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合作探究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22 09:39:13

小学数学合作探究教学论文

一、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数学合作教学模式所具有的特征

传统的教学模式重视知识的掌握,忽略学生能力的探究,看重教师“讲”得怎么样,忽视学生“学”的怎么样,可以说只注重结果而忽视过程。这种教学模式严重抑制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锻炼和探究能力的提升,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实施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已是大势所逼。具体来讲,这种教学模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一)将基础性和发展性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发展性思维的锻炼

以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主要包括基础性学习和发展性学习两个方面。基础性学习相对于全体学生,是对学生最低标准的要求,其主要的方向是培养学生最基本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对学生进行更高的要求,而发展性学习则是基础性学习的拓展和丰富,具有延伸性、灵活性和开放性,对于学生的要求不再统一,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特点选择自己适合的发展模式,以提高自身的能力,其最终的目的是培养能够适应现代化发展的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

(二)将适应性和超越性有机结合起来,突出超越性能力的培养

适应性和超越性是学生发展中相互结合的两个方面。适应性是基本的要求,重点是实现超越性,现实发展再好,并不代表未来的发展,而未来的发展需要的是对当前教育的准备、把握和对超前教育的构想;突出超越性,有利于掌握时代信息,将最新的情况、最好的方式、最科学的手段传授给学生,促进学生能力的提升。

(三)将科学性和人文性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人文性的发展

以发展为本位的课程教学,强调科学能力的培养,重点是培养学生科学的方法和能力,通过学习让学生树立科学的态度和精神,建立学生探究和发现的情感态度。但是,发展为本的课程教学更加突出的是人文教育,突出以学生为根本的思想,重点是塑造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精神,注重学生潜在能力的开发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旨在促近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二、如何实施合作探究教学新模式

(一)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

任何课程的学习都离不开兴趣的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可以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并乐此不疲。纵观古今中外的教育学家都非常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兴趣的激发和培养,让学生乐学、愿学、想学,而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正是引起学生兴趣的最有效的手段,它可以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学习热情高涨。

(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课堂上要给予学生更充足的时间去思考、讨论、探究,让学生有发表自己独到见解的机会,促使学生的思维意识随着教师的引导“转”起来,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在此过程中,教师要做好积极的引导,让学生动脑、动手、动口,科学合理地进行互动,不能为了追求教学形式的“新颖”而做表面文章,在讨论中轻轻点水,一笔带过,这样虽然在形式上看是积极,热闹的,却达不到真正的教学效果,学生学不到真正的知识。

(三)由知识讲授型课堂转变为能力培养型课堂,重视学生数学素质的提高

合作探究的教学新模式,不但注重学生数学知识的掌握,更加注重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旨在使学生通过数学学习在听、说、读、写、想等能力方面得到应有的提高。为此,在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下,教师要以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为目标,让学生在数学课堂的学习中,通过小组合作的互动、学生之间的交流,锻炼数学思维,提升创新能力。

(四)将“开放式问题”带入课堂,让学生积极思考

新的数学课堂教学中,对于课堂提问是有一定要求的,要尽量将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引入到数学课堂教学中,这是对传统数学教学的改革,也是今后数学教学发展的方向。所谓开放式的问题指的是能够激发学生思考、锻炼学生思维、有利于学生探究的问题,这样的课堂问题模式,可以给予学生更大的思考空间,使学生的思维更加积极活跃,同时解决问题的途径也会更多,是区别于封闭型问题的一种新的问题探究方式。它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交流合作的机会,促使学生积极思考,引导学生的思维向着更深入的层次发展,为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总之,合作探究给学生了解教材、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提供了充分的时间和空间;给学生研究教材、讨论问题、解决问题营造了积极的、宽松的、和谐的气氛;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并使之逐步形成了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作者:李可玲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崔尔庄镇李韩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