通过创设具体情境,学生们深刻认识到了除法的概念与意义,有助于高效完成当堂课的教学。又如,讲解完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后,为巩固学习效果,教师可创造“小小收银员”的生活情境,将学生平均分为若干小组,一个学生充当收银员,其他学生则是顾客,收银员定出各种商品的单价,而顾客定出购买数量或者自己的总钱数,收银员负责计算总价或能购买的数量,每人购买一次后变换角色,这样可以锻炼学生的综合计算能力。通过创设课堂情境,教师也创造了学生和模型思想相接触的机会,使其在思维冲突过程中形成更高的数学能力。

2积极展开探究,指导学生构建数学模型

新课程标准明确规定了小学数学教学的目标和任务等,要求教师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的培养。因此,在开展教学活动时,除了要指导学生记忆和掌握数学公式、定律与原理,更重要的是确保其理解这些知识,了解其推导过程,从而深刻记忆其中蕴含的数学思想,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教授学生模型思想时也要注意这一点,指导学生自主探究,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学会数学模型的构建和应用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和效率。比如,讲解“圆锥的体积”(六年级下册)一节时,教师先引入之前推导圆柱体积公式的过程,并鼓励学生回忆和表述该过程,我们展开圆柱后其侧面是长方形,在计算体积时就将其转化为长方体,那么在推导圆锥体的体积公式时可以采用转化方法吗?如果能,应当将其向什么立体图形转化?接着将学生分组,要求各小组利用各种模具讨论该问题。学生纷纷模仿之前的推导方式,在模具内倒入沙子,但结果显示圆锥体的体积和长方体、正方体不存在明显关系,但是与一些圆柱体可建立相应的联系,也就是圆锥体的体积为1/3的圆锥体体积。接着教师再引导学生探索存在这种关系的圆柱体和圆锥体有何共同点,稍加观察就能发现二者是等底等高的。学生通过观察、假设和验证等操作不断熟悉和了解模型思想,提高其整体素质。

3紧密联系生活,训练学生熟练应用模型

待学生了解模型思想并掌握建模方法后,教师要为其提供锻炼机会,使其将数学知识灵活应用于实际生活中。利用建模思想解决具体问题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相关知识,还能起到相互作用,加强学生的模型思想。为了加深学生对思想的认识,教师除了布置相关作业外,还可以鼓励学生参与生活实践,感受数学的魅力,发现生活和数学间的联系。例如,讲解“圆的周长”后,教师可要求学生在上学和放学途中以骑自行车的方式大致计算学校和家之间的距离;讲解和“统计”有关的知识后,要求学生调查班内所有学生的体重和身高,并且将健康标准作为参考,对偏瘦弱或肥胖的学生给出建议,鼓励其参加锻炼;讲解“百分数”的知识后,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安排各小组去不同超市或商场调查其打折情况,开展节日促销时的获得的利润与平时的比较;讲解“圆的面积”后,要求学生们回家后找到不同面值的硬币,包括一角、五角和一元,分别测量其直径,并计算其面积。在各种方式有助于学生迅速理解有关的模型知识,在生活中学习和巩固数学知识,锻炼和提升自身的知识运用能力,达到有机结合生活与数学的目的。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数学教学始终贯穿于学生的教育生涯中,为了培养优秀的数学人才,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授之以渔”,也就是向学生传授数学思想。其中模型思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地位非常重要,教师应创造良好教学情境,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在循序渐进中向学生传授模型思想,引导其积极展开探究,养成建模意识与建模能力,提升其数学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许卫兵.磨•模•魔———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模型思想的思考[J].课程•教材•教法,2012,(1):89-94.

[2]熊华.加强数学思想渗透发展数学思维能力———对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数学广角”修订的几点思考[J].课程•教材•教法,2014,(9):61-66.

[3]俞小燕.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模型思想的融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12):225.

作者:娄成德 单位:山东省蒙阴县高都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