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分层教学论文4篇

时间:2022-11-05 09:21:18

小学数学分层教学论文4篇

第一篇

一、以生为本,以学定教,将学生分成不同的数学层次

1.教师要针对学生数学能力的不同,将学生分成三个不同的层次因为小学生的数学能力有所不同,教师要在开学初或者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掌握学生的数学能力,并按照学生的数学能力分成三个不同的层次,从备课、授课以及课后辅导中教师针对不同的学生都要有不同的教学内容。如在小学数学“分数的基本性质”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能力设置学问卡,在学问卡中教师可以设置自选题目和必做题目两项内容,除了完成必做题目之外,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自选题目进行完成。在正式授课之前教师将学问卡搜集整理,了解哪些学生完成了必选题目,并且正确率很高,哪些同学完成了自选题目,并且有一定的正确率,并以此为根据将学生的数学能力分成3个不同的层次。这样教师的教学就更有针对性。

2.以学定教,在课堂上根据学生数学层次的不同,布置不同的数学任务在课堂上,教师根据三个不同的层次布置不同的教学任务。面对同样的一个数学问题,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学习任务,需要完成不同的数学题目,这样就避免了好学生吃不饱,学困生吃不着的现象。如在人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分数的混合运算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完成了基础的算理教学后,就可以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数学能力,完成自己相对应的数学层次需要完成的数学题目。比如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安排A层次的学生完成四道分数混合运算的题目,B层次的学生可以完成三道数学混合运算的题目,而C层次的学生可以完成一道分数混合运算的题目。学生还根据自己的数学能力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自主进行层次调整,不但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而且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数学能力。

二、教师可以运用小组合作教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同一个合作小组内进行讨论交流

小组合作学习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同一个合作小组内获得数学能力的提升。随着班级生源的增加,一个教师对班级几十个学生都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实施起来有些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可以将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到同一个合作小组中,让学生在合作小组讨论交流中优秀生帮助学困生,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让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在与其他层次学生的思维碰撞中获得数学能力的提升。作为数学教师我们常常可以欣喜地看到,学生在合作交流小组中进行思维碰撞后所完成的数学知识的架构远比教师的满堂灌来得更扎实得多,而且学生克服了对教师的畏惧心理在小组合作中放开胆子自由发挥,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数学思维。如在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数学应用题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出示数学问题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同一个合作小组中进行讨论,学生思维的碰撞会激发学生智慧的火花,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现有的数学能力的基础上获得解决数学问题的途径。需要教师注意的是,在合作小组的创建中宜根据同组异质的原则按照4~6人为宜,人数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

三、巧妙运用多媒体进行分层教学,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实现高效课堂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如果单凭教师的口授进行分层教学,可能会让一些学生感到茫然不知道应该完成什么样的数学题目,锻炼什么样的数学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就要思考让每一个学生更加专注于数学思考的教学策略。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多媒体已经走进了数学课堂。因此,教师就可以在传统的数学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巧妙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让学生的思维更加开阔,更可以有针对性地完成本层次的学生可以完成的数学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拓展自己的能力,完成高层次的同学可以完成的数学题目。如在分数连乘的教学中,教师在巩固训练中可以运用多媒体出示不同层次的学生需要完成的数学题目,这样学生对于自己在同样的时间内需要完成的数学题目一目了然,进行能力训练更有针对性。总之,在小学数学分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以生为本,以学定教,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自己现有数学能力的基础上经过自己的努力都能够提高一个层次。在教学中教师还可以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让分层教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更有针对性,可以更好地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

作者:雷洁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嘉园小学

第二篇

一、教学目标分层

制订教学目标时,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把学生分为A、B、C三个层次。A层为学习较差的“学困生”,B层为中等生,C层为优等生。进行目标设计时,笔者是这样做的,对于A层的学生,侧重使他们在知识方面达到理解、掌握,在能力上达到模仿、学会、应用,主要培养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树立学习数学的信心;对B层的学生,除了要达到A层学生的学习目标外,还要能达到对知识的灵活应用;对C层的学生,侧重设计一些开放性、综合性较强的问题,主要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

二、教学方法分层

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方法,提出不同的要求。如,在教学时,对A层学生,以扶为主,提问时将问题细化,将问题难度分解,边点拨,边提问;对B层的学生,则坚持半扶为主的原则;对C层的学生,以放为主,经常提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如“你发现了什么?”、“你还有不同的想法吗?”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独立获取知识、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如,教学“长方体的表面积”时,要求A层的学生先分别求上下、前后、左右各个面的面积,再求长方体的表面面积,这样降低了计算难度,提高了学生计算的准确率;要求B层的学生必须用脱式计算;要求C层学生用长方体表面积的计算公式计算。

