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提问艺术探讨

时间:2022-06-10 11:40:04

小学数学教学提问艺术探讨

摘要:提问在数学教学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体现教师主导作用的重要手段。有效的课堂提问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启迪学生的数学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是构建生本课堂的核心所在,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重要手段。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进行有效提问展开论述。

关键词:小学数学;提问艺术;有效教学;生本课堂

提问是教师最常运用的教学手段,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重要手段。但传统教学中的提问只是局限于师问生答,成为教师检测学生知识的手段,而学生呢,依旧在机械地记忆知识,这并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真正理解。随着新课改的推进,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实现学生的主体参与与主动构建。这就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生本课堂。巧妙提问正是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重要手段。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小学数学教学的提问艺术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趣味性问题,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布鲁纳说过: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学生只有对认知对象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主动而积极地参与到探究活动中来,这样的教学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教学中我们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引发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小学生年纪小,对新鲜直观的事物更感兴趣,因此教师在提问时不要只是机械地就知识本身来提问,而是要以多样的形式来引出问题,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积极的学习热情。

(一)寓问题于生动故事之中

故事是学生所喜爱的,由生动故事来引出抽象知识,更能激发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如在学习分数时,我们就可以以学生所喜爱的卡通人物形象来创编生动幽默的故事,这样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于新知上来。

(二)寓问题于趣味游戏之中

小学生活泼好动,对游戏情有独钟,将游戏引入教学中更能使教学富有生命的活力,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快乐的游戏中展开主动而积极的学习。为此教师可以结合趣味游戏来提出问题,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在学习被3整除的数的特征时,我们可以与学生一起来玩判断数字能否被3整除的游戏,由此引出新知的学习。

二、探索性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小学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这正是实现新课改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性学习的内在动力。人类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正是对好奇心的不断摆脱。而过于简单的问题学生可以直接运用知识来解决,没有探究的必要;而过于复杂的问题又会严重超出学生的水平,即使探究也没有结果。这样的问题都不能发挥其启思功效,无法推动学生主动探究活动的开展。为此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要着眼于新知与旧知之间的联结处,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这样的问题才具有探索价值,才能引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积极运用所学旧知来展开主动探究,让学生全程参与到探究中来,在探究中自主构建新知,学会科学探究,学会思维,促进学生知识、技能与情感的全面发展。如在学习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时,我们可以引导学生来思考,可以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哪些所学过的图形面积以推导出其公式。这样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向性与探索性,可以引导学生以此为方向展开主动探究。

三、启发性问题,激活学生数学思维

学生的认知活动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学生并不能完全独立地解决所有问题。在学习路上,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与阻碍,此时如何处理正是体现教师教学智慧的重要时机,正是确立学生学习主体性、发挥教师教学主导性的重要时机。此时如果直接告诉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表面看起来学生是懂了、会了,但却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依旧只能机械地记忆结果。此时教师就要学会运用富有启发性的问题,以此来启迪学生的思维,打开学生思维的闸门,引导学生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形象到抽象地来深刻地理解知识,使学生在教师的主导下独立思考、积极思维,这样学生所得到的才不是有限的结论型知识,而是更多教材上所没有的思维与能力、技能与方法,这样自然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开放性问题,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现代社会所需要的是创新型人才,我们要将创新教育无形渗透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引导与激励学生灵活地运用知识进行自主发现与创造。因此教师在设计问题时不能将思维限定在固定的模式内,只是对学生所掌握知识的检测,而并不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打破这种封闭,提出更多条件不完善或是答案不唯一的问题,以此来激活学生的思维。一种是条件不完善的开放性问题。这样的问题可以引导学生将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以补充必需的已知来解决相关问题,这样更能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另一种是答案不唯一的开放性问题。这样的问题可以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来展开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多种途径,这样更能培养学生思维的发散性。这样富有开放性的问题,将学生带入更为宽广的思维空间与探究空间,引导学生灵活地运用知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五、实践性问题,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数学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来源于生活,同时又服务于生活。在提问时我们也不能只是局限于教材,要为学生设计更多富有实践性的题目,引导学生用所学书本中死的知识来解决现实问题,以实现对知识的真正理解与灵活运用,这样才能实现学以致用,提高高学生的实践水平与创新能力。如学习了认识人民币,可以让学生与家长一起去购物,记录下所购买物品的单价,计算出应付多少钱。这样的活动不再是枯燥的解题,而是在真实的生活实践活动中运用,这样更能使学生感受到数学的实用性,进而激起学生更大的学习热情。总之,提问是一门艺术,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互动的手段,是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生本课堂的重要手段,是构建动态课堂的重要手段。为此广大教师要以新课改为指导,树立先进的教学观念与教学思想,灵活运用提问,这样才能使提问推动教学进程,引导学生展开主动而积极的探究活动。

参考文献:

[1]董合燕.巧妙提问引思考适当点拨促探究———谈小学数学提问教学艺术[J].基础教育课程,2014(22).

[2]黄耀伟.小学数学课堂提问艺术的探讨[J].小学数学教育,2011(9).

[3]张杨.提问艺术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5(2).

作者:李学敏 单位:河北省卢龙县蛤泊乡蛤泊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