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时间:2022-12-01 02:42:15

小学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尊重学生,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学习

从《数学课程标准》可知:学生是学习的主角,而教师则是组织学生学习、引导其养成数学思维的合作者。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和谐的教学氛围。而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和谐则是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之中的必备前提。因此教师首先要与学生多沟通,跟他们交朋友,在生活上、学习上都关心他们;此外,教学对象需全面,不能以偏代全,对于学习优秀的学生不要过分偏向,而对学困生也不可漠不关心。最后,数学教师需要坚持“学生乃课堂主角”的认知,放弃自己一直以来占据的高位,将其移交给学生,并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充分的尊重,以此来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而教师在扮演配角时,还要为每次课堂教学进行“引导”,通过营造适合的课堂氛围来使学生进入自身角色,以此来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发挥出自身的才智,最终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

二、创设情境,使学生体会到学习的趣味性

《数学课程标准》曾点明,要根据学生的生活情境编写出不同的教学内容,进而创造出富含趣味性的情境,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创设情境呢?常见的方法有猜谜、做游戏、观模型、历史背景介绍、多媒体辅助教学,等等。通过各种各样教学手段的结合,课堂内容更加鲜活,教学情境更加有趣,学生成绩自然容易提升。事实上,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并非易事,这就需要教师平时多注意积攒与数学知识有关的小故事、小游戏,在使用时则更加方便。

三、体验成功,让学生在自信的课堂中学习

一个学生若想学好数学,首先不能缺少自信。只有自信的学生才能充分发挥其本身才智,使其更加热爱学习,最终形成良性循环。身为教师,应该把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放在首位,要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成功。首先,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有善于发现学生优点的眼睛,要时常给予学生表扬,重视学生的自尊心,从而激发学生更高的学习积极性。此外,要在数学教学中使学生多多体会成功带来的喜悦感,如选择难度较低的题目,安排差生来解答;或者让学生归纳结论,以此使学生获得成功的满足感;对于已经有解的问题,则可以引导学生给予不同解题方案,通过求同存异的思考过程来实现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再创造。这样,各种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体会到探索的乐趣和成果,定会更加努力地去学习。

四、魅力语言,让学生在生动的课堂中学习

语言是信息最主要的承载媒介。如果教师具有驾驭课堂语言的高超技能,那么必定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举例来说,在某堂以“连续退位”为教学重点的减法教学中,为学生设定题目“100-14=?”。若进行单纯的计算,学生不仅面对着计算的难度,也不得不忍受枯燥的计算过程,难免在计算中因情感上的抵触而放弃学习。对此,教师可以将其编成小故事:数学村中有一家人只有三个兄弟,其中最小的弟弟叫“个位”,他在家里是最穷的人。朋友管他借4元钱,他没有,只好向二哥“十位”借。二哥“十位”正好把自己的钱都花光了,就去帮“个位”向大哥“百位”借。而大哥“百位”只有一张“100元”,就把这张钱全给了二弟“十位”。二弟“十位”将100元换成了10张10元,拿出一张给了小弟“个位”。小弟学着二哥“十位”将10元钱又换成了10张1元钱,拿出4张借给了朋友……上述教学内容的改变十分有趣,虽然在成年人看来无甚亮点,但是却能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并会在他们的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五、结语

尊重学生,营建良好的课堂氛围,学生乐听愿学;创设情境,课堂精彩有趣,学生积极主动;体验成功,学生信心增加,激发学习动机;而教师通过语言无与伦比的魅力可以使数学学科更具吸引力。如果把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比作烹饪一道佳肴,那么尊重学生就是做菜的基本功,没有基本功便无从下手;创设有趣的情境和让学生有成功的体验就是做这道菜的必要步骤;教师的语言魅力则是配料,加上配料,这道菜便成为佳肴!而教师本身则是让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数学这道佳肴的“烹饪”厨师。总之,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是多方面的,只有教师们坚持不懈,不断探索,利用好各种可用资源,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吴棉棉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罗山街道延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