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模式分析10篇

时间:2022-10-23 10:35:40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模式分析10篇

第一篇

一、切实改善师生关系,营造自主学习氛围

实施情感教学是教学理念中永恒的真理。就像于漪提到的,授课环节实则为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情感交流的过程。不能彰显心灵的一种契合性,就无法将文本知识水到渠成的传输给学生。小学数学教学环节,教师能够将真情融注到授课的每一个层面,能够收获事半功倍的成效。这样的策略可以进一步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授课环节师生之间的愉悦之感,为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奠定坚实的基础。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两点入手:其一,师生之间构建协作、和谐及互动形式的新型关系,彰显彼此的一种愉悦、民主、平等及和谐特征。这亦为提升课堂授课效能的重要前提,可以使得授课过程中的心理情境更为优化。一个爱生、懂生的数学教师,能够将春风化雨的教诲,及阳光般的表扬给予学生,尽管学生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别,但是每一个孩子依然能够在心灵上受到教师的鼓励,提升自信心。其二,将课堂主体求知的欲望激发出来。主要借助对授课氛围的营造以及对问题情境的创设达成这一目的。前者是将授课主体对问题的思索激发出来,进而使其生发出一种自主探究的欲望,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征,教师在设置问题情境的时候应当注重一种趣味性。后者是借助对问题情境的模拟,使得学生又一种身临其境的感知,真正成为探究问题的主角,通过联想等方式,使其对教师所创设的情境有一种质疑的意识。

二、学生于交流中掌握自主探究

作为教师,我们应当认识到学生个体在对问题的思考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思维沟通通常能够激发智慧的思考。进行沟通的环节,可以将小学生作为课堂主体的角色充分彰显出来。借鉴他人的思考问题的思路等,将自我对问题的认知表达出来,进而掌握多角度思索及解决数学问题。比方说,教师在讲解《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时候,借助多媒体将单位时间内通过某方位的车辆进行展示,进而让小学生在没有教师的指引下进行自主统计。教师对学生自主统计结果进行汇总的时候,可以看到各异的结果。最后教师可以设置问题,引导学生们思考,在这一统计环节,统计错误率偏高的原因,以及如何应对出现的问题。在这一环节,可以将学生以每四人为一组进行讨论。学生之间通过意见沟通,得出进行该数据统计的前提:其一,掌握这一时间段该区域的车辆类别;其二,借助“正”字进行数值的记载;其三,众多通过该区域的车辆,并且车辆并非按照种类特征依次通过,因此唯有借助小组协作,才可以各司其职的将各个类别的车辆数值统计出来。之后,依据学生进行讨论之后的答案,进而得出相应的车辆数额。这一环节,通过小组协作,意见交流,使得学生学生学会倾听思考别人答案,进而得出问题的最佳答案,进而更为有效的应对“动态数据”中的相关问题。

三、引导学生参与探索环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数学授课环节实际为教和学的一种互动。苏霍姆林斯基强调,教师应当传达给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得到新知识的本领,在学习环节学会思考。所谓教即为使得学生学习能力;所谓学即为学生依据掌握的知识进行思考,于思考中学得知识,于运用知识环节强化思维。所以,只有令课堂主体自觉积极的进行知识探究,才能对其自主探究意识予以真正的尊重,进而将学生自主对知识进行思索的积极调动起来,进而令其切实进行自主探究。教学环节,教师给予学生思考的空间,这样学生就会获得更多展现自我的机遇,于授课环节,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的彰显出来,实质上亦为对其自主意识的尊重。在实践环节,打破了以往的授课形式,进而使得学生置身属于自我的舞台,感受自主探究的魅力。这一环节,教师应当给予学生相应的引导,包容学生的一些不完善甚至错误的答案,使其真正融入到课堂互动环节。比方说,笔者在讲解正方形及长方形周长的章节的时候,交于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使其在测量、摆、拼等过程中,择取最精确的结果。这样亲自动手的策略,更吻合小学生的认知特征,使其作为课堂主体的角色得以充分彰显,强化其自主探究的意识。综上所述,学生掌握了自主探究,进而把学习作为自主探究知识的策略,进而科学地进行探究,从认知及理解知识转换为应对问题。这一过程其价值在于借助自主探究过程,使学生强化自主探究的意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在接受素质教育的过程,掌握数学知识,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王俊杰 宁纪绘 单位:山东省临沂汪沟第一中学

