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实践性作业设计的研究

时间:2022-03-17 03:26:20

小学数学实践性作业设计的研究

摘要:在新课程标准里有以下说明:“高效的数学学习不可以纯粹依靠模拟和记忆,实践能力、自觉研究与合作沟通都是学生学习数学的主要方式……”所以革新作业设计已经变成人们面前的必须解决的问题。怎样使学生把课外作业看成是自己需要的、喜爱做的事来做,在减负的同时提升数学能力呢?

关键词:新课改;小学数学;实践性;作业设计

怎样使学生更好地巩固消化知识,老师安排作业是主要形式。但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模式之下老师安排作业通常直观知识点到位,没有关注学生内心需求,内容形式单一,作业完成的目的是为了考试。这些都使得学生慢慢养成不良的作业习惯。长此以往严重影响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压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1课题研究的意义

1.1具有实践特性的作业强化了学生的数学使用思维:大多数人都认为数学是无趣乏味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其远离实际。具有实践特性作业给课本知识与学生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之桥,让他们拥有了使用所学知识与思维方式来处理现实生活的机会。透过这种方式,可以养成学生具有自发意识来体察周边问题,学以致用的习惯。1.2实践型作业有助提升学生综合技能:以往的作业通常只关注学生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的训练,而这类实践型作业可以针对学生展开各种具体技能的培训,有助于提升学生全方位综合技能。而且数学实践类型活动通常牵扯很多其他学科的知识,要求学生们可以有效地使用这一些知识,如此一来就有了极强的跨学科特性。除此之外,由于这类作业没办法单凭一个人的努力完成,一定要与人合作、沟通,所以还可以提升学生们的沟通交流技能。1.3实践型作业给学生开辟出自由提升自己的平台:这类作业由于内容具有开放特性,形势多变,选择性极强,因此让学生们有了可以提升自己的平台。每一位学生均能够依据自身各类经验,考虑自身爱好去择取内容。在轻松自由的气氛当中,学生的潜力可以获得很好地发挥。1.4实践型作业有助养成学生的学习热情:这类作业使学生能够发掘出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能够使他们感受到这门学科的价值所在,进而生出极大的研究热情。透过完成这类作业,可以让他们运用数学思维来思索生活中的问题,处理现实中遇到的各类情况。1.5实践型作业有助发掘学生的开创型思维:这类作业因为不存在基础模式可循,也没有制约学生的思路,他们能依据自身经验去尽情完成作业,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自发地探索研究,而其中包含了丰富的开创性思维,他们一定要开创性地展开实践活动,如此一来促使学生的开创思维得到了培养。

2课题实施要求

2.1实践性:这类作业需要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还需要超出此范围,依据他们更广泛的生活经验去设计作业,不被所学内容约束。这样可以使学生具有一定程度自由度,可以自行择取或是设计包含生活问题于内的作业内容,于实践中学会各类知识。2.2开放性:这类作业内容多种多样,不被时间、空间约束,学生可以用用来完成作业的方式也是形式多样,这就使得实践型作业的形式必须是开放式的。学生完成这类作业时,能够依据自思维习惯、经验与所长,自发地研究、处理现实问题。2.3多样性:这类作业的内容与形式导致作业结果也千变万化,老师不可以用原来的目光对待这些结果,要给每一位学生机会,且极力找到机会展现这些成果,在学生实践历程中,与学生积极沟通,促进他们学习与启发,促使学生思维与视野能够得到扩展。老师在评判作业的时候,要完整地听取学生表达自身想法,明白其研究历程,如此才能够给出全方位、合理的判断。2.4开创性:每个人心理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发现之人、开拓之人、实践之人,学生也同样如此,针对他们这种心理,应当指导学生于实践历程中,运用自己的方式来研究、处理问题,以期养成他们解析问题、处理问题的技能,开发学生的开创精神。

3课题实施方案

3.1作业设计应当丰富起来:以往的作业设计主要是书面作业,而现实生活多姿多彩,老师应当激发学生多动脑,灵活设计作业内容。新的作业设计应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口,让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活动,参与学习。比如学会比例之后,可以让学生计算物体与投影间的关系等等。3.2作业设置要有层次化:学生之间学习能力各有差别,设计作业也需要区别对待,承认并且注重这样的差别是主体性学习的一个关键特征。在设计作业的时候,对于学生之间的差别设计具有层次性的作业,给所有学生提供练习、提升、发展的平台,让学生都可以得到实践能力提升。例如:教授《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这节课以后,能够如此设计作业:A、一个长方形的花园,长为5米、宽为4米,在这个花园周围装上栅栏,栅栏需要多少米?B、一个长方形的花园周长为36米,长为6米、宽为多少米?C、一个长方形花园,长为8米、宽为5米,假如有一靠着墙壁,其余围上栅栏,栅栏需要多少几米?设计这类作业能够激发学生实践的热情,让他们在解时学会知识重点,提升机动使用知识的技能。3.3作业设计应当生活化:体察生活,生活也是学习数学的重要场所,是学生使用数学知识处理现实问题的地方。所以,在设计作业的时候,要考虑到现实情况,使学生努力从数学视角使用学到的知识去找到处理问题的答案。例如:学习长方体、立方体的表面积、体积以后,可令学生到家中给父母提供一个装修意见表,主要从以下几点来思考:(1)计算每个房间的长、宽与高各是几米?所有房间表面积是多少?(2)假如需要在厨房贴上瓷砖,需要多少块?

4结论

透过该课题的实践和研究,在持续优化历程之中,要达到下列目标:研究数学实践型作业的种类、设计方案、内容与评价。要养成学生分析处理信息的技能,提升学生独立研究与合作的精神。令学生透过自己参加到研究与实践中,得到情感体验,慢慢形成在平时生活学习里善于质疑、喜爱探索、极力求知的心理趋势激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发掘学生们的潜能。促使每一个学生都可凭借自身努力,让综合技能得到提升。

作者:张圣 何绍敏 单位:开县赵家街道中心小学 开县教育委员会

参考文献

[1]卓东健.小学数学作业批改模式的尝试[J].小学数学教育.2005年第6期.

[2]陈雪莲,陈惠芳.数学作业设计的点滴思考[J].小学数学教育.2005年第12期.

[3]孙湘文.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作业改革的研究[J].小学数学教育.2005年第9期.

[4]鲁晓千.新课程小学数学教学实施中的问题与思考[J]小学数学教育.2005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