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开展德育教育的途径

时间:2022-11-10 09:26:29

小学数学教学开展德育教育的途径

一、以身作则做示范

在学校,学生接触最多的就是老师,老师的一举一动都时刻影响着学生。所以教师必须要严格的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以此来感染学生,以自己严谨的教学风格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来影响学生。例如:上课时,教师着装要朴素大方,讲普通话,语言要清楚、明白、有逻辑性。板书要整齐,书写要规范,辅导“后进生”要耐心、细致,使学生在教师的表率作用下,潜移默化地受到有益的熏陶和教育。学生的示范作用体现在,课上教师要注意发现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用实例来激励其他同学。例如:对上课认真听讲,学习认真刻苦,作业正确、整洁,思考问题机智灵活等方面的同学,教师要及时表扬,为其他同学树立学习的榜样。教学时,教师还要针对所教班级学生的特点提出不同程度的要求。例如:要求低年级学生在听课、写字时要有正确的姿势,回答问题要说完整话,写作业时字、运算符号要写工整,计算要正确等。中年级要求学生听课要专心,分析题意时重点字、句要用笔画出来,作业要干净、正确,画线画图要用直尺等。高年级不仅要求学生听课专心,而且要手脑并用作好笔记,解应用题时要借助线段图分析题意、理解数量关系,计算时要选择简便方法,要自觉检验等。总之,不论是师、生的示范还是教师的要求,教师都要有目的、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认真、严格、刻苦的学习态度;独立思考、克服困难的精神;计算仔细、书写工整以及自觉检验的良好学习习惯。

二、挖掘课本中的德育素材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必须要认真钻研教材,充分发掘教材中潜在的德育因素,把德育教育贯穿于对知识的分析中。例如:在教学多位数的读法的时候,可以列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些数据让学生进行练习,这样一方面学生掌握了知识,另一发面也从中体会到我们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在教学时分秒时可以对学生进行珍惜时间的教育。在教学圆周率时,可以介绍圆周率是我国的一位伟大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祖冲之计算出来的,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的值的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6位小数的人。并讲述祖冲之在追求数学道路上的感人故事,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从而转化为为祖国建设事业而刻苦学习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学生不畏艰难,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献身精神。再如:在教学多位数的读法时,教师可以列出我国领土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我们西藏土地面积约有120万平方千米,从中体会到我们国家取得辉煌成就。在数学时分秒时有这样一题:一天扎西家来客人,他洗一只茶壶要1分钟,烧开火用5分钟,找茶叶用1分钟,洗茶杯用1分钟,放茶叶用5秒,倒开水用20秒,请小朋友算一算,他最少要多少时间才能让客人喝口茶?从此题中学生要学会珍惜时间合理的安排时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的例子在数学中还很多,只要教师充分挖掘教材,就能找到德育教育的素材。

三、通过课堂动手实践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精神

现在的小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要什么家长都会尽量满足。家长不满足就发脾气。还和身边的人作比较,看谁的吃喝玩乐的东西最多,最好。铺张浪费现象随处可见。而勤俭节约是中华美德,要培养他们正确的消费观,需要教师的正确的引导,说服教育。大多数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并应用于生活,在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小学数学的认识需要到很多教具学具。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在准备上钟表这章知识前,我在教室里当堂用旧盒子和长短不一的塑料条做了一个钟表展示给学生看。然后要求每一个学生回家拿家里的旧东西自己做一个钟表。强调不能用钱去买钟表,一定要自己亲手做。学生对这旧物利用很感兴趣,都投入了很大的热情,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钟表。我对他们的作品都给予以很高的评价。他们受到很大的鼓舞,对学具的制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在以后的学习中,做出了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学具。这样,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动手创新能力,还培养了他们勤俭节约,旧物利用的美德。

四、挖掘生活素材中的品德教育

生活中有很多德育素材,教师可以结合生活素材来将德育渗透到小学数学教学中去,这就对小学数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老师更加仔细地留意生活细节将课本中的数学知识和品德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要让课堂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举例来说:在某道数学统计题中大背景是学生集体打扫教室,这时老师就可以通过提问“孩子们在干什么啊?”“他们积极打扫教室卫生好不好啊?”“为什么他们一起打扫教室才比较快啊?”等等问题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喜欢清洁,团结同学、互帮互助的良好品德。这种将课本上的数学知识和品德知识与同学们实际生活相结合的教育方法,既不会耽误数学教育本身的质量,也能巩固学生的品德教育,更加能促进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使得课堂教学效果达到最大化。为此,我们老师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可以通过联系实际,将所学数学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从而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学习,同时在日常应用知识的过程中渗透品德教育。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党的教育总方针明确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作为教师,要时刻挖掘德育教育的新素材,运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在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使学生既能学到知识,又能在思想上得到熏陶,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作者:李治江 单位:贵州省普安县窝沿乡新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