第二篇

一、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为主体的,通过学生自己的探索、分析、学习完成一定的目标。在这一学习过程中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不限于智力因素对学习状况的影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呈现强烈的求知欲望,积极主动的思考、求知。自主学习依托于老师的指导,根据每个学生自身的条件制定夜袭目标,选择学习方法,通过自我学习和教师的因材施教在教学目标的宏观调控下的学习模式。自主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态度,减少学生对老师灌输式学习的以来,从而主动掌握知识。

二、培养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要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投入学习中去,在老师的指导下找到学习的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能力,改变以往被动灌输式学习,才能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的自主学习可以充分发挥在学习中的自主能动性,可以有计划有节奏循序渐进的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学生除了接受课堂上的常规教学内容,还能延伸学习内容,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学习潜能以形成自己对所掌握知识的独特见解和观点。

1.自主学习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生自主学习,一般是老师在现在课堂上确定主题,提出问题,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带着目标先自主学习,并找出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法,然后在课堂上同学们共同探讨问题的正确解法,并在课堂训练中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这一的学习方法,可以调动学生的活跃性,发挥出学习的潜能。

2.自主学习,全面提高整体水平。教育是面对全体学生的,要统筹学生整体的学习状况,然而学生的学习状况参差不齐,接受程度也因人而异,因此提高学生主动能力,便可以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首先调动学习积极性高的同学,他们建立了正确的学习方式,学习成绩得到长足进步,对其他同学来说是一种榜样和动力,可以有效带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由被动变主动的自主学习,可以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从而提高学习成绩,增长信心。

3.自主学习,发挥最大潜能。学生时代处于大脑活跃期,拥有极强的记忆力和创造力,拥有极大的学习潜能。学生能更好的运用自主学习就可以储藏更多的知识,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通常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容易限制学生的发散思维,学习效果并不理想,阻碍了真正潜能的发挥。学生想要更好的学习,就要调动起对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会自主学习,才能更好的发挥自身蕴藏的潜能。

三、如何培养数学学习中的自主学习能力

数学是一种与学生的生活环境紧密关联的学科,数学教学是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的数学活动而实现的一种教学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以自己已掌握的知识为出发点,逐步培养自主学习及同他人合作的能力。数学教学的目的旨在让学生通过观察、思考、归纳等活动强化自己的数学基础,激发学生的思维发散,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与学习信心。教师在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解惑者,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合理地利用各种教学资源,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设计特色教学计划,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高效地取得数学学习的成功。

1.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样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具有较高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会产生较强的学习动力。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过程中,应适当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预习。预习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一种方法,学生在预习过程中运用已有知识和学习技能,通过对学习内容的阅读与理解以达到获取新知识的目的,从而更快地完成学习目标。对于学生的自学能力的培养首先需要教师的自学提示。对于小学生而言,自学能力的养成离不开教师的引导和培养,对于自主意识较差的小学生而言,教师引导的方式就是为其建立良好的自学提示。

2.数学的学习过程是一种不断探索的过程,过程中充满推理、试验、观察等挑战性活动。教师应该一改以往事例、讲解等陈旧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增强学生探索、合作的能力,使学生在新的教学方式下对数学学习产生浓厚兴趣。例如如下例题:在括号内填入数字是此数列具有一定规律并说明。1,3,5,(),(),()……对于此类题目,教师应该鼓励学生自我思考,从多种角度推敲数列所隐含的规律,并让学生间进行交流活动,集思广益,尝试解出多种答案。在此类题目的答题过程中,只要学生给出答案并能合理作出解释,就应给予肯定。学生给出的答案有以下几种可能:(1)填入7,9,11,形成基数数列。(2)填入9,15,25,使数列从第三个数起每个数为前两个数的和加1。(3)填入17,87,1481,使数列从第三个数起每个数为前两个数的积加2。此类教学方式更具挑战性,使学生在深度的自我思考及交流合作过程中掌握学习方式,更易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

3.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进行灵活多变的数学教学,激发学生勤学好问的学习能力,探索学生的求知欲望,同时为学生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加以合理地鼓励,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发展学生“从有到无”的探索能力。在学生的自学过程中,通过已掌握的知识,不断探索新知识,并扩展自己的知识范围。以数学计算为例,使用掌握的四则运算法则,由简到易分别进行百以内、千以内至万以内的加减法,总结归纳出计算规律,掌握学习窍门,增强探索求知的能力。

