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时间:2022-08-22 09:34:18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一、创设情境,培养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策略

这样的教学设计,使学生能够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从已有知识出发去开展学习。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这种生活化的数学教学能够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主动地发现数学、应用数学。这也是素质教学提倡的对学生个人素质、个人能力的提高。当然,学习兴趣是最重要的。古语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这就是说的兴趣的重要性。我们在营造教学情境时一定要注重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这也是为了提高以后的教学效率打好基础。

二、改变形式,合作交流,提高学生的实践探究能力

首先,教师要明确提出的问题有没有合作的必要。对于学生自己理解不了的问题,教师可以直接做一个解惑者;那些学生能独立解决的问题,让学生独立思考完成,做一个“自主者”;只有那些学生单独不能解决的、并能最大限度发挥学生之间优势互补的问题,才是有价值的合作,是为了学生发展的有效合作。其次,合作探究前,教师应分工明确:让每一个学生在小组学习中都有事可做,从而使组内出现“互动、互助、互勉、互进”的局面。合作探究中,教师要适时引导:由于学生活动相对分散,这就需教师在教学环节中进行合理调控,要走近学生,参与到学生的交流中,一方面要保证学生的谈论符合教学实际要求,避免学生谈论与教学无关的内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及时解决学生在讨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或者思路错误时,教师能够及时加以纠正。并且,教师还要多倾听学生的发言,尽量让学生多发表看法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说出来,这样才能实现我们在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提高学生能力的目的。例如,“十的加减法”课中,让学生在操作和交流(同桌交流、组内交流、全班交流,又可以走下座位自由组合交流)中“创造”出10的加减法的全部算式。这样,通过学生探索、小组合作讨论、全班交流等形式,学生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放松心态地与教师、与同学交流,既学到了知识,又提高了自己的能力,还融洽了师生关系和同学之间的友情。

三、优化练习、激励评价,提高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

优化练习是实施高效教学的着重点。在学生获取一定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教师要引导学生自己进行思维加工,将简单的认识、经历的学习过程转换上升为自己的学习经验。首先,练习的设计要有层次性、针对性、实效性。对于学困生,指导他们进一步理解与巩固所学新知识中的基础部分;对于中等学生,教师就要求他们做一般习题;对于优等生,教师就指导他们做比一般难度更大的习题,提高优等生的自我发展能力。分层练习,使人人都能学到有用的数学,人人在数学上都能有不同的发展。其次,练习设计要有现实性、发展性和活动性。练习时的“娱乐性”必不可少。让每一个学生从上课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都能集中注意力,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上课不能集中注意力又怎么向四十分钟要效率呢?要解决这一矛盾,提高课堂效率,就有必要设计一些“娱乐性”练习。我常设计一些“男女生大比拼”“勇夺冠军”“看谁算得快”等竞赛练习。让学生在这样一个“娱乐性”的氛围下做题,学习兴趣高,做题速度快,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练习还要具有开放性。练习的开放性,可以使学生的思路更广阔、更灵活,能使学生在体会到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的同时,使创造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把优化练习落到实处,课堂练习不在于多,设置的内容要符合教学重难点,并且不易过难,既能够激发学生做练习的兴趣,又能够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同时,做完课堂练习后,教师要给予一些正面的评价,给予学生一些精神上的鼓励。一定要注意,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要避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避免给学生否定性的评价。例如,你回答错了;你说的不对;这么简单你都不会等。我认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语言、手势、表情、神态等对学生适当地进行评价,可以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自信;同时,我们还要鼓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对他人评价,重视合作交流的意识与情感,以求更全面地认识自我,体验和分享成功的快乐。

总之,小学数学高效课堂需要我们每一位教师的悉心研究。我们不仅要研究教学内容,还要研究、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心理需求,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计教学。只有这样,我们的教学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我们的教学,使高效课堂得以实现。

作者:石改云 单位:河北省沙河市蝉房学区石盆北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