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中学生应用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06-11 11:36:24

数学教学中学生应用意识的培养

小学数学知识有些比较抽象,逻辑性较强,小学生的年龄有限,生活经验常识有限,即使加上教师的讲解,学生也很难对数学知识有效地理解。因此,这就需要小学数学教师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联系起来,促进学生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和思想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从而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呢?

一、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善于将数学知识与数学应用结合起来,引导学生通过动手、操作、比较、推理、交流等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例如,在数学应用题中,教师可以将生活中的事例引入数学中,给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在身边,因而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如,在教小学生认识数字的时候,针对这些枯燥无味的数字学生难免产生反感心理,这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数一数教室里的桌椅、铅笔、同学等等,学生倍感亲切,就有了学习的兴趣。

二、引导学以致用,提高学生应用意识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在学以致用中感知数学在生活中的积极作用,从而提高学生的应用意识。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当学生学习完某一知识内容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来分析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学生的知识储备和生活经验,进一步理解书本知识,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例如,在学习成本、售价、利润知识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回忆去商场购买东西的经历,然后出一组练习,请学生通过讨论与交流去算算商场中的各种关系,通过这样的计算,学生巩固了所学知识。其次,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小学数学实践活动。在课堂中,教师可以结合实际开展一些实践内容,让学生在生活中感受数学价值。

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数学墙报、课外制作、应用题比赛、测量比赛等,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提高应用意识。

作者:崔松兰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第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