作者:张霞 单位:山东沂水县第二实验小学

第三篇

1构建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课堂的重要性

在我国,小学数学教学长期以来以知识传授模式为主,教师是课堂的主要讲解员,学生只能充当听众的角色,教师提问学生回答,教师给出练习,学生负责完成等教学模式长期禁锢着我国小学数学教学课堂。新课程下,教学课堂出现了新的变化,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转变为学习的引路人,组织小组合作开展数学探究活动。但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无法完全打破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当下的小学数学课堂,还处于单调、枯燥乏味的境况,学生被学习奴役着,在各种数学题海中奋笔疾书,但却培养不出对数学的感情,丧失学习数学的兴趣,没有主动进行数学学习的意识,数学思维模式得不到建立,数学能力得不到培养等,这些能力无法伴随数学学习逐步深入而发展。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课堂,是一种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前提,注重学生数学能力发展的教学模式。在新时期下,构建自主学习课堂是十分重要的。

2构建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课堂的必要性

2.1遵循学生成长规律

追求学生全面发展是课堂教学的目标。在课堂学习中,掌握的知识量大小是次要的,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数学学习的兴趣以及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数学问题能力等才是重要的。这些能力的形成,能为今后的继续学习奠定结实的基础。因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传授课本知识,还需要将眼光放长远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数学思维能力,需要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进行正确引导,循循善诱,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自主学习课堂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教学方法,为学生的自主发展提供机会。

2.2凸显课程改革本质

课堂教学不是单纯的知识灌输与和阐述的活动,而是课堂参与者共同探究与进行再创造的过程,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培养学习技能和促进正确价值观形成是小学数学教学目标。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就是一种探究、选择、创造的过程,在这过程中,科学与创新精神形成。它不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公式,而是通过猜想、验证中理解和掌握公式。新课标提出了“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要求,因而只有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给予学生充分学习和思考时间,促进小组合作的进行,引导学生进行探究,这样才能将新课改的目标落到实处。

2.3减轻教师教学负担

教师的教学任务,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得学生能够将前人的智慧和经验进行总结,形成自己的智慧。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生怕学生出错,紧紧跟随,一有错误立马纠正,这样不仅加重教师负担,还剥夺了学生的思考。自主学习课堂的出现,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只需要在在关键点与困惑处给予提示,帮助学生进行学结,这样不仅有利于减轻教师课业负担,还能提升学生独立学习数学的能力。

3构建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课堂的主要方法

3.1让学

“让学”简言之,就是让学生自己学习“让学”。“让学能够将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渴望激发出来,让学生自己把握课堂的学习时间与空间,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学生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展示自己的成果,唤醒自己主动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例如,教学冀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四年级下“三角形”时,设计如下教学步骤。一是读,即阅读教材三角形的内容;二是摆,运用不同长度的木棒摆出不同的三角形;三是标,标出摆放的三角形的各边长;四是找,寻找摆放的三角形的规律;五是答,教师对于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这样的自学步骤,明确学习目标,给出学习内容,让学生动手,并留足时间给学生总结规律,在教师的逐步引导下,能够促使学生学会学习。

3.2导学

在以学为主的教学中,教师需要深入观察每个学生,进而组织适应学生学习需求的互动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深刻数学经验。例如五年级下册“分数的意义和性质”教学时,首先以两个小朋友分享一条旺旺碎冰冰的广告播放导入,引导学生探讨每个小朋友能分到多少,并思考为什么用二分之一表示,揭示一份东西分成两份,每一份即用二分之一表示,其次,带领学生研究分数的写法,通过讨论,明确横线上写1,横线下写2,并弄清这样的写法与意义的关系。通过这样有趣的导入,是学生的视野得到刺激,进而学生的数学思维得到拓展,内涵得到积累

3.3评学

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是为了能够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科学的评学活动,能够鼓励学生不断进步,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改进教学。“评学”分为两种,一种是“对学习的评价”,另一种是“为学习的评价”,前者只注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容易造成学生失败后的恐惧情绪。后者则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知识掌握与情感、态度、学习习惯以及价值观共时培养,能够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对成功的渴望。自主学习课堂以“为学习的评价”为主,追求学生的数学个性与潜能发展,给予他们自主思考的空间,尊重他们的思考结果,目的是为了激发他们存在的数学潜能。运用这样的学习评价方式,能够使学生的个性得到激励,在数学道路上不断进行探究与创新。

