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练习题设计探究

时间:2022-11-04 10:52:28

小学数学练习题设计探究

一、当前小学数学练习题设计存在的问题

(一)练习题过于单一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部分教师直接用课本上的练习题帮助学生进行知识建构,但是这些练习题存在着模式僵化、重复性严重、枯燥低效等问题,从而导致练习目标单一、形式单一、内容单一、方法单一,不利于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同时,单一的练习题模式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较少,难以凸显数学学习的趣味性、实用性和吸引力。

(二)练习题脱离实际生活

在小学数学练习题中,有部分练习题仅仅围绕数字知识进行设计,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基础数学知识和解题方法。但是,这些练习题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脱节,甚至存在练习题信息虚假、问题虚假、解答无意义的问题,不仅对学生的思维造成了误导,而且还难以激发学生探索问题答案的兴趣。

(三)练习题目的性不强

在小学数学练习题的设计中,存在练习题目的性不强的现象,如有的教师没有结合教材内容随便给学生出题,或是设计的练习题形式比较杂乱,甚至没有任何逻辑层次;有的教师为了图方便直接使用教材中的练习题,既未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也没有考虑教学进度;有的教师则习惯从互联网上摘抄练习题,并在未进行任何加工和修正的前提下出给学生,由于未考虑学生的学习水平,导致习题不适合学生练习,严重影响了课堂练习效果。

(四)练习题缺乏有效性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有效的练习题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却有很大一部分练习题缺乏有效性。如有些练习题过于浅显,学生一看就会,既达不到练习的效果,还影响了学习兴趣,使练习成为一种机械化过程;有些练习题在设计时,没有考虑教学目标、兴趣动机、学习水平等因素,使得设计出来的题目不适合学生练习。

二、基于新课程背景的小学数学练习题设计策略

(一)设计趣味性的练习题

在传统的应试教育体制下,数学课堂经常呈现出枯燥乏味、机械重复、死记硬背的教学现状,久而久之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为了活跃课堂教学氛围,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练习题的设计时要突出新形式、新题型、新要求,增强练习题的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探索思维。例如,在教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内容时,可以设计这样的趣味性练习题:从前,一位既有钱又刻薄的财主对阿凡提十分苛刻,总是想方设法地整治阿凡提。一次,财主派人用篱笆在一片非常宽阔的田地上围成了一块长18m、宽15m的长方形菜地,并让阿凡提在1天时间里将这块菜地全部翻一遍,且篱笆的长度1m也不能短,要是完不成任务,就不给阿凡提吃、住,还要扣掉他的工钱。阿凡提想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办法,既能完成任务,又使财主拿他无可奈何。同学们可以猜一下阿凡提想出的是什么办法,并说出理由。通过这种趣味性练习题的设计,可以有效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设计层次性的练习题

在数学教学中,练习不但是学生技能形成的重要基础,也是课堂中的主要学习活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当将数学知识的自然结果有层次地展现给学生,使不容易理解的问题简单化。为此,教师可为学生设计层次性的练习题,并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培养他们的理解能力和运用水平。例如,在混合运算的练习课中,教师可结合练习内容及特点,将其分为以下几个层次的练习,即基本练习、深化练习和拓展练习。

(三)设计开放性的练习题

新课程背景下,为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应当多为学生设计一些开放性的练习题,让学生从多角度来解决问题,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例如,在教学《长、正方形的面积》一课后,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如下练习题:给班级教室中朝阳的两扇窗户制作窗帘,窗户的高和宽分别为2m和1m,问共计需要多少平方米的布料。

(四)设计灵活性的练习题

在以往的数学练习题中,只重视对学生“单向”思维的训练,练习题的内容缺乏拓展性。为了转变这一现状,教师在设计练习题时要体现练习题的灵活性和多变性,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和举一反三的能力,使学生能够从不同角度出发探寻问题答案。

三、结论

总而言之,数学练习题是巩固学生已学知识,发展学生数学能力的主要途径。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丰富数学练习题的内容,使练习题更加贴近学生实际生活,体现练习的趣味性、层次性、开发性和灵活性,进而引导学生在观察、猜测、验证、推理、交流的过程中,发展数学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

作者:胡尉能 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东沙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