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农村小学数学课堂活动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07 08:45:47

信息技术在农村小学数学课堂活动中的运用

一、信息技术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但充实和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而且解决了在常规教学中信息量不足的问题,进而扩展了学生的视野。受到时间、空间、环境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在常规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学内容的创作及呈现是无法满足的。如果教师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丰富的现代化资源,将信息技术与数学课堂教学教学的内容有机的整合,使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拓展教师的知识视野,改变传统的学科教学,使教学更具有时代气息,贴近现实生活,同时也使教材“活”起来,让学生容易理解数学,更加热爱数学,广泛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从而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圆柱的侧面积计算》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三种不同的圆柱,让学生想想圆柱的侧面展开图是什么形状?教师要求学生进行讨论,答案有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这时,教师再通过课件进行演示三种圆柱的展开图,学生会发现,有的展开是长方形,有的展开是正方形。教师再让学生仔细观察,圆柱底和高与圆柱侧面展开图的长方形的长和宽有什么关系?然后根据长方形的面积公式,让学生推导出圆柱侧面积的计算公式。通过学生的自己观察,独立思考,使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从而增强数学课堂的有效性。

二、信息技术可以改进课堂教学的模式

传统的“课本--教师--黑板”教学模式,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引入后被打破了,以丰富的、生动有趣的、立体的方式呈现了教学信息。利用PPT、flash等多媒体课件,多方位展示了几何模型,进行图象的平移、旋转、伸缩等变换,把抽象的数学问题简单化、具体化。例如《认识角》的教学中,教师要求学生借助钟面指针、扇面等实物进行观察图中有哪些角?让学生对角的认识有了初步印象之后,教师再通过多媒体课件进行实物演示,从实物演示中抽象出角,并让学生观察角有什么特点。然后通过课件上闪烁着的亮点及两条射线所组成的图形,使学生马上领悟出角是怎样形成的。教师接着在进行演示教学,通过动态显示,让学生得出结论:角的大小与开口有关,与两边的长短无关。这样,那些看似静止的死物动了起来,化静为动,使学生正确、清晰的获得了概念,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兴趣,进而使抽象的、枯燥的数学概念变得直观、形象、有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很好的实施了素质教育。

三、信息技术可以改变课堂教学的方法

信息技术的优势是强大的交互性,有了交互性,就能及时反馈信息,真正实现师生、生生的多向交流,让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如在“年、月、日”的教学中,在传统的中,学生学习范围仅局限于教材中年、月、日的关系,以及平、闰年的判断和大月、小月、二月的划分等等。虽然学生能够很快掌握知识,但是教学目标十分单一,无趣味性,枯燥的概念学习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学心理。在实施“信息技术与数学课堂教学整合”教学后,教师可以事先给学生提供相关的资料,学生通过网络等平台收集并初步整理信息。上课时,大量的信息来自不同的渠道,学生争相自己的成果,教师再与学生共同处理收集到信息,使整个课堂气氛充满了活力。这样学生不仅学会了上述的知识,更让学生知道了二月的由来,闰年的产生等。

四、信息技术可以调整学生情绪,激发学生兴趣 

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学生兴趣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在课堂教学中,最好的老师是兴趣,没有兴趣的强制性的学习,只会扼杀学生探求知识、追求真理的欲望。根据小学生的学习特点,时间一长,学生很容易疲倦,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下降的现象,此时,如果教师选用合适的信息技术手段来刺激学生,吸引学生,就会创设新的兴奋点,激发学生的思维动力,能够让学生继续保持最佳学习状态。当学生有了新的学习兴趣,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使他们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才能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总之,将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课堂整合,是现代教育技术的体现,是信息时代占主导地位的学习方式,是当今学校教育教学的主要途径。在课堂教学中,只要合理使用多媒体,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优势,就一定能够达到优化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进而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将信息技术的应用数学课堂教学中,使数学课堂教学不再是单纯传授知识、训练解题能力的场所,而是给学生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使学生从学数学转变为做数学、玩数学。学生学习态度的变化,是信息技术进入课堂的又一转变,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进而发展到创造性学习,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因此,教师要积极倡导和探索信息技术课程与数学课程的整合教学,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出最佳教学途径。

作者:白全梅 单位:渭源县五竹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