4结语

自主性课堂注重以学生自主学习、互助学习和合作学习为主线,充分调动学生,让课堂更有活力,强调师生的交流与互动,注重教师的引导,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学习注重学生的“学”,教师成为引导者,把学习时间留给学生,真正把课堂交给学生。可见,小学数学教学中,构建自主性学习课堂是十分必要的。

作者:李茂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经开区许家庄小学

第四篇

一、转变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主体

一直以来,课堂都是教师发挥作用的主阵地,学生接受知识的主要场合,但受传统教育模式的桎梏,教师在课堂上总是以板着脸不苟言笑的形象出现,且总是站在讲台上,未能深入到学生中间,这无形中增加了教师与学生间的隔阂,学生的困惑不能及时得到解决,教师也得不到教学效果的反馈,形成恶性循环。新课改要求转变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强调学生的个性化差异,这就需要教师有意识地拉近自己与学生的距离,深入到学生中去,站在与学生平等的地位进行沟通。例如,四年级上册亿以内的数字认识课程开始时,教师可以这样导入课堂内容“今天早上老师在看新闻的时候,报道中出现了一个以前没学过的数字,同学们能尝试告诉老师这个数字的读法吗?”通过这种方式,教师的形象变得更加亲切,学生从内心愿意跟着教师的思路去考虑问题,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为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同时,在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要注意对学生的鼓励,每名学生都具有差异性,理解能力、基础知识、创造思维等等都有所不同,教师在设置任务时要注意层次划分,确保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在互动中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注重对过程并非仅仅对成果的简单评价,对于互动中表现略有欠缺的同学也要对其表示充分肯定,“下次再加把劲儿,肯定做得更好!”切莫吝惜积极引导,应以赞赏形成正面激励,带动学生自主学习。

二、创设有利情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欲望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上,教师应该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创设有利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铺设好前提。首先,可以通过童话故事引入教学情境,小学阶段是世界观萌芽时期,讲述真善美的童话故事不仅可吸引学生注意力,也有助于学生良好品格的形成。例如,在三年级下册年月日认识课堂开始时,教师可通过《天方夜谭》引入情境,“同学们都知道《天方夜谭》又名《一千零一夜》,正是这一千零一个夜晚的故事,挽救了许多少女的生命,那同学们知道一千零一夜是多少个月吗,又是多少年呢?”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们会不由自主地跟上教师的思路,努力去寻求答案,从而达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欲望的目的。也可以通过名著导入课堂内容,比如,在四年级下册位置与方向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三国演义》情节引入,“同学们都听过三国鼎立的历史,老师这里有一张三国时魏蜀吴的势力分布图,同学们能根据地图分辨出它们所处的方位吗?”通过与耳熟能详的名著结合,不仅可以创设课堂情境,也可以加深学生对于名著本身的印象,对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有潜移默化的帮助作用。此外,结合实际创设导入情境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数学自身就是一门实用性学科,许多问题来源于生活,亦用于生活。

三、设置探究问题,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设置探究性问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亲自动手实践,不仅可以验证所学知识的合理性,还能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大有裨益。首先可设置小实验引导学生探究。例如,在五年级下册长方体和正方体教学中,可以让同学们自己用硬卡纸制作立方体,根据平面面积分析立方体表面积,总结并验证计算公式,加深对公式的理解。其次可以通过分组游戏的方式引导学生探究。例如,五年级下册分数加减法学习过程中,在讲述了基本方法后,教师可组织学生开展游戏,组内每名同学身上都贴着一个不同的真分数,教师发出“开始”口令后,学生以最快速度凑成整数“1”,未能抱在一起凑成“1”的淘汰,抱在一起但运算结果不为“1”的也要接受相应的小惩罚,随着学习的深入,可以包含加减法、还可以纳入假分数。通过这种数字游戏,不仅可以很好地巩固所学知识,还有利于学生合作意识和良性竞争意识的发展,可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类似的方法还包括进行小组竞赛,例如,六年级上册四则混合运算复习课上,可以设置小组间计算竞赛,通过科学分组和合理的题目层次划分,让学生能充分感受到竞赛带来的紧张感和答对题目的自信感,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的提升。构建自主学习小学数学课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从根本上转变教学观念并持之以恒,除了以上三点,还应注重教学反思,教师要通过反思总结经验,不断修改教学内容,以期达到因材施教的目标,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学会反思、学会总结,形成自主学习、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养成。

