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浅析

时间:2022-09-27 09:50:27

小学数学教育浅析

一、学生的学习

我国目前提倡的素质教育以及减负行动的实施已经有些许成效,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还是存在作业多、作业难的问题。小学数学应该是小学时代最难的一门学科,小学生在数学学习中有很多的困扰。想要轻松学好数学,小学生必须要掌握学习数学的方法。有了正确的方法,学生才能以一种轻松的姿态去学习,才能学好数学。

(一)课前做好当天课程的预习工作

预习对于一门课程的学习来说是很重要的学生,提前做好预习,才能及时了解当天教师要讲的内容,在课堂上才能跟紧教师的脚步,才能更高效率地接受新的知识。预习时,学生可以根据书本上的小问题来检测自己的预习成果。预习做好了,上课知道教师要讲什么了,学生上课时自然会很轻松,学起来也会很有乐趣。

(二)上课认真听讲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基地,如果上课不认真听讲,学生肯定是学不到什么知识。上课学到的知识有可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小学生还处于打基础的时候,课堂时间一定不能走神,不然以后的学习会更加困难。

(三)课后认真复习

想要学好数学,课前预习和上课认真听讲很重要,但是仅仅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在课后,学生一定要认真复习当天学习的知识,温故而知新,并且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学会举一反三。古人有云:“举一隅而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所以说,举一反三很重要。因为数学的题型多变,但是其核心思想还是有共同之处。

(四)认真对待每次作业和考试

教师布置作业是为了检测学生每天所学知识掌握了多少。考试是检测学生一时期的所学成果,也是为了检验教师的教学成效。所以各位同学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和考试,要保证独立自主完成,在完成每次的作业后要积极询问教师或者同学自己不理解的地方,要积极和同学交流讨论。每次考试后,学生都应该总结自己所犯的错误,不能大意,要认真分析,对错题进行反复研究。另外,考试考的好或者不好都不要太激动或者太伤心,胜不骄、败不馁。

二、家长的教育

(一)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好的家庭环境可以让孩子更好的学习,坏的家庭环境可能会让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所以家长在这一方面一定要做好,不能影响孩子的未来。孩子要想学好数学,该有怎样的一个家庭环境呢?首先,家长要对孩子有一颗负责任的心,对孩子有一定的管理,要为孩子做一些必要的安排。如送孩子去培训班学习,当然,这些一定要在孩子有兴趣不反感的前提下才能做,不能强迫孩子去参加自己不想参加的各种班,不然会适得其反的。家长在这一点上面一定要注意。

(二)做好孩子的监督工作

小学生的自控能力并没有那么好,家长如果不加以管理、对孩子太过放松、肯定是不好。家长有空的时候要看着孩子做作业,这样不仅可以和孩子培养感情,也能监督孩子。在平常时候,家长可以让孩子休息,带孩子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也要让孩子拓宽眼界,可以以这个为奖励,来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

(三)做好孩子的支持工作

当孩子考试失利了,家长不能过多责怪孩子,要给予孩子一定的安慰,孩子本来就很伤心,家长再去惩罚孩子,对孩子的未来没有好处,可能会让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产生逆反心理。另外,家长要多鼓励孩子。

三、教师的教育引导

(一)认真备课,对自己工作负责

教师备课很重要,可能有些资格深的教师觉得自己水平可以不需备课,但是备课是很有必要的,教师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更好地讲课,这也是对学生负责的一种表现,也是对自己工作的负责任的体现。什么样的教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所以教师一定要认真负责地教育学生。

(二)活跃自己的课堂,让课堂充满乐趣

课堂很重要,而课堂的主动权掌握在教师手里,课堂是沉闷还是活跃主要看教师。教师讲课枯燥,学生肯定不能认真学习,而数学本身就是一个枯燥的学科,这就要看教师怎样来活跃课堂了。首先,教师在上课的时候不应该只会讲书中的内容,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讲一点课外的知识,这样既能够提升课堂的活跃度,还能让学生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其次,教师在上课的时候要注意观察学生的状态,这样才能在适当的时候及时调整课堂的状态。好的课堂对学习有帮助,一个充满乐趣的课堂肯定比一个枯燥的课堂更让人喜欢,谁不想在一个充满乐趣的环境下学习呢?

(三)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每一个教师都喜欢好学生,但是每一个教师都不能放弃差生。学习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人学得好,一些人学得差点。特别是数学这样的学科,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会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这时候,如果教师只注重优等生的学习而不关心落后生的成绩的话,这样就会导致好的学生更好,差的学生更差。所以呢,教师要注意全体学生平衡发展,让优等生更好、中等生更上一层楼、落后生更快赶上来。教师不能放弃学生。而且,教师在平时不能过多惩罚学生,要尊重学生,多多鼓励学生,这样学生的成绩才能上升。

作者:陈银文 单位:福建省漳浦县盘陀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