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10 09:28:05

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数学成绩的好与坏,很大程度上是由学生的兴趣决定的,如果学生能够充分地感受到数学的魅力,就容易为学习数学提供强大的动力。生活情景教学就是一个可以提高孩子学习兴趣的教学模式,它可以将数学的抽象元素与生活元素融合在一起,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师生间的感情交流,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更好地达到教学目的。如教师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分数的基本特征”这部分内容,给学生们播放了这么一段视频:唐僧师徒四人在取经路上,悟空化缘带回来一块大饼,而师徒四人为了分这块大饼起了分歧,唐僧建议将大饼平均分成四块,一人一块,可猪八戒不高兴了,说:“师父,老猪我这么能吃,你就多分我一块吧,猴哥吃的少,把他的给我。”悟空说:“师父,那就把饼分为八块,这样就多给八戒一块饼了。”这时,唐僧、沙师弟都哈哈大笑了起来。视频播放完之后,教师问到:“在这个视频中,大家都学到了哪些数学知识呢?悟空提出的办法为什么会引起唐僧和沙师弟的笑声呢?”在这节课堂中,教师抓住了学生喜爱动画片的性格特点,并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设置生活情境,充分地将学生的兴趣和课堂上的知识联系起来,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课堂质量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传统的教学模式很大程度上禁锢了学生的思维,忽视了对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生活情境教学模式的出现改善了这一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地运用生活情境可以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在规定的情境中,教师让学生扮演一定的角色,给学生分配一定的任务。如学习“统计”这一内容时,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模拟日常生活中买东西的情境,教师可以在桌子上放置不同的水果,由学生扮演水果摊的老板,另几位同学扮演购买者,买水果的同学要统计出自己需要买的水果的种类、价格及数量,从而确定需要带的钱数,而卖水果的同学则需要统计销售出的水果数量和所得的收入。这种情境模式的重现能够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让学生从实际生活的案例中探究出潜藏的数学奥秘,提高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

三、锻炼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

生活情境教学是一种将教学与生活联系在一起的教学模式,它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数学兴趣,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在生活情境教学中,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融入教学,学生在提高数学解题能力的同时,也能够有效地提高自己的生活实践能力。如教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平均分”这一概念,也为了锻炼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设置了这样一个生活情境:学校组织了一次师生郊外春游,现在师生们正忙着准备郊游的物品呢,但是这么多的物品(苹果、矿泉水、面包)该如何分配呢?有这样的几种分法:蓝组分苹果,总共有10个苹果,分给5组,每个组分2个;红队分矿泉水,总共15瓶矿泉水,分给5组,每组3瓶;黄队分面包,总共20个面包,分给5组,每组分4个。这样的分法,你们觉得合理吗?为什么?要准备出发了,出发前,要把10面小旗分给小组长,可以平均分给几个组,每组几面旗呢?在这个情境中,教师不仅让学生了解了“平均数”的概念,还锻炼了学生应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提高数学思维拓展能力

生活情境教学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也可以在生活情景教学中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思维拓展,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教师在完成“加法运算”的生活情境教学之后,对生活情境的设置进行了升华:小明在商店购物时,买了许多物品,当他去前台结账时,收款机显示的应付总额是39元,小明拿出30元后,又把所有零钱翻了出来,正在费力地数1元、5角,收银员看到后,说:“小朋友,你为什么不给我张10元,我找你一元嘛。”小明这才恍然大悟,收起所有的零钱,拿出一张10元交给了收银员,同时收银员也给了小明1元。这个生活情境的设置,使得学生深刻地体会到付整找零的好处,也让抽象化的数学思想变得具体化、可视化,在锻炼学生思维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总之,生活情境教学在现代化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它不仅改变了传统填鸭式的教育模式,将枯燥乏味的被动学习转化为生动有趣的主动学习,也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更主要的是,它能够让学生深刻地体会到数学的魅力,更加地喜欢学习数学,使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作者:张恒义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陈岱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