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作业有效价值研究

时间:2022-07-15 10:13:25

小学数学作业有效价值研究

一、小学数学作业的基本要求

1.目的要明确。小学数学作业的设计要围绕教学目标,突出重点、难点,帮助学生巩固消化课堂上的内容。只有目的明确,才能突出实效。

2.数量要适当。合理有价值的作业是减轻学生负担、转化后进生重要途径之一,同时可以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时间,进行其他有益的活动。

3.形式要多样化。小学生年龄特点及学习水平的差异决定了作业题型、类型、完成方式等形式上的多样化。如作业中有巩固知识的基本训练题,有体现一定独创性的思考题,有时还要有一定的开放题,允许学生采取不同的策略解决问题,发展解题能力,等等;书面作业还可有填空、选择、判断、问答等类型的问题。

二、小学数学作业的创新设计

数学教师必须讲究作业设计的有效性和价值性,依据学生心理特点,设计形式多样、内容现实有趣,富于思考、探究性的作业。

1.设计实践性作业,培养多种能力。《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有效的教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只有亲自动手,才能使创新思维的结果物质化。因此,在作业设计中,要让学生参与活动,使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掌握方法,发展思维。如在教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之后,可设计一道“我来当回设计师”的实践题,要求学生回家测量、计算出客厅的面积,根据客厅面积到市场上选择合适的地砖,算出在美观、节约的前提下需要买多少块。这样的设计,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更培养了他们的多种能力。

2.设计游戏性作业,提高学生兴趣。游戏一直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将所学的知识寓含于游戏中,可以提高学生作业的积极性。如在学习了“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后,可以设计一道“帮助小兔找门牌号”的游戏性作业,即小兔接到小熊打来的电话,邀请小兔到它家去玩,小熊说,它家门牌号是108号。可小兔到了小熊居住的小区一看,傻了,原来这里的门牌号都是一些乘法算式。你们能帮帮小兔找到小熊家吗?为了改变计算题的枯燥、乏味,可设计一些如“找门牌号”、“小猴闯关”、“小壁虎找尾巴”、“登上宝座”等带有童趣的游戏性作业,把一道道计算融合在故事情节中,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运算的方法和技能,提高计算能力和学习兴趣。

三、小学数学作业的有效指导

1.课堂提问和板演。提问和板演是学生以口头和笔头的方法向全班公开作业。它不仅培养学生敢想、敢说、敢做的品德,还可以对全班起到示范、教育的作用。我们不仅要善于安排提问、板演的内容和对象,而且要善于启发学生在口答的演算之后向全班说明自己的思维过程和判断依据。对于提问和板演中的错误,也要善于启发其他学生发现和纠正。这样就使个人的智慧变成了集体经验。不足之处可让其他学生予以补充修改。但是要多加鼓励,保护学生的积极性。

2.课堂书面作业。课堂的书面作业大部分具有独立的性质。除了要回答学生的即席发问以外,应当巡视全班,尤其要加强对少数后进生作业情况的观察,及时给予针对性的个别辅导。辅导中切忌包办代替而要对症下药,启发学生回忆学过的基础知识,帮助学生整理思路。这样,才能达到巩固知识、培养技能的目的。

3.课外作业的布置。(1)布置作业前首先要集中学生注意力。那种下课铃响才匆忙布置作业的轻率做法显然不能引起学生重视。(2)讲清作业的目的、要求。包括解释完成作业的途径,交作业的时间,以及采用什么格式,等等。布置完作业后要留有一定时间,以便回答学生关于家庭作业的问题。(3)对完成课外作业的方法进行必要指导。如指导他们完成作业的步骤:先弄清作业要求,复习相关的教材(内容)、参考资料,确定完成作业的方案,着手完成作业,完成作业后的检查等。

四、小学数学作业的灵活批改与全面评价

1.用欣赏的眼光和心态批阅。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获得表扬、奖励的次数越多,其行为活动的再发性就越高。因此,我们应用赏识的眼光和心态批阅学生的每次作业,从中寻找闪光点,用欣赏的语言进行激励。使他们的心灵在教师的赏识中得到舒展,让他们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有自信。

2.利用评语点缀,评价描述学生的作业水平。“教师的语言如钥匙,能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教师怎能吝啬自己的金玉良言呢?数学作业的批改形式往往比较单一,缺乏师生情感和思想的交流,利用评语可以弥补当前小学数学作业批改的不足。例如:我班有位学生一向爱动脑,可作业时不是很认真,我写了这样的批语:你与众不同的解题方法,如果用漂亮的字写出来,则定会让人耳目一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实施新课改的今天,我们在新课标的指导下,从教学工作中的“作业”一环入手,不断更新理念,优化手段,实现作业的价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谢海娟工作单位:天台县洪畴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