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14 09:47:07

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对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与研究发现,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知识点应用信息技术极为关键,同时,通过互动营造激励的学习氛围,并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实践平台,能够创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教学效果。

【关键词】信息;小学;数学;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很多学校已经配备了计算机网络教室和多媒体教室,这些装备给学校的教学带来了很大的生机与活力,为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也插上了信息技术的翅膀,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1.结合教学知识点应用信息技术

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有很多知识点的教学都可以插入信息技术,而教师恰好可以使用这种方式围绕知识点的揭示、展开、阐述、归纳以及总结等环节将现代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整合到数学知识点的教学中。例如,在教授“长方体、正方体的认识”这一部分时,由于正方体、长方体包括了面、棱、顶点三个方面,这时可以让学生在电脑上进行长方体、正方体的拆解和拼凑游戏,并将游戏活动设置为“面”、“棱”、“顶点”三道认识的关卡,不同的关卡对应不同的认知操作,在学生进行游戏时电脑会根据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出判断。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采取分组的方式让学生在小组之间展开竞争,这种方式不仅学生亲自动手尝试了所学内容的实践过程,另外更是会加深学生的正方体、长方体的认识和了解。这种利用知识点切入信息技术教学的方式既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教师的教学时间,另外也能够很好的突出教学的难点、重点,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效果。

2.通过互动营造激励的学习氛围

将数学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进行整合,可以通过对网络信息环境的利用,教学情境的创设进行课堂智力上的激励。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需要对问题进行积极的思考然后想出解决的办法,并在这一过程中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通过这种自主与平等、激励学习环境的营造,使学生的学习动机得到激发并主动、积极的参与到发现和探索新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去。例如,教师在教授“圆的认识”这一知识点时,可以先通过汽车、火车、自行车以及飞机等轮子的展示,让学生认识一个基本的现实,然后再将这些轮子换位正方形、三角形、长方形等形状并同时向学生提问“可以不可以将之前的飞机、汽车、火车、自行车的轮子换成其他形状呢?”在教师这样的引导和启发之下,学生的学习和思考动机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激励并积极投入到问题的思考过程中,在这种状态下学生对圆的认识自然会有很大、很深刻的进步。

3.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实践平台

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由于受到空间、时间、客观条件的限制等,教材中的有些要求并不能够顺利的实现和完成,这就给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带来了限制。现代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利用信息技术可以给学生呈现一个虚拟的现实学习环境,让学生在信息技术设置的真实生活环境中进行学习,从而能够更好的构建起自己的学习经验,积累知识。例如,在教授圆的面积计算这一知识点时,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让学生理解其中的推导过程,而使用多媒体让学生自己将圆进行分解和组合,自己去思考和探讨其中的奥秘,不仅能将抽象的过程以简单、准确的方式呈现出来,而且也能够为学生理解现实的知识提供很大的帮助,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知识的印象。

4.生动教学效果的创造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教学的辅助手段一般是以静态为主,比如说实物、挂图、模型以及卡片等的出示等,很难以一种动态的过程将事物的变化呈现在学生面前。而信息技术的借助可以将传统的静态教学展示转化为动态的,既能完整的展现教学内容,又能让学生对知识产生的整个过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通过这种动态的教学方式一创造出生动的教学效果。在教授学生解决行程问题时,这种动态的教学方式具有相当的实用性,例如一列长180m的火车,每秒以25m的速度通过一座长1620m的大桥,需要用多少分钟?这时教师利用信息技术的动态展示可以很容易让学生分析出各个数据之间的关系,而且还可以进行重复性的演示使学生在观察中感知、理解和解决问题并最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

5.良好学习环境的营造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融入信息技术能够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利用信息技术教师可以根据已有的教学目标对现有教材进行分析和处理,然后决定采用何种教学形式,教授怎样具体的教学内容并最终以网页或者课件的形式传送给学生。在接到学习任务之后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网络选择协作式或者个性化的方式进行自主学习,这种方式主要培养的是学生分析和加工信息的能力,强调的是学生在面对大量信息时提取、整合和加工以及再应用信息的能力。最后,由师生一起在宽松的氛围中共同对学生的学习和教学进行评价、反馈,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结语总而言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学教师对信息技术的认识也更加的深入和多元,对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也越来越感兴趣。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融入信息技术才能够打破传统教学中由于教材和时空所导致的限制,能够将数学教学由课内拓展延伸到课外,在扩大学生知识面的同时,丰富学生的视野,创新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陆佩香.小学数学课堂中应重视数学模型的构建[J].江苏教育,2007(02).

[2]陈正顺.小学“数学模型”的构建与应用[J].宁夏教育,2005(10).

[3]何福炬,孟允献.谈小学“数学建模”[J].小学教学研究,2004(02).

作者:乔岩 单位:赤峰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