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提升策略

时间:2022-01-11 09:54:02

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的进步,为了实现小学数学有效教学,数学教师要不断结合新的教学理念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改革,使学生能够跟上时展的脚步,不被社会所淘汰。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

我国目前对基础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也对基础教育的课程进行了多次改革,效果非常明显,我们可以看出基础教育所取得的进步,也能感受到基础教育已经逐步深入民心,成为全民重视的教育项目。但是,从小学数学教学来说,我们仍然能够看到它与课程改革不相协调的地方,二者之间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课堂教学所收到的效率依然很低,有的课堂甚至出现了无效的现象。从表面上看,这种现象对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产生了的较坏的影响;从本质上来说,它对小学数学课程的改革产生了的很大的制约,使小学生的综合素质难以得到有效的提高。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使学生的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到教学上去,促进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分析当前的教学现状

(一)教师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不合理

当我们需要对教师的教学结果进行检验时,主要就是要看他的教学目标,而教学目标的设定也不是随意得来,而是要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的考虑。目前,在我们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没有设定明确、合理的教学目标,要么过深,超出学生的能力之外;要么过浅,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自然就无法收到良好的教学结果。有些教师为了省事、方便,不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与学习程度,全都采取“一刀切”,这样,无论是优等生还是差生,他们所面临的学习要求都是一样的,这就势必会导致优等生失去了上升的空间,难以得到更大的提升,也使差生觉得自己和学习目标之间有着非常大的距离,难以达到教师的要求,长此以往,他们的自信心就会丧失,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也会逐渐变淡。

(二)学生无法集中注意力

很多教师的课堂上都容易出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这种现象的产生多是与教师的教学有关,可能教师采取了不恰当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无法抵挡数学的枯燥性,再加上教师的教学语言不是很幽默、风趣,无法激起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他们的注意力就难以集中到课堂上来。再者,小学生的年龄是6-12岁,在这个年龄段,他们的注意力无法维持太长的时间,尤其是低年级段的学生,他们的注意力持续时间大概是20分钟,这只是一堂课的一半时间。由于小学生尚未形成较好的自制能力,当外界有干扰产生时,或许是一只小鸟飞进教室,或许是风吹动纸片,都会使他们的注意力转移,这就直接导致了课堂教学效率的低下。

(三)教师的教学方式较为单一

数学的理论性很强,对于学生的逻辑性思维也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取合理的教学方式来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进行培养。很多教师都忽略了学生之间的差异以及小学生喜欢新鲜事物的特性,长时间采取单一的教学方法,这不仅与课程改革的要求不符,也无法适应当前教育和教学的发展,使小学数学教学的效率低下,教学质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二、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一)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目前,很多教师的教学思想尚未得到完整的转变,他们仍然采取以往那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将自己的关注点放在了教学效果和授课方式上,忽略了学生学习体会与感受,对于学生能在课堂教学中能够吸收多少也没有太多的关注。这种错误的教学思想势必会导致课堂教学效率的低下,我们只有进行彻底的转变,才能使教学迎来新的生机。为了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探究能力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小学数学教师要做的就是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入手,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与学习习惯,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课外,都要严格要求学生,不能松懈,以免学生产生懈怠心理。

(二)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

教育的最终目的和走向就是运用,使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能够成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法宝,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促使学生在实践中能够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小学的知识都较为简单,内容也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比较贴近,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努力将所学内容融合进学生的实际生活,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的数学知识。生活中的很多事物都有可以用数学的方式进行表达,也能用数学知识解决很多问题。这样做,不仅能够让学生觉得知识的学习很亲切,也能使学生的应用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如进行20以内的加减法学习时,我将班上的学生分成了三个小组,让学生数一数本组有多少人,有多少个女生,多少个男生。话音刚落,学生就抓紧时间点数自己组内的人数,你点我,我点你,课堂气氛极为活跃,每个学生都被调动了起来,很快就融入了课堂的快乐气氛之中。在学生数清后,我就点名让学生说说本组人数是多少,男生和女生人数分别是多少,这三个数之间有什么关系。学生经过思考后回答:男生的人数加上女生的人数等于小组的总人数。利用这一问题,我让学生去寻找身边的此类数量关系,有的学生说:桌子的数量加上椅子的数量等于教室里桌椅的总数。也有学生说:我的铅笔的数量加上圆珠笔的数量等于铅笔盒内所有笔的总数。这样,学生就准确地认识了加、减关系。本次教学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从学生身边的实际情况入手,激发了学生对于数学学习和应用的热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课堂教学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创新教学方法,改变单一的以讲授为主的课堂模式

要想改变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课堂模式,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数学学习中来。如进行轴对称图形的学习时,我将一些他们在生活中经常见到的物体,如电脑、飞机、书、奖杯等画下来,让学生将其按照图形剪下来,然后进行对折,引导学生找出这些物体的共同性,激发学生对于轴对称图形的学习兴趣。创新教学方法,还可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诸如对话教学法、学生分组讨论教学法等。教师要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培养,使学生自行获取数学的学习方法。总之,要想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性,就要培养小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改进教学手段,将教学与实际生活相联系,教师还要注重教学反思,这样才能最终提高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有效性。

作者:呼占强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老君坡镇方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