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自我评价探析

时间:2022-09-25 09:57:28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自我评价探析

随着教育对人的全面个性化发展和主体性问题的关注,促进学生自主发展成为一切教育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新课程课堂教学理念更关注学生的自主发展,在传统学生评价实践中,学生只有被动接受评价的任务,对评价结果只能也只能是全盘接受,毫无自主权可言。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的主体地位越来越明显,学生兼评价主体和客体而存在,且学生的自我评价在自身的发展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唤起主体意识,树立正确的自我意识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学生自我评价是学生通过认识自我、分析自我而达到提高学习能力的自我发展动力机制,对于学生的发展来说,是学生发展提高的根本动力。在学生评价中,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刻不容缓,我们要让学生以一种主人翁的方式主动地学习,重视自己行为的转变和学习活动、学习行为之间的关系,慢慢让学生在这种主体意识的支配下使自我评价变成自身的一种行为习惯。

二、激发进取意识,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中认识自己

在学生数学学习过程当中,学生由于受思维水平或心理特征等因素的影响,个体的认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在最初进行自评的时候难以看到自己解题过程中的“盲点”。这时,学生可以从伙伴对自己的评价中,通过多渠道获得的信息了解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防止因为经常被否定而产生消极情绪,或因为经常被表扬而导致盲目自大。在实施评价时,教师一定要适时调控,不但要使个体欣赏到自己的优点,更要让其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促其认清努力的方向。如在教学“因数末尾有零的乘法”时,我让学生尝试计算38x300,学生A是这样进行计算的:先用38乘以3得到积114,然后在积的末尾添上两个0,最终得到38×300=11400。然后我们让其他伙伴讨论评价,同学B这样评价道:“他的计算方法简便,肯动脑子。”同学C也称赞他书写工整,我更肯定了他的算法,称他是班里的“数学王子”。从此,这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逐渐提高。但有些同学可能对别人提出的意见还有点不服气,这时候就需要引导学生以坦诚的心态虚心听取同伴的意见和建议。高质量地开展一次学生评价,不仅是对一段教学活动的总结,更是整个教学活动的生长点、导向和动力站。

三、通过相互评价取长补短

随着教学中平等互助师生关系、生生关系的建立,课堂变得异彩纷呈。小学生在课堂上通过思维的撞击,产生了新的火花,有了新的收获,同学之间可以相互说出优点和不足,互相取长补短,对知识技能的掌握会更全面深刻。如我在教学“3的倍数的特征”时,通过找20以内各个自然数的因数,让学生思考:3的倍数究竟有什么特征?学生A:“个位上是3的数就是3的倍数。”学生B:“个位上是3.6.9的数就是3的倍数。”学生C:“各个数位上的数的和是3的倍数的数就一定是3的倍数。”然后,组织他们相互评价。学生A:“24的个位上是4,但它是3的倍数,所以我不同意B的说法。”学生C:“我认为A说的也是错的,因为15是3的倍数,个位上不是3。”学生B:“我想了想,我和A说的都不正确,C说的对。”这样的交流互动、相互评价使得每个个体的思维在相互的评价中得以撞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必须承认,假如没有这种相互的“催化剂”,教师如果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将很难引导学生能够全面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决定和实现自己的发展需求。

四、关注自我评价的过程彰显个性

新课程小学数学教学评价既重结果,更重过程。没有过程的结果是无缘之水。学生在自我评价时也应具备这样的导向,因为过程本身就具备价值。学生的自我评价往往经历“外部因素刺激——调控——内化”这样一个过程,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无论是教师评价,还是伙伴评价或是伙伴间的相互评价,最后必须通过学生自己的认同、内化,才能实现飞跃,最终才能起到提高自己的作用,且这个过程是动态的、积极的和面向未来的评价。如此看来,只有关注过程,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全面发展。多元智能理论表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智能结构,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多是个性的东西,是个体的多元化的思维。布鲁纳说:“评价最好是种智慧。”那我们就让学生的自我评价也变成一种智慧,让学生在充分全面认识自己的基础上,满怀热情地行进在达到既定目标的过程中,形成一种动态持续的过程,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彰显个性。自我评价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激发内在动因的过程。通过评价,学生能够认识自我,认识和把握自己今后发展的方向、增强主人翁意识,产生好奇心和求知欲。我们要努力使自我评价的过程成为评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促使学生在原有水平上实现不同程度的发展。

作者:李景斌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三闸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