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师生互动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15 10:49:29

小学数学师生互动教学研究

一、营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教师通过采用热情的话语,亲切的笑容以及和蔼的态度,进而创造有活力的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多一些欢乐,多一些幽默,就能够提高教学的效果[1]。在课堂上,教师应该随时的关心学生的情感变化,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让课堂充满活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例如,教学“比较分数的大小”时,教师给学生讲猪八戒吃西瓜的故事。说师徒四人在西天取经的路上,有一次,师父口渴了,就让猪八戒找水渴。八戒找呀找,怎么也找不到水,就在这时,八戒眼前一亮,他发现了一个大西瓜,可把他乐坏了,摘了西瓜抱着就往回走。他边走边想,我得多吃些。到了师父歇脚的地方,猪八戒嚷嚷道:“可把我累坏了,我得多吃些,西瓜是我费了好大的力气找来的。”悟空听后就痛快的答应了。并说我不吃了,那你就吃西瓜的三分之一吧。八戒不乐意,非要吃西瓜的四分之一。悟空高兴的把西瓜的四分之一给了八戒,又分别分给师父、沙僧西瓜的三分之一,还剩一小块,悟空自己吃了。八戒一看,撅起了大嘴,大声嚷嚷道:“说好了让我多吃些,怎么我的还不如师父他们的多呢?死猴子准是你又作弄我。”故事讲到这里教师随机提出问题:想一想,这是怎么回事?通过给学生创设故事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

二、转变角色,构建师生平等对话的平台

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教授知识的长者。在如今的教学中,教师应该改变自身的角色,成为学生的朋友,在学习上帮助学生,在生活上与学生进行交流,在整个数学教学活动中,成为组织者和领导者[2]。用“童眼”来看问题,怀“童心”来想问题,以“童趣”来解问题。这样一来,在教学中,教师通过不断的转变角色,学生在课堂上不再受到拘束,可以畅所欲言,把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不同的观点等都能够与教师进行交流,进而使数学课堂教学充满着活力,更有利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例如,在进行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的联系中,教师可以这样进行设计。教师说,老师出一道题,商是两位数,现在你能猜出老师方框中要填什么数吗?”这时,教师出示“□52÷3”,有的学生说:“我猜是1,因为我知道1比3小,百位上商不够1,所有商是两位数。老师说:“如果商是三位数呢?你能猜出老师方框里填什么数吗?”在学生讨论之后,最后教师把他们答对的数字都写出来。这样使教师与学生构建了平等的对话平台,有利于更好的进行课堂教学的互动。

三、创新教学方式,开展合作与探究学习

“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助与共同发展的过程。”学生的学习只有通过自身的探索活动才可能是有效地,教师应该创新教学方式,给学生创造合作与探究学习的平台,引导学生主动地从事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合作交流等数学活动,从而使学生形成自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有效的学习策略,使课堂教学更加的有活力。例如:在教学“圆的面积”时,我并没有对如何进行转化作“操作”上的详尽指导,而是启发学生思考:“能不能试着自己动手剪一剪、拼一拼,把圆转化成一个你学过的图形?”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把学生推到了活动的主体地位上,他们纷纷投入到“如何转化”的学习活动中去,热烈地讨论、大胆地尝试、独立地操作、积极地思考……结果,不少学生找到了不同于教材上的转化方法,表现出了学生良好的思维独创性。学生在和谐的气氛中相互合作交流共同探索,通过交流的方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发展问题,同时,通过交流去学习数学,使他们在数学活动的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形成技能、发展自身良好的数学素质并获得美好的情感体验。教师通过与学生共同交流,进而有利于更好的进行互动。

四、积极开展课下沟通

在如今的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学的载体已经不仅仅局限在课堂上的教学,因此,教师应该注重与学生进行课下的沟通,不仅有助于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还能够全面的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教师应该与学生进行多种渠道的沟通,像:面对面的交流,网上交流以及书信交流等等,教师还可以与学生在课间,在午间,在放学之后,在回家的途中等等进行多方面的交流,不断的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消除学生心中的距离感,通过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够全面的促进学生的进步。另外,教师还可以与学生进行游戏,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因此,教师如果碰到合适的机会,应该走到学生中去,与学生一同游戏和玩耍。教师还可以组织一些与数学有关的游戏,像玩数学棋等,让学生在玩游戏中也能够学习到数学的知识。在交流与游戏中,教师有利于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全面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情况以及生活情况等等,便于教师在教学中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发展。由此可见,教师通过在课下进行多角度和多渠道的沟通,能够促进有活力数学课堂的构建。总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需要采用多种教学策略加强与学生进行交流,进而通过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与学生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进而不断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不断的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为学生在小学阶段打下一个良好的数学基础,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黄秀美工作单位: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环清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