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

时间:2022-12-30 03:04:13

小学数学教学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

一、营造融洽和谐的教学氛围

小学阶段的学生自我控制能力较低,课堂学习时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学习的自觉性不够。事实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方法以及整体的教学氛围。随着新课标的不断深入,小学数学教学越来越注重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但是实际的教学中,部分教师仍然没有摆脱传统教学的影响,把自己当成了整个课堂的“统治者”,教学的方式方法依然停留在枯燥单一的填鸭式或者灌输式教学方式上,他们往往是将课本上的知识“粗暴”的灌输给学生,几乎没有给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自主思考、领悟的机会;部分教师对学生的数学思维“统”得“过紧”,处处强调标准答案,致使学生的思维数学思维滞后、得到应用的开发和发散,这也是导致小学生大多不喜欢上数学课的原因。另外,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小学数学教师很容易忽视对学生情感价值观的培养,认为那应该是语文教师的责任,所以在数学课堂中只是一味的强调数学知识的学习。由于小学生的自制能力比较差,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改变以往单一枯燥的数学课堂,改善教学环境,所以教师更应该花心思误营造一个融洽和谐的教学氛围。如,在日常的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用鼓励的方式去激发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提出的课堂问题,只要学生举手回答就应该适当表扬学生,鼓励学生积极的回答问题。对于班级中比较内向容易紧张的孩子,教师可以设计更简单的问题让他们回答。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特别是对相对滞后的学生应该给予更高的重视。为了发散他们的思维,教师可以设计一些没有唯一答案的题目让学生从多角度思考。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对学生思维的拓展也是很有帮助的。

二、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信心

兴趣是学生进行数学学习活动的强大动力之一。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应该让学生认识到数学学习的实用性和在实际生活中数学的价值所在,学生只有认识到了数学学习的价值才能提高数学学习的积极性。数学知识来源与实际生活,尤其是小学数学知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教师在数学课堂中应该将数学知识生活化,将数学教学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培养学生从实际生活中学习数学知识,用数学的眼光和思维去观察身边的事物,最后利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简单的数学问题,丰富学生学习数学的信息,让学生对数学学习可以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新课标中再三强调在数学学习中,教师应该注重学生的学习情感和态度,帮助学生建立数学学习信心。如,在学习“两、三位数的加法和减法”的时候,教师可以联系实际生活中的例子“二年一班和二年二班一共有多少个学生?”“你去年的压岁钱和今天的压岁钱一共有多少元?”等实际生活中的具体例子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会数学学习的乐趣。为了增强学生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在实际教学中,可以采用层层递进的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勇敢探索数学知识。为了建立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教师应该要不断鼓励学生学习,对于学生学习中的任何小进步都应该给予鼓励,例如学生上课回答问题更积极啦,学生上课注意力更集中了等都可以是鼓励学生的条件。

三、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情感

学生对数学的学习情感是为了满足学生自身的内心体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创建有趣的教学情境、设计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活动等来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让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喜爱的情感,这就是学生健康的学习情感。在小学阶段,学生对学习的学习情感往往是由教师来决定的,如果教师的授课方式过于“简单”,学生就很容易产生厌烦、苦恼等不良的学习情感。为了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认可度,让学生爱上数学学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从而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情感。例如,在学习“平移、旋转和轴对称”的时候,首先让学生认识对称图形,让学生发现对称美,然后通过提出“你身边有哪些对称图形?”的问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散学生的思维。这时候,教师可以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将一些对称图形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如可以播放中国的剪纸艺术,让学生认识到很多剪纸都是通过对折、画出图形的一半剪出来的,图形的一半通过旋转就可以到达另一半的位置,从而引出旋转和抽对称的概念,让学生在快乐的学习中就可以掌握数学知识,并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情感。时代在进步,课改在深入,数学教学也越来越重视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在数学学习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中将其融入进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渗透情感价值观,不断启发和感染学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感受和领悟,让学生的潜移默化中就将情感态度价值观装在自己的脑中。

作者:彭海燕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亭湖新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