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练习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06 09:37:29

小学数学课堂练习设计教学研究

一、当前课堂练习现现状分析

1.教师的设计与教学实际情况脱节。练习体现的是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双边活动,需要在教学中多次进行,是成功教学的基础。但是,从当前的课堂练习设计的现状来看,存在着教师的设计与教学实际情况脱节的情况。因此,造成了学生做题负担重,教师设计练习压力大,教学效率低的结果。最终原因是在教师的设计理念在付诸实践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缺少具体教学的辅助,使课堂教学不受控制,教学目标很难实现,教学效率无法提高。

2.课堂设计的作用没能有效发挥。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课堂练习设计的作用没能有效发挥出来。由于近些年来新课改的深入,教师更多地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课堂教学流程的设计上,比如,如何设计适当的情境导入,如何有效开展学生的合作学习,如何合理利用电子白板促进学生学习等方面,却忽视了对课堂练习的设计问题,导致练习的形式单一,学生练习时间不够,对学生练习要达到的要求全都一样,练习内容枯燥无味,对学生练习的评价单一等问题。有的教师设计的课堂练习就是照搬例题后面的练习,这样学生的思维不能得到充分发展;有的教师设计的练习题目难度过大,不能反映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使课堂气氛变得尴尬,且达不到教学应有的效果。

二、造成目前现状的原因

1.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因为学校经常会举办抽查或者调研考试,每次考试都会进行成绩大排名,如果合格率不能达到标准的,教师的工资就会受到影响,所以,迫于这种情况,教师也只能机械地布置一些练习任务,使得学生通过反复的操练达到熟练的目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会对学习失去兴趣,简单地认为数学学习很枯燥。

2.教师不去深入研究。由于分数思想顽固,大多教师重视的都是学生的成绩,所以他们更加关心学生是否把知识点掌握牢固了,而不是去考虑如何将练习设计得更加合理,再加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琐事,使得教师没有精力去沉下心来思考这个问题。

三、小学数学课堂练习设计原则

基于上面的分析,要改变目前的教学现状,在进行课堂练习设计时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创新原则。数学学习要求学生要把所掌握的知识能够进行再创造,因此学生不仅要理解很多结论,还要知道这些结论的由来。教师在进行练习设计时要把握这个原则,使练习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设计的练习内容必须要符合并适合学生的认知水平,有一部分题要或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范围内,使学生能够获得一定的发展。练习内容对学生提出的关于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应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符合,问题的难度要与学生的心智发展的顺序协调统一起来,以确保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主体性原则。高效率的学习知识是由学生主动建构的过程,多给学生自己动手的机会,让学生多一些独立思考的空间,鼓励学生积极地从相互交流中发现问题。在合作交流活动中,让学生体验数学知识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因此,在课堂练习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多考虑怎样才能让学生对练习的内容更加感兴趣。让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并萌发解决问题的自我需要,主动解决问题。

3.开放性原则。开放的课堂,教师不能给学生过多的束缚,应该多多提倡小组合作,或者让学生亲自走上讲台当“小老师”。不仅让学生自由地发言,而且提出的观点也不受约束。并且学生所练习的内容也需要是开放的,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或者选择自己的薄弱部分进行相应的练习。教师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的基础知识,更要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活动经验的形成,只有坚持全面发展,才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教师要不断努力,在练习设计中尽可能提供较多的生活素材,丰富多彩的学习材料和多维度的练习设计观念。

作者:郭秀玲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北史家务乡西孟各庄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