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理论下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4 09:49:12

建构理论下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完善,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课堂教学。为更好地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需要教师改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建构理论下的小学数学教学,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值得进行推广。

关键词:建构理论;自主学习;小学数学;研究

小学数学是学校的基础学科之一,对于学生的思维逻辑、学习能力的培养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教师不仅要保证学生知识的掌握,还需要对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进行培养。建构理论下的数学教学,可以有效实现对学生逻辑能力、创造能力、自学能力等的培养,对于实现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有重要意义。

1建构理论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建构理论与传统教学理念不同,建构理论强调学生的自主能力,包括学生的自主思考、自主学习、自主分析等,要求学生能够独立完成某项学习任务。这种教育理念与当前的素质教育要求一致,因此可将其应用到教学之中。但这种教学理念,要求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因此对教师的教学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后,需要教师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从而逐步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建构理论不仅是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其顺应时展趋势的外在要求,需要引起教师的重视,加强对建构理论的实践与应用。

2建构理论下自主学习小学数学的措施

2.1制定科学的教学流程

教师要想将建构理论应用到数学教学活动中,还需要对课堂进行掌握。这主要是由于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快速发展的时期,缺乏良好的自制力,因此制定科学的教学流程,保障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是非常必要的。首先,教师需要为学生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教师要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可以制定短期目标,也可以制定长期目标,还可以二者相结合,但不管哪种,都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例如,对于一个学习成绩较好,但教学秩序却较差的班级,教师为学生制定的目标就是形成班级秩序。其次,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小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常常会因各种原因而无法集中精力,为此,教师就可以通过使用多样的教学手段,积极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数学思维,从而帮助学生找到学习数学的规律,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其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奠定基础。最后,获得学生的尊重。教师要想有效地掌控课堂教学,必需要获得学生的认可,从而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获得学生的积极配合,保证课堂教学秩序,从而促进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建立激励机制的方式、对学生表现突出的地方进行夸奖等,促进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自身的自制力。

2.2分组教学方法

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根据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兴趣爱好等,对学生进行分组,在课堂教学时,通过小组讨论、小组分析等方式,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例如,教师在讲“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这节内容时,教师可以给出学生一道计算题:26×35+2.6×450+260×1.9+26×3,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析讨论、计算,找到尽可能多的简便算法。在完成以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对自己小组的答案进行整合,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向其他同学展示自己的答案。这种方式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让学生自觉地去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到学习的规律,促进其自学能力的提升,在布置任务、解答的过程中,还可以使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进行锻炼,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提升班级的凝聚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3教学情境的创设

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学习情绪的高涨,进而有助于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实现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例如,在讲“简单的数据分析”这节课时,教师就可以创设这样的教学情境:新学期开学了,我们市学校的学生都会穿上新校服去上学,那么同学们喜欢哪个学校的校服呢?这时同学们就会努力去回想自己见过的校服,并回答教师的问题。教师可以以此逐步引导学生学习统计的方法,从而掌握本节课的重要内容。

2.4加强学生数学知识的应用

数学学习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用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多列举生活中常见的事例,让学生进行解答,经过长期的锻炼,学生也会自觉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从而在观察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在教师的引导下,逐渐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例如,教师在讲“组合图形的面积”这节课时,就可以利用路边的花圃设置问题,让学生进行解答。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让学生自己设计问题的方式,帮助学生养成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的提升。例如,教师在讲“分数加减混合运算”这节知识点时,教师就可以让小组成员互相出题,观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与此同时,引导学生找到数学解题的思路,让学生能够在解题时做到举一反三,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学生由于其身心发展规律影响,在学习数学时,能够有较大的空间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这对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实现自主学习方法的掌握,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都有重要影响。因此,数学教师要加强对建构理论的认识与理解,在教学中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何天兰.建构理论下自主学习小学数学教学模式构想分析[J].科教导刊,2014,(18):134-135.

[2]朱广.建构理论下自主学习小学数学教学模式构想[J].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2014,(17).

[3]吴奇志.建构理论下自主学习小学数学教学模式构想[J].新课程•小学,2014,(5):127.

作者:袁礼先 王复友 单位:重庆市璧山文风小学 重庆市璧山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