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05 03:34:22

教育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一、以伽达默尔游戏理论为基础解析教育游戏

教育游戏作为一种具有独特性质的基础教育形式,集合了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游戏的趣味性特征,在教育教学领域具有相当广泛的发展前景。伽达默尔在游戏理论研究中冲破了传统认识理论的束缚,从本体论层面对游戏教育的本质进行了研究,并且其研究成果不仅能够辅助相关研究人员从哲学层面分析教育游戏的各种特征,也对教育界对教育游戏的实践应用产生着相应的积极影响。要想细致地分析教育游戏的内涵,首先要了解游戏的本质。人们日常所说的玩游戏和做游戏,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游戏是一种内在的目的性活动,能够自足。人类在重复的游戏运动过程中,可以不断地更新自己。伽达默尔认为,在各类游戏活动中,不同的个体意识在不断地交流中形成一种关系网络,并通过融合发展形成意识层面的精神融合体。达加默尔对游戏的判断并不与社会实际相脱离,其在更深的层次上与教育游戏的社会实际相符。在纯粹意义上的教育游戏活动中,游戏者往往会全身心地沉浸在游戏中,而不是仅仅将游戏作为自己的玩乐或学习对象。可见,教育游戏的设计和构建也是如此,教师应该在教学实践中将教育游戏思想与课程教学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学生摆脱游戏介入者的身份,通过全身心地投入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学习新知识,获得新体验,进而提升自身学习水平。下面本文就以小学数学教学为例,对教学游戏思想在课堂教学中的高质量渗透进行分析。

二、教育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教育游戏思想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内容是整个数学教育的基础,相较于教学教育中的其他学科来说较为抽象,学习和理解难度相对较大。而教育游戏自身具备的趣味性、互动性和激励性等特征,能够在游戏过程中将抽象的知识具象化,简化学习难度,提升教学效果,从而真正达到数学教育的目的。例如在学习两位数的加法时,教师可以将两组学生分为一个小组,每位学生随机分到1耀25号牌,在将牌顺序打乱后按照牌的上下分布由两名学生依次抽取一张,并将两人抽到的牌相加,最终将两张牌归为最先算出结果的学生,最后再由教师为牌数较多的同学颁发小奖品。这类具有参与性的游戏学习,能够锻炼学生自身竞争意识和记忆能力,使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获得成功的喜悦。

(二)教育游戏思想在课后练习中的应用

课后练习是小学阶段学生巩固课堂学习效果的重要途径。以小学数学教学为例,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学生在特定的时间限制内很难完全掌握所学知识,只有通过有针对性的课后练习,才能加深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甚至可以通过教育游戏的设置,让学生在课后游戏活动中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提升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和数学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例如在讲“认识人民币”一课后,教师可以让学生使用5元钱去市场买一个苹果,家长在旁不能给予学生过多提示。这样的游戏设计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自主购物的热情,让学生在买东西的体验中学习人民币的相关知识,并丰富自身的生活经验,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三)教育游戏思想在课外学习中的应用

实施小学数学教育的目的不仅在于强化学生的数学理论知识和逻辑思维能力,还在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小学数学教学还应该加强对课外知识教学的重视,通过设置相应的课外游戏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阅历,深化学生对于数学思想的理解。如设置“小小建筑师”“小小清洁工”“小马识途”等拓展类游戏,并在学生完成后根据学生对过程中的阐述提出问题,加强学生对生活数学的认识,为其后续数学学习中解题思路的掌握和应用性习题解题水平的提升创造条件。综上所述,将教育游戏思想渗透于小学数学教学中,对于教学水平的提升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该加强对游戏教学的重视,合理设计教学游戏,使学生真正融入到数学学习中,潜移默化地加深对于抽象数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崔保林 单位:河北省临西县东枣园乡校区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