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能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12-01 02:37:37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能力提升策略

一、课堂上,当面交流发现并培养学生能力

课堂上我经常采用合作小组的学习方式来创设一种相互学习、交流的情境。小学的学生的注意力难以持久,他们喜欢说话,喜欢表现自我。那么,我们可以根据这些特点,创设情境,让学生选择和自己喜欢的同学组成一组,让他们一起积极地讨论老师提出的问题。这样在问题的讨论过程中,他们不仅畅所欲言充分展现交际沟通能力,他们还学会了倾听其他组员的建议,锻炼他们的筛选信息、逻辑推理能力,从而能得出最终满意的结果。此外小组合作教学方式往往会有配套的奖惩制度,所以学生们会着重注意自己的表现,不给小组带来扣分损失,逐渐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从而体会到团结合作的快乐。此外,我还经常开展”我是小老师”的课堂活动,就是让学生们当课堂的主人,自己组织所要跟大家分享的数学知识,用自己喜欢或者用同学们可以接受的方式展示。比如在讲到”圆的周长”这一课时,我就让学生们踊跃报名参加讲课活动,反响效果很好。他们为了让当学生弄清周长的含义,特地从家里带了绳子、米尺等,先出示了一个用细绳围成的圆,让学生自己动脑求出圆的周长,学生发现只要把细绳剪断、拉直就可以测量圆的周长,即”化曲为直”的方法;接着又让学生计算手中硬纸片圆的周长,他们有的沿圆的一周贴上透明胶带,有的用绕线的方法,还有的把圆滚动一周也可以测出圆的周长,分别用了绕线法和滚动法;然后指着黑板上画的圆,问:”你们能求出它的周长吗?”“能”,这时候我就启发说:”早在一千多年前我国数学家祖冲之就发现了,我相信同学们经过研究后一定也会成为当代的祖冲之。”同学们研究的兴趣一下子被激活了,纷纷投入到探索研究之中。这种精心设计知识的呈现形式,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让学生置身于一种探索问题的情境中,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和实践能力。其实在课堂上发现问题的能力比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重要。因为解决问题是被动的,而发现问题是主动的。所以要培养学生们的质疑意识也很重要,给机会学生提问题,引导学生提出合理地,有针对性的,争论性强的问题。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自己提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尝到成功的喜悦,这有助于提高学生兴趣,也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

二、课余时间鼓励学生们自己动手实践,培养创新能力

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是经济全球化和知识信息化的世界形势的需要,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培养未来的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的一代新人,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在全面实施课程改革,大力实践新课程理念的今天,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时代赋予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要以发展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重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广大小学数学教育工作者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探索数学知识的发生过程,把握创新思维的策略;以“变”求“新”,培养学生求异性的创新思维能力;启迪质疑和反思,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强化主体意识,培养思维的独创性。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意义重大,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探索、研究和总结。现在现实是学生们根本没有课余时间这一说,不是繁琐的课后作业就是各种补习班充电。其实作业过程就是不断的重复过程,适量适当就可以了。更为重要的是课余时间是真正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时间。他们只有下了课才有时间去观察、去回味、去反思。所以我认为更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学生们实际生活中,自己动手实践而碰撞出的火花,所以与其留一堆学生厌烦的作业,不如留些让他们实际操作的活动项目,效果更可观。比如在在学习几何图形的时候我就要求他们,回家自己动手做一个你所了解的几何图形,然后废物利用再找生活中的几何。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观察力和实践能力,他们会用橡皮泥捏成球体,会用矿泉水瓶剪成圆柱体,用报纸剪成菱形、正方形等等,为了美观他们还在上边画上自己认为漂亮的图案等等,就会发现其实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是不可估量的。我们老师不能做那种扼杀画绿色太阳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刽子手,我们要给他们机会去表达他们新奇的想法和不一样的思维角度,让他们能有个自已发挥创新能力的空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测“,21世纪是创造教育的世纪”。现在数学教育不仅要让学生“学会”,即掌握知识而且不要让学生“会学”,即掌握思想方法,发展思维,形成能力。要会学,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形成把培养学生的能力是现代学校教学的目标。

作者:娜日莎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幸福南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