三、练习设计分层

课堂练习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它能及时反映学生对本节课知识的掌握程度,有助于教师及时调控自己的教学进度。由于学生存在个体差异,对新知识的掌握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选配不同难度的练习题。A层的学生以基础题为主,B层的学生除了完成基础题外,再设计一些变式题,而对C层的学生以综合题为主。

四、教学评价分层

我们不但在教学上要尊重差异,关注全体,评价时也要考虑差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评价标准。对A层学生采用口头表扬、物质奖励、抚摸等评价方式,善于寻找其闪光点,及时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对B层学生采用激励性评价,既说明不足,又提出努力方向,促使他们积极向上;对C层学生,采用竞争性评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促使他们更加严谨、谦虚,不断超越自我。

作者:高兴兰 单位:兰州市城关区一只船小学

第三篇

一、课堂教学需要突出“三主”

这个“三主”具体指教育教学以课堂为主要阵地,教育教学中学生是主体,教育教学中教师发挥着主导作用。日常教育教学的展开主要以课堂教学为主,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以及知识的传授等,均以课堂教学的形式来实现。所以,教师务必对课堂时间有效而充分地利用,对学生的潜力充分挖掘,为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创造积极的条件,为学生的后续学习奠定有力的基础。同时,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教师应当深刻认识到教育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建立全面的评价体系,积极创建有利的学习环境。在展开评价以及展开实际教学时,一定要对分层教学高度重视,结合学生资质差异实施多样化的、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以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为例,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应当加强引导,尊重学生作为学习的真正主人的地位,对旧有的教学模式改变,对学生的自身需求与缺点充分把握,使学生真正告别乏味枯燥的传统教学,使学生切实在学习中收获知识,为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创造条件。

二、以“活”作为学习的源泉

“活”实际上指课堂教育教学中应当充满活跃性。首先教育教学属于一种双边活动,即由教师与学生一起完成的一种教学活动,就教育教学整个活动来看,一方面存在教师预想的教学过程,也存在一些未知的可能产生的问题,所以作为教师应当结合课堂教学实际情况,灵活应变。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加强自身知识的积累,使自身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高,确保自身具备较强的课堂组织能力、控制能力。其次,教师实施灵活有效的方法,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提高学生思维活跃性,使学生在小学数学学习方面产生浓厚的兴趣,形成强烈的求知欲望。大量教学实践已经证明,要是学生的思维保持积极活跃的状态,那么必定会取得较高的学习效率,所以采取怎样的方法才能保持学生思维的良好状态,将会对课堂教学质量产生决定性影响。所以,教师需要对以下几点做好把握:

1.提高思维意识教师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学生能力的差异,出台有针对性与差异化的教学计划,在教育教学目标中将激发学生的思维作为重要内容,提高思维意识,对学生有效激活自身的思维有意识地提供帮助。

2.构建有效的教学情境在教育教学中,教师需要注重构建良好的学习情境,保证学习情境生动有趣,与学生的生活贴近,这样有利于对学生产生吸引力,使学生集中精力展开学习。

3.发展学生的深度思维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教师需要对问题的深入高度重视,对学生做好引导,使学生能够多角度、多方位进行思考,展开学习。例如对于学习成绩相对好的学生,可以设置有一定难度的问题,对于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可以主要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的思维潜力充分挖掘,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为教学质量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三、课后注重加强练习

在巩固知识方面,练习是必要而有效的途径,特别是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来说,实践教学效果练习这一手段必不可少。很多教师在实际教育教学中,对于练习的重要性没有做到真正的认识,练习明显缺乏针对性。这使得练习没有产生应该达到的最佳效果。针对这一问题,第一,教师需要对练习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对练习的重要地位有准确的把握,对练习题精心设计,提高练习的针对性,在课堂练习中,确保学生对课堂知识能够做到有效掌握。如此才可以突出针对性,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高。以教师课堂练习作业布置为例,首先可以对一道例题讲解,再出一道与之类型相似的题,让学生自行解答,同时需要在难度上对课后练习题分类,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对有一定难度的问题挑战,而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仅对基础问题掌握好即可,以这样的方法检测学生是不是对解题方法做到了真正的掌握。例如,在布置练习作业时,教师对类型相同的题只出一两次,学生对题型做到熟悉就行了,对题海战术要杜绝。