作者:许文良 单位:福建省云霄县云陵中心小学

第五篇

1激发学生数学课程感知兴致,收获更多成本研习经验

小学生因为既定身心结构特征影响,希望得到别人关注认可,作为新时代指导教师需要提供给其一定的成功体验条件。第一,适当给予学生追求成功结果的期待,实际上教师对于学生整体情绪感染效用极为深刻,能够将个体一切潜在力量激活,顺势贯彻学习主观能动性。实际上就是要求教师灵活掌控一切激励手段,包括肯定话语、鼓励眼神、关怀的微笑等,都可以激发学生在数学课程研习期间不断投入更多的关注精力。第二,积极创设能够令其收获成功喜悦的机遇。主要就是采取分层教学引导措施,使得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都能建立今后系统改造目标,包括数学基础分析规则、验证方式以及应用题方程提取等,教师须结合固定人员额外需要强化的内容进行作业布置,切勿盲目采取一刀切政策,令基础薄弱的学生一时之间无从下手,涉及后期课程跟进效率一再萎靡。第三,全面展示成功的喜悦效应。鼓励不同层次学生在班级展示阶段研究改造成果,提供数学元素广泛的质疑话题供大家交流。促使个体愿意不断提升自身数学知识应用实力,能够在固定话题分析中发表特殊言论,进一步获取同学和教师全新的审视眼光。例如:在进行时分知识学习期间,学生能够在时针分别指向2、3,而分针指在11"时,是2时55分还是3时55分提出了不同意见,教师此时可安排学生结合自己手中钟表模型分组讨论、探索,最终得出了统一答案。此类规范结果并不是教师强行添加的,全是通过学生自主讨论和体验获取的。实际上,在教学过程中,相关简单形式的研究课题,教师可以考虑令学生自行学习,必要情况下可安排有能力学生上讲台进行统一规范陈述,将自身一系列理解认知细节讲解完全。长此以往,让他们始终觉得自己是学习的主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2创设积极开放型课堂教学引导氛围,鼓励学生进行各类问题多方面理解

课堂内部核心交流氛围是稳固数学各类知识细节传输效率的保障,其主要借助师生情感协调关系和课堂丰富结构空间交接而成。而对应的开放效应就是强调全面接触学生主体话语权的封锁限制状态,在一种全新教学思想空间下,令学生将心中一切合理想象结果陈述完整,包括不同数据简便计算方式以及图形面积、周长计算细节等。最近阶段,有关家校半日活动的《平均数》,校际交流活动中《复合应用题》,都受到了领导、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例如:在学习了一步计算的应用题后,我出示了这样一道补充问题的应用题:“饲养场买来黑兔12只,白兔24只,____?”并鼓励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想法,提出不同的问题。思考之后学生提出:“黑兔和白兔一共多少只?白兔比黑兔多多少只?黑兔比白兔少多少只?再买多少只黑兔就和白兔同样多了?白兔的只数是黑兔的几倍?”之后将主动权归还给学生,令小组自由探讨,全程教师尚未给出任何提示信息,学生便顺利地提出五类问题结果。此类手段能够尽量丰富学生既定数学知识灵活应用能力,同时更掌握阶段课程重点规范引导性内容,有关教学实效远远超出预设规范指标。由此可以清晰判定,如果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就会大大提高课堂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有关小学数学课程内容科学传输期间,需要适当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协调功效,确保个体在接受教师科学认可过后,愿意对阶段性知识内容进行多方面资料搜集分析,同时结合自身创新思维加以良好改造,进一步为后期更为复杂的知识结构梳理提供保障条件。以上内容作为目前我国素质化教学方针的核心调试要诀,必须适当引起各类小学数学教师的广泛关注和灵活沿用。

作者:李萍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南钢学校

第六篇

一、善于营造良好的自主学习氛围

每个学生都是鲜活、独立的个体,他们具有无限的内在潜能。作为教师,应善于营造和谐愉悦的教学氛围,将学生的内在潜能激发出来,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首先,教师要正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主体设计教学,并从高高的讲台上走下来,走到学生中间,成为学生的朋友,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关爱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让学生真正喜欢上老师,从而喜欢上数学课程。其次,教师要经常采用激励性语言与学生交流,满足学生的内在需求,并为学生设置激励性学习目标,密切关注学生的进步与发展,哪怕学生有一点进步,也要用激励性语言给予表扬和肯定,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自信心,促使学生敢于尝试。最后,教师要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与时间,让学生自主设想和提出问题,使学生充分感受到自主学习的乐趣。

