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问题探讨

时间:2022-03-05 11:02:04

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问题探讨

摘要:数学作业的设计是数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数学教学成果的检验,以及学生学习成果的检测,是数学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本文从小学数学作业设计入手,就小学传统作业的缺陷、如何立足实际突破这些局限以及通过因人而异地设计作业让作业能够起到实际效果展开了探讨,希望使数学作业的设计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推动器。

关键词:小学数学;作业设计;探讨

现在的小学生大多课业繁多,数学作业计算量较大且容易让学生产生烦躁情绪。随着新课程的实施,一线教师应突破传统进行新形势下的小学数学作业设计,要因人而异地设计作业,让学生在数学作业的指导下能够将数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从而真正达到新课标教学的要求。

一、突破传统作业局限是新课程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

当前部分教师的作业设计仍旧脱离不了传统作业的局限,只注重教学的强化不注重学生实际情况。这样只注重数学作业的量而忽视质的问题,值得每一位教师深刻反思。同时,还有一些教师把数学作业当成惩罚,因而经常可以看到学生因为某个算数错了而被罚抄很多遍,这种机械作业是没有什么实际效果的。因此,布置作业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不同的学生对数学作业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需要一样的数学作业,这也需要教师在设计作业的时候能够采取一定的方法和一定的策略,要让作业变得开放而有趣味。因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而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所以教师在设计作业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思想,要让学生的思想从“作业是一种负担”变为“我爱做作业”,使其觉得做作业也是一种乐趣。例如,有些学生完不成作业,教师总是一味地责备他们,其实有时候教师可以换个角度去思考,是不是教师自己的作业设计不能提起学生的兴趣,如果教师变换一种作业形式,比如从简单的算术计算变成让学生自己去统计菜市场菜价,然后相比较,看看哪种菜比哪种菜便宜多少,这也是锻炼加减法运算的好方式,也更能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

二、立足实际因人而异是新课程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基础

学生素质的差异以及教学环境的制约都影响着新课程小学数学作业的设计,为此,教师可以立足实际运用各种方式进行作业设计,并且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这样才能使每个作业设计不至于浪费,不至于让好学生在无谓的基础知识上多费功夫,也不至于让基础知识不好的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去研究偏题的难题怪题,从而使基础得不到有效巩固。立足实际就是要教师认识到现在的问题从而改正,教师现在的作业设计应该要使学生成为主动参加者,让学生参与作业设计的每个过程,以体现作业的过程性,同时要加强作业的趣味性、实践性、开放性、层次性和连贯性。所谓趣味性,是教师设计作业时要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成为做作业的积极主动者;实践性是让学生参与实践,通过一些分组形式或者制作表格等方式让作业能够来源于生活并应用于生活;开放性则是作业形式要多种多样,不能局限于一种。每次都是一种,学生会觉得作业是没有作用的东西;层次性就是要分清学生层次,并不是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而是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作业,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连贯性即不能像狗熊掰棒子,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只有这样,才能使作业成为学生学习的辅助手段,而不再是学生的一种学习负担。

三、能够应用并举一反三是新课程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追求

知识都是来源于生活并应用于生活,而教师所有的教学目的也都是希望能够让学生得到提升,能够使学生在今后的生活实际中将知识进行应用。不能得到应用的知识就好比花瓶、知识摆设,因此新课程小学数学作业的设计就是要让学生能够应用知识,并且让学生能够举一反三地去应用知识。课堂教学往往是不能够达到这个程度的,因而作业设计就要更加突出实际应用性,数学作业要更贴近生活,所以教师可以设计算术题目的时候涉及生活相关知识,例如加减法运算可以换成:刘老师比王老师大三岁,赵老师比刘老师大三岁,问赵老师比王老师大几岁?此外,还可以让学生走进社会去进行数学运算,让学生跟着家长去买菜,通过计算一天的花销,分别是菜花了多少钱,零食花了多少钱,相加一共多少钱,当然也可以把这些数据做成统计表的形式,这样对学生思维活跃程度的提高和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由于学习本来就是来源于生活并且服务于生活的,所以可以让学生分小组去丈量物体的长度,以体会千米和米的差距,或者计算学校操场的总长,这样不仅使作业形式多样化,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还提高了学生的合作能力。总之,小学数学作业的设计看似一个普通并且非常简单的问题,实际上却有很大的学问,要真正做到与时俱进,真正做到素质教育并按照新课程标准教学,小学生数学作业的设计还是至关重要的,这就需要教师在作业设计上多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让小学数学作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发掘学生学习的潜力,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从而在素质教育的道路上更好地走下去。

参考文献:

[1]李彦.新课程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问题与策略[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1(11):55.

[2]陈芳.浅谈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J].学周刊,2011(3):107-108.

作者:张青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钟庄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