四、依靠创新对知识实施再开发

创新可以促进课堂教学的不断发展,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在新课标背景下同样离不开创新。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不断思考,对问题主动探索,多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性合作活动。不断创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小学数学教材等,促进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对教育教学方式不断改变。确保教学方法真正适合学生,使学生真正学有所得,结合学生现实发展情况出台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确保分层教学有效实施。

五、结语

教师对分层教学理念应当在实际教学中充分实践,为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与主动性,使教育教学目标能够更快更好地完成,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作者:徐婷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陈涛镇中心小学

第四篇

一、小学数学分层的概念和意义

1.小学数学分层的概念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教育体制也在不断的完善,而小学数学也逐步在开始进行分层教育.而这样的一个教学方式,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教育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学生对数学学习的质量,可以全方位把握其知识和内涵.小学数学分层学习的基本概念是根据学生掌握知识水平的不同,划分为不同层次和等级,根据划分的不同层次和等级把学生进行归类,随之组成水平相近的学习小组,教师在这些小组中实施分层教育.而因为小学生中每个人对数学的感悟都有较大的差异,从而确定了数学分层的必要性.

2.小学数学分层的意义

对小学数学进行分层教学,首先有利于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潜能,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望,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的能力;其次,数学分层教学是根据学生自身对数学的学习能力以及掌握程度等方面划分的,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教学质量,使传统的教学方式提早进行革新,使教师充分关注学生的数学学习,帮助学生解决相关问题;最后分层教学是把重心放在学生身上,改变了教师沿袭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方式,让学生也参与到其中,而不是单单教师在说,学生在听,这样更能凸显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把学生放在核心位置.

二、小学数学分层教学的实施策略

1.学生层面

根据目前来看,小学数学分层主要把学生划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是能够熟练掌握知识,接受能力也比较强,学习态度良好以及成绩优秀的学生.第二层是学习水平处于中等,大概能掌握基础知识,接受能力一般和学习态度一般的学生.第三层是基础知识掌握较差,接受能力较弱,学习态度差以及成绩较不好的学生.因为是在进行小学数学分层教学,那么划分是根据学生的数学水平和数学能力来开展的.而分层是一个非静态的管理过程,必须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和对待学生,依据学生的现阶段表现实施分析,划分层次,从而使学生对数学这门学科充满热情和激情,更好地进行数学学习.

2.授课层面

授课层面主要指的是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施不一样的教学.对第一层的学生,应少讲多写多练,使他们能够独立思考,使用新方法解决问题.对第二层次的学生,应挑重点来讲,重点来练,着重对课后习题和书本例子的讲解,提高训练强度.对第三层次的学生,要求不应该太高,讲基础多学多练,在基础上下工夫.比如:在教学“面积”时,第一层次的学生应掌握重点难点,适当的加入更深层次的内容进行面积计算,第二层次的学生则精讲面积的例题和解决好课后习题,第三层次的学生应清楚知道面积的概念和面积的基本计算.这样,能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数学都富有成就感,为日后数学学习打下夯实的基础.

3.训练层面

一般来说,训练层次指的是小学教师进行组织训练的过程中,利用练习作业发现学生的问题,从而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辅导,纠正问题,改良自身的教学方式.而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得知,学生在训练的过程中,要遵守“两部三层”的原则,两部即是把题目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三层则指训练中的三个层面的划分,即基础训练、变式训练以及综合训练.基础训练主要指的是为全班同学同时设定的,全班都要完成的任务.变式训练指的是对第二层次的学生进行制定的,题目难度属于中等水平,需要有一定的综合能力.综合训练指的是对第一层次的学生所制定的,需要较强的综合能力,题目难度系数偏高,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开创新眼界.例如:在人教版小学数学书中关于“百分数”的知识.第三层次的学生需要掌握百分数的概念和基础知识等.第二层次的学生需要把握百分数和小数之间的转化,如何计算百分数.第一层次的学生则需要关注百分数在生活中的应用,分析百分数的相关计算题.

4.考核评分层面

在实施小学数学分层的过程中,小学数学分层的核心是为了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更好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个也是考核评分层面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依据学生的基础层次和能力划分,设定在不同层面中的考核评分判断标准,不仅能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数学时所产生的成就感,还可以提高他们对数学的热情,增加上进心,实现预期目标.在对考核评分进行分层时,有些教师会出像AB卷、探讨题以及附加题等等,这些都是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所进行的,也是分层考核评分的重要措施.

三、总结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创新,小学数学分层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成绩.而上文中主要从学生层面、授课层面、训练层面以及考核评分这四个层面描述了小学数学分层的实施策略,为小学数学分层教学起了铺垫作用,有利于小学数学分层教学的开展.

作者:陈燕玲 单位:福建省南靖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