二、指导阅读以教会学生如何探究

数学是一种非常科学的交流语言,任何语言的学习都离不开阅读,所以数学语言也不例外,尤其是在教学高度简约化、符号化的数学语言时,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数学语言阅读能力。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加强数学语言阅读的教学,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从而为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奠定基础。例如,教学生学会阅读教材中的定义和法则。数学教材中的定义和法则一般都是经过千锤百炼而得出的精确化语言,具有较强的抽象性和概括性,比如对“周长”的描述为:“封闭图形一周的长度就是它的周长”,这就需要引导学生对“封闭图形”“一周”等词语进行推敲,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概念表象,加深学生对定义的理解,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三、通过质疑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古语有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问是思维产生的开始,也是打开学生智慧大门的钥匙,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质疑精神,促使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质疑问难的能力。此类活动可以是学生自问自答,也可以是学生互问互答,还可以是“拓展质疑”和“换位质疑”等。而“换位质疑”中又包含“顺与逆的换法”,例如,在判断“所有的偶数都是合数”这句话的对错时,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换位思考:“不是所有的合数都是偶数?”在判断“大于1的分数都可以化成整数”时,引导学生逆向思考:“是不是所有整数都可以化成大于1的分数?“”换位质疑”中还包括“条件与问题的换位”,例如,有这样一道问题:“一个工厂今年节约用电1600度,比去年节约用电的3倍还要多1000度,问去年节约用电多少度?”在解决这一问题后,可以引导学生将“今年节约用电1600度”和“去年节约用电多少度”进行换位,就可以变成一道新的应用题,通过这样的换位方式充分拓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四、联系实际生活以调动自学热情

数学新课标中明确指出:“数学教学要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环境,从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境,使学生通过观察、操作、归纳、类比、猜测、交流、反思等活动,获得更多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充分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自信心,使学生初步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因此,教师在设计练习时,应注重从学生熟悉的生活与事物中寻找富有情趣的题目素材,让学生充分体会数学知识的内在价值,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究欲望,促使学生获得和谐、快乐的发展。数学的主要价值在于应用,所以数学教学的出发点就是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师要通过练习课程,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学科知识,还要通过生动有趣的数学活动,促使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提高学生的自学热情。总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我们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和思考习惯,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从而实现高效课堂教学的目标,完成新时期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

作者:王伟 单位:重庆市彭水县长生镇小学校

第七篇

一、要创建宽松舒适的学习氛围,引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教育心理学认为,学生在没有心理压力、精神压力的情况下,保持心情舒畅的时候,他的思维是最活跃的,此时,他的实践能力也是最强的。这也就是说,在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里面,学生的学习能力就会得到很大的提高,学生也更加愿意去学习。在这种环境之中,生生之间、师生之间是可以自由地交流的。思想的交流往往会擦出智慧的火花。此时,学生的自主探究和自我研究能力就会得到锻炼和提高。所以,作为教师,首先必须要具备的就是随着时展而不断进步的教育理念。必须树立起现代的学生观,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体。教师是为学生服务的。所以教师要热爱每一位学生,将每一位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助每一个学生学习和进步。教师在上课的时候,要用微笑面对每一个学生,给予学生正能量。要知道,每一个学生都是不同的,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是有闪光点的。教师要善于从学生身上捕捉到闪光点,并且及时地对学生进行表扬,以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

二、教师对学生要进行学习方法上的指导

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之中,一定会遇到有各种各样的困惑。这些困惑,有的是学生能够自己解决的,有的则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此时,就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第一,教师要帮助学生对自我进行正确地定位。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教师要积极地帮助学生,做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引导者。第二,教师要帮助学生实现对自我的控制。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个时候,就需要学生控制自我,不断地给自己打气。教师要帮助学生不断地对自己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进行总结,看看是否达到要求。要实时地根据事情情况做出调整和变动。要注重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之上,通过自己的摸索,了解掌握新的知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

