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实效性提升策略

时间:2022-01-07 11:14:08

小学数学课堂实效性提升策略

一、创新的教学方式设计课堂模式

小学数学更多的事计算与认知,而数学这门学科本就是十分枯燥的学科之一,很多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总觉得力不从心,然而教师在指导学生的时候也觉得教不好觉得做无用功,教学方式就是教学的一种办法途径,而传统的及教学方式就是老师不停的给学生灌输知识学生不停的涉及,教师把学生当成了容器给学生无止境的灌输并没有注重学生的感受与学生到底学到了多少。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老旧的教育模式的弊端渐渐的显现出来,随着当前应试教育的风靡当前的教学方式不能迎合教育的大纲不能让学生可以高效的学习,我认为教师想要改变这种教育模式就要对教学方式创新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并对课堂进行精心的设计以便适应课堂的效率。想要打破传统的教育方式教师就要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创新就是打破原有的东西规模进行在创造,而对教学方式的创新就是打破教师教学生学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可以自主的学习。打破传统的知识结构体系让学生培养新的知识结构体系。教师对课堂进行精心的设计就是让教师结合当前自己教学的实际经行课堂上的设计,怎样更容易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知识,怎样让学生可以更好的学习知识这都是教师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例如在讲解小学六年级夏泽圆柱和圆锥的时候,教师就可以打破教师不断的教的这种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自己思考找到支出什么叫做圆柱圆锥从而结合到生活中,提高课堂的实效性。

二、教师合理运用教学设施

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多媒体技术也变的越发成熟与简便了,随着多种多样的多媒体技术走进教室,是教育行业的传播知识的方面更上一层楼。随着对教学的要求让老师的教学也不能只在是一本书一张嘴的讲解了他需要老师也掌舵多种多样的通讯技术,从而可以给学生一个充分的教学,教师如何合理的运用多媒体通信技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合理的使用能够带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可以主动的学习所要学的知识,但现如今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教师的教育不再是德智体美劳全面的教育而是一味的追求教育传播的效率。把学生当成容器,缺少对学生其他方面的培养。这样的教学只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厌烦数学这对学生今后有很大的影响。例如在讲解六年级上册圆这一课时教师如果运用多媒体给学生们展示什么是圆的周长与半径这样会让学生更加全面的认识到圆从而提高课堂的实效性。

三、教师教学态度与专业知识

教师的教学态度是一个教师师德的体现,教师如何教导好一个拥有几十人的班级这是老师要进行思考的,一个班拥有几十位学生他们都是对知识渴望的学习者,但在这么多的学生中一定会有擅长与不擅长学习本科目,也一定会有擅长那一部分与不擅长那一部分的。教师在教导的时候要思考到这个问题,对学生不善长的部分一定要有耐心的教学态度这会让学生没有压力的学习知识。教师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他直接影响到一个徐盛是否会喜欢本学科,因此教师在教导时一定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才能给学生一个舒适安心的学习环境。而俗话说教师想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要保证自己有一桶水。因此教师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对自己专业知识一定要有一个扎实的功底这样才可以保证在学生不会的地方给学生一个充分全面的指导,不会让学生走弯路。上文是我对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实效性所提出的一些看法与自己的意见,我认为想要提高课堂的实效性不单单只是学生的问题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教师的责任,教师要负责任的去教导,提高课堂的实效性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的他需要老师为之做出不懈的努力。我相信在广大精英老师的不断努力下,小学数学课堂的实效性一定会得到大大的提升。

作者:王倩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章中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