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学习方法指导探讨

时间:2022-04-06 09:17:09

小学数学学习方法指导探讨

摘要:对于学习,要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针对教材的要求,需仔细斟酌,善于思考,理清内含的脉络结构,凡是课本中给出的基础性概念、定理等根本性的东西,都要用一条明晰的线索贯通起来。提出问题以后要舍弃原有的思维定式,保持灵活和机动性,以多方面的思考和方式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关键词:小学;数学;学法;指导

关于如何才能学好这一问题,方法成为关键,大量的教育工作者也开始探讨有效的学习方法。由于“以教代学”在传统教育中已经根深蒂固,受其影响,目前很多学生还没有对学习方法足够重视。很多学生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学习效率低下。因此,怎样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融合,成为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1明确步骤

当前教育背景下,我们主要的学习模式主要分为四步程序,并且以老师为指导。第一,教师授课,学生听课,此为学习的起点,即听课;第二,借助于课下练习来理解和接受课上的内容,此为作业的部分,做练习可以将课上的内容理解并内化,深刻把握其内在规律,因此还要求记忆以及整理,此为复习的部分;要达到每一节课的学习情绪更为积极,学生要主动提前了解,此为预习的部分。此四项程序各有其存在的特殊意义及功能,不仅如此,它们更是环环相扣,彼此依存和制约。每四个相邻的程序就连成了一个周期性学习过程。在这个循环里,有起点也终点,我们应该主动去引导学生去认识学习周期,使其能够自行发现周期中每一步的印记,独立为一个系统并融入到学生自身的体系中,达到各个程序尽其所能,从而促成整体效果最优,协助学生达到理想的效果。就数学这门课程而言,学生需要完成指定的五步程序才可能将数学知识独立地内化。首先,初次接触新事物,新知识,了解其发展的由来以及存在的变化。例如,研究其存在、演化所需要的前提以及具体的演变轨迹;积极加入到对于新事物的研究过程,从而能够获取对新事物和新知识的第一感受。在获得第一感受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联想———逐步完成新知识的轮廓以及其与原有知识的核心关联———进一步阶段根据感知总结新知本质———脱离感性变记忆为新知———夯实运用新知———把新知转变成一种素质融入到学生针对数学课程的学习中,这能从根本上强化学法的引领,优化授课方式,保证学习效果。

2完成三个紧密联系

2.1紧密联系求教和自学:学生从初步接触新知到内化并能运用,不仅需要借助老师的直接指引,更重要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独立思考,去钻研、摸索和掌握,以自身的努力为基础,在需要外界力量的时候再寻求帮助。

2.2紧密联系学与思:学习不仅是不断吸取知识的过程,更是一次次思考不断使得新知变得更切实际的过程。所以,学习和思考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针对课本知识需仔细琢磨,勇于疑问,把握好所有概念等基础性知识的内在关联与深刻内涵,并且应掌握隐含其中的推导方法和原理。提出问题以后要舍弃原有的思维定式,保持灵活和机动性,以多方面的思考和方式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2.3紧密联系知识原理与实践运用: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帮助更好的实践,因此,知识原理是基础,需要精确地把握抽象知识的核心,并根据实践的具体抽象成模型理论,熟悉这一转变方式;就已掌握的概念,需要从更为广阔的实践中发现体现其具体的例证,从而将抽象具体化,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学有所用。

3丰富知识的获取渠道

在当今这个知识信息化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取知识,因此,应该摒弃传统的只依靠课本获取知识的方式,所谓开卷有益,就是要学生广泛涉猎相关的非课本资料,有助于开拓视野,并且通过多渠道的涉猎专心探索课本内容,将教材的知识结构内化。

4及时归纳回顾

4.1学而时习,即要求学习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复习。首先,复习是巩固知识的必要步骤,复习之后的练习能够更好地帮助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所以,要在每一阶段的学习之后安排必要的复习工作,使得零散的知识系统化。

4.2善于归纳。阶段性的归纳和反思是增进学习动力和强化学习目标的有效途径,可以帮助建立知识体系,灵活运用解题规律,还可以协助调整学习方法和态度,估量能力水平。要在每个阶段注意归纳各项指标的进步状况和切身感受。

4.3结合具体知识灵活采用恰当的方式。例如如何理解课程中的基础性概念知识,如何灵活运用学科语言;如何提升数学上的各方面能力,如运算、逻辑转换思考、综合分析等一系列学科能力;如何理清解题思路;如何避免过程中的偏差;如何及时得到效果的信息;如何客观评估归纳解决问题的思路;如何应对考核等,深刻挖掘问题的内在,无疑会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纵观古今,曾有众多卓越杰出的前辈掌握了独具特色的学习方法。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祖冲之,他将其学习的过程精要的提炼为“搜炼古今”。搜即为搜索之意,广泛采纳原有的功绩,进行深入研究;炼即为提炼,就是通过对比众多主张,进一步地提取精华。国外的优秀学习方法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比如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提出了自己独有的学习方法。倘若可以把众多优秀的体会和经验规整出来,必会收获一笔巨大的财富,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是达成学习目的的有效途径,也是习得学习方法的必要途径。

作者:邢颖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长虹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