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游戏化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06 09:12:59

小学数学游戏化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现阶段的教育改革背景下,素质教育的理念进一步深化,也使得小学数学的教学模式有着改变。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下的小学数学教学,不能对学生的全面素质进行培养,往往是注重知识的传输,在方法上却没有重视。基于此,本文主要就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以及游戏化教学模式的应用作用进行分析,然后结合实际就小学数学教学中游戏教学模式的应用原则以及具体应用策略进行详细探究。

关键词:游戏化教学;小学数学;应用

游戏化教学是新的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大大提高教学效率,对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有着积极作用,能够让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获得想要的知识,将学生的精力能够得到集中体现。在当前的教学背景下,加强对小学数学教学中优化教学的理论研究,就能够对实际教学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1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以及游戏化教学模式的应用作用

1.1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分析:小学的数学学习是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课程,也是完善学生全面素质发展的重要课程。但是在当前的教学背景下,由于受到传统的教学思维的影响,我国当前的一些小学数学教学中,还有着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教学的方式上还是通过填鸭式的模式,老师将自己作为教学的中心,学生则是处在被动的教学的地位[1]。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就不利于其学习效率的提升,以及学习方法和知识的掌握,大大降低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1.2小学数学教学中游戏化教学模式的应用作用:通过将游戏教学的模式在小学数学中进行应用,就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游戏教学模式的应用对发掘学生对数学科目的探究能力,以及对学生学习欲望的激发,都有着积极性。例如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对于一种问题的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解决,就能让学生在这一学习中树立起学习的信心。而游戏化的教学就能达到这样的方式,游戏的多样化不仅能够给学生在知识学习中带来新鲜感,同时也能够为学生的实际问题解决思路得到开启[2]。为学生今后的数学知识的学习打下基础。

2小学数学教学中游戏教学模式的应用原则及具体策略

2.1小学数学教学中游戏教学模式的应用原则分析:游戏化的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中,要能遵循相应的原则,这样才能将游戏化教学模式的真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首先在服务性原则方面要充分重视,游戏能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和参与性,在实际教学中,不能脱离教学的本质目的,要使游戏化教学能够让学生在娱乐中获得知识,而教师在对游戏的应用上也要能抓住重点,不能偏离学习的主题。将游戏的服务性得到充分重视。例如,老师在带领学生做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中,一个学生做老鹰,一个做鸡妈妈,然后十个学生做小鸡,在做完游戏之后有五个小鸡被抓住了。老师就可通过这样的方式对学生加减法的运算进行练习,这样的方式学生比较乐于接受,在学习的效率上也比较高。另外,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游戏化应用还要能将形象生动的原则得到充分体现,让学生能够对游戏产生直接的好感,这样才方便学生能够直接的参与到学习中来[3]。还有是要对全面覆盖的原则得以重视。只有在这些原则的遵循下才能将游戏化的教学作用充分的体现。

2.2小学数学教学中游戏教学模式的具体应用策略:为能够将游戏化的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得到充分发挥,就要能够通过多种措施的应用来提高教学的质量。游戏化的教学模式就要将游戏作为新课加以导入,以往的教学中主要是通过对学生的提问方式进行的导入,所以学生对问题的兴趣不是很大,小学思维在这一学习阶段比较简单,所以提问的跳跃性相对比较强。学生在这样的方式下很难将以往的知识和新的知识取得联系。所以在游戏化的教学下,就能够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可以加强学生的精神集中,对课堂的教学氛围也能得到活跃。对游戏化教学模式的应用,对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进行加强。这也是数学教学的重要目标,小学数学科目中,学生对数学应用的认识还不是很充分,所以就要在这一方面进行加强游戏化的应用。通过游戏化的教学模式就能对学生的数学应用得以启迪。例如在小学数学的除法内容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比赛的方式加以实施。让学生在数学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能够认识到团结竞争的重要性。在具体的游戏开展中,可以让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老师通过多媒体技术对多道数学除法的运算题目进行展示,然后让每组学生进行选择10-20道题目,老师进行规定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哪一小组能够率先计算完毕就是获胜方。而失败方就要接受获胜方的惩罚,可以扮演小动物等等方式[4]。通过这样的趣味教学就能让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得到有效激发,在课堂教学的效率上也能有效提高。通过游戏测评来提升信心,让学生能够加深对数学知识的认识,通过游戏的实施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考查。这一轻松的方式不会给学生带来压力,反而能够让学生积极的进入到老师的预设场景中,积极的配合老师[5]。在游戏的开展中学生也能够对自己的表现力得到最大化的突出,这为老师了解学生的个性发展,从而进一步的科学化教学就提供了基础和保证。

3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小学的数学教学,要能在游戏化教学模式的科学应用下进行,充分重视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要能够围绕着学生进行游戏的设置,这样才能将游戏化模式的作用得到体现,对学生积极主动的进入到这一教学氛围中也有着积极作用,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最终目的是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此次主要从游戏教学的作用以及实际应用策略等重要层面进行的分析研究,希望对实际的教学有所裨益。

作者:罗一文 单位:四川省蓬安县罗家小学

参考文献:

[1]赵晓燕,王海龙.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华夏教师,2015,03:77.

[2]冯宇.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5,06:101-102.

[3]白雪.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品牌(下半月),2015,06:224.

[4]张志宗.浅谈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现代化,2015,06:73-75.

[5]赵艳梅.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5,3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