三、要让学生积极主动全方位地参与教学活动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充足丰富且典型的材料,并且,要有意识地创造供学生活动的空间和场景,调动起学生的多种感官,让学生手脑等多个器官都一起动起来。这样,学生就会在实践当中,去发现和认识,探索和研究,促进自己认知结构的发展。小学生具有好奇心重、喜欢动等特点。所以,要根据学生的这些特点,对学生有针对性地引导和训练,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动手操作可以有效地引起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在活动课的时候,有拼凑七巧板的内容。在制作之前,应该先引导学生对七巧板的各个部分进行观察,主要注意每个组成部分的大小、形状还有位置。首先,教师不要对学生进行指点,而是让学生自己进行摸索,根据每个图形的特点,自己按照书上的内容,进行实践。然后,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做,用手中现有的材料,拼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和形状。这样,就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四、锻炼学生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锻炼学生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是指面临问题的时候,让学生自己去解决,是指让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自己去发现问题,然后对问题进行自主地探索。对学生来说,自己发现的问题,自己就会有更大的欲望去解决这个问题。而一旦学生运用自己的知识,通过自己努力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么,学生对于这个的问题的理解就会更加深刻,对知识的运用也就会更加得心应手。总之,当前的小学数学的教育之中,必须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只有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促进学生的素质提高,为学生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丁海君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实验小学

第八篇

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创建生活情境,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学习数学知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生年龄的特征采用适合的教学方法,可以由一个故事引出课堂教学的内容,既可以促使全班同学参与到教师的互动活动中,又可以调动学生整体的学习数学的兴趣。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从学生生活实际接触的事物引入,让学生能够感觉到学习数学是一件轻松并且快乐的事情。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课本内容将学生生活的实际例子引入课堂教学,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积极性。如:教学大纲要求学生能够认识并且掌握平面几何图形,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就可以从学生生活中入手,引出课题,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观察教师环境,问一问教室的门和教室的窗户等是什么图形,这样从学生日常接触的事物入手,不仅使教师教学便利,还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学习的知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改变传统单调、沉闷的课堂气氛,能够创设一个活跃、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上敢于说话,让学生能够自觉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活动中。

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传授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还有重要一点是要教会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这样学生才能在离开课堂后自己进行学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智力的发展,要让学生能够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地掌握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并且能够灵活地在以后的学习中熟练地应用掌握的学习方法,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由此可见,教师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种重要途径。

三、课堂结束后,教师也要注重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

很多教师认为,教师的作用就只体现在课堂上,教师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教师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也可以从课堂内拓展到课堂外,也就是小学数学教师不但要在课堂内注重激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还要将这种自主学习的热情有效地延续到课堂外,这样可以促进学生在课堂外维持较高的学习热情去积极主动地探索数学知识,让学生可以进一步体会到数学知识的魅力。从而能够使得学生无论课堂内还是课堂外,都会以积极的态度去自主学习。总之,教师无论在课堂内还是课堂外都要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做到心中时刻装着学生,促进班级里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注重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培养。

四、教师要注重课后作业的合理设计,让学生能够在课后得到锻炼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除了传授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还应该注重合理科学的设计学生的课后作业,让学生课后通过做作业锻炼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学生课后作业练习中,不仅仅能够让学生检查自身数学学习上的漏洞,还能够进一步发现适合自身的自主学习方法。教师要充分地认识到教学是不断进行发展、变化的,教师要跟随时展的脚步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逐渐学会自主学习,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学会独立思考解决数学问题。

作者:朱玉霞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向阳小学

第九篇

一、做好自主学习的注意事项

简单地讲,自主学习即指通过教师一定的指导,学生自己能主动地学习,且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自主学习要求学生能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为何要学,学习的内容有哪些,是否可学,如何能学好等这些问题,而且要求学生能有效地实践。中国著名的学者王维国先生对自主学习有深入的了解,他认为自主学习可包括“能学“”想学“”会学“”坚持学”。对于自主学习,笔者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教师需要转换思想,应用新理念

目前,许多教师的教育思想仍然是以考试成绩为重,在教学过程中,唯恐自己讲的不够细致,不够清晰,以致学生不能好好吸收知识,最后影响考试成绩。受此思想影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敢放手,甚至对学生自己能解决的问题也不敢放开。这种教学思想最后导致的便是磨灭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阻碍了学生发展自主学习的可能。所以,教师需要转换教学思想,应用新理念。

2.调动并强化学生对自主学习的主观积极性

在教学过程中,要使学生做好自主学习,首先需要做的是让学生喜欢自主学习,把学生对自主学习的热情调动出来,并强化学生对自主学习的这种积极性。例如: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其实可以通过生活中的一些鲜活案例增加数学的趣味性,让学生意识到数学就在生活里,从而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3.学生要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不是学生的自由学习,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一种学习。没有教师指导的自由学习是漫无方向的,学生在此过程中常会走弯路,事倍功半。但是,教师又不可以像前面所述的那样教学,把每个知识都讲得足够细致,足够清晰,这样也会束缚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是一个指引方向性的指导,启发式的指导,使学生在接受了教师的指导之后,自己能拓展思维,举一反三,掌握并应用知识,甚至摸索出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具体方法

1.充分运用情境教学,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热情

在传统的应试教育教学中,主要以教师教学为主,学生多为被动接受式学习,主动参与性非常低,依附性强。教师灌输式地教学,固定的教材,把学生的思维完全束缚住,严重地压抑了学生的个性和创造力。由此提出,以发展学生为目的,以服务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情境式教学方法使过去被动式学习的学生主动地探索发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创造力。学生在课堂上不断地发现问题,并且提出问题。教师不断鼓励学生的探究式学习,使得课堂气氛活跃,处处充满创新精神的火苗。同时,在课堂教学中创设交流的情境,鼓励学生与他人合作。实践表明,小学生喜欢与同龄人交往。合作教学为他们提供了思想碰撞的机会更为开放的舞台。

2.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鼓励探究式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以服务学生学习为主,做到启发学生思想、答疑解惑。鼓励学生探究式学习,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发挥学习中的主体作用。例如,在计算三角形面积的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剪出完全相同的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以及钝角三角形各两个,然后再剪出几个完全相同的平行四边形。教师让学生拼一拼,摆一摆,看看能不能做出之前学过的图形。让学生思考,如何通过自己动手、思考,找到计算三角形面积的方法。有的同学发现,一对三角形可以组合成长方形、平行四边形以及正方形。教师启发学生观察,三角形的高和底与用这两个三角形拼成的四边形的高和底有什么关系?学生通过亲自动手拼图形,发现三角形和用这两个三角形拼成的平形四边形的高和底是相同的,学生知道如何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那么这个面积的一半就是三角形的面积。就是这样,在教师的引导与启发下,学生通过亲手操作,边观察,边思考,一步一步地发现规律,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学会了新的知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勇于放手,让学生得到参与课堂教学的机会。

3.精心设计练习题,帮助学生开拓思维

做练习题是数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灵活多变的练习题不仅能帮助学生运用已经学会的知识,还能够帮助学生开拓思维。教师要设计各种丰富的问题情境,巧妙地布置多种练习题,让学生积极思考,发表见解。例如:教师在课堂上念两道题,让学生思考。去年养殖场养了200只兔子,今年养了300只兔子。请问:去年兔子的数量是今年的百分之几?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去年的兔子数量比今年的兔子数量少百分之几?学生讨论之后,鼓励学生到讲台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培养学生的开拓思维,培养学生的勇气。

三、结语

总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对于学生的终身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习主动性。

作者:黄草云 单位:南安市蓬华中心小学蓬岛校区

第十篇

一、鼓励先思考再做题,让学生自觉形成系统化解题思路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涉及的例题和解析较多,教师需要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不断鼓励学生参与思考和讨论,鼓励先思考再做题,让学生自觉形成系统化解题思路,让学生在自身思考学习的基础上自觉、有意识地形成一套自己解题、思考的思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独立思考、学习、应用,真正保证学生自身学习能力和自身技能的有效提高。例如,以“小数运算”教学为例,教师在把相关教学内容讲解给学生之后,让学生真正参与做题巩固中,引导学生对题目先进行分析和理解后再真正动手解答,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保证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有效汲取。

二、对学生予以有效关注和关心,做到有效分析和整合,让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

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日复一日的呈现和讲解,使学生对于课堂纪律和学习内容容易出现懈怠、放松的状况,久而久之学生对于学习和课堂管理就会不予真正重视。所以教师需要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自身的学习和习惯做出有效的分析和了解,进行相关的整合和探讨,帮助学生有效矫正不良学习习惯,让学生真正有效地保证学习和习惯的良好塑成,保证学习的进步和自身的有效成长。综上所述,小学数学作为一门逻辑理论和实践应用性较强的学科,需要学生拥有独立的思维、思考能力,真正有效地参与学习对于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的培养和重视,需要真正保证践行并保证有效落实,真正实现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学习能力的有效晋升。

作者:李晓宁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