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论文8篇

时间:2022-07-07 04:54:30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论文8篇

第一篇:小学数学课堂多媒体优化

一、通过多媒体可以更好地进行数学课堂的导入

数学教学过程中的新科导入是教学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正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课程开始的阶段,如果老师能够快速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将学生的情绪集中到学习的情境之中,就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因而课堂导入对于课堂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学习“认识小数”这一节课程内容的时候,老师就可以针对超市所售的货物进行价格调查,通过多媒体来制作出相应的商品价格课件,然后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展示给学生看,让学生亲身体验数学就在自己的身边,同时也体会问题思考的重要作用,以此激发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的学习,在课堂学习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

二、运用多媒体技术突破学习中的难点和重点知识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有着大量的插图,这些往往是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知识,但是插图是静态的,如果老师在开展数学教学的过程中,依据插图来进行动态情境的创设,以活动的画面将数学知识展示出来,就可以很好地对难点知识进行突破,促进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比如在学习“梯形的面积计算”这一节数学课程的时候,老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将两个完全相同的梯形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然后观察每个梯形的面积和拼成的平行四边形面积之间的关系。老师可以指导学生进行动手操作,学生在进行拼的过程中就会体会到两个完全相同的梯形能够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所拼成的平行四边形的底就是原来梯形的上下底之和,由此就可以得出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多媒体教学具有动静结合、形象生动等特点,可以解决传统数学教学过程中难以讲清楚,学生难以理解的问题,从而更好地突破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知识,具有传统数学教学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三、运用多媒体来延伸小学数学教学

在开展“圆的认识”的教学过程中,虽然生活中有很多圆形的物体,但学生在课堂上很有可能一时想不起来,影响了教学的顺利进行。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可以通过多媒体来进行辅助教学,比如将红色的落日、阳光下绽放的向日葵、月球的形状等展示给学生,这样学生对于圆的认识也就会更加深刻,还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另外在学习“认识分数”这一节课程内容的时候,老师也可以运用多媒体展示班级某一位同学2周岁时候和6周岁的照片,引导学生探讨不同年龄阶段,人的头占到了身体的几分之一,这样学生就能理解分数在生活中的应用,学习起来也就会更加的轻松。在学习“轴对称”图形的时候,老师也可以应用多媒体来对数学知识进行延伸,可以让学生对中国古老的服装艺术、园林艺术和剪纸艺术进行观察,让学生感受到轴对称图形无处不在,以此给生活增添更多的享受。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对数学知识进行拓展和延伸,这样往往可以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四、运用多媒体开展数学练习

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必须要通过大量的练习才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所以老师在要重视数学题目的练习,以此来巩固数学知识。老师可以运用多媒体为学生准备大量的数学练习题目,这样省去进行板书时间,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开展多容量的数学练习,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

五、结语

多媒体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优化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以及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老师在开展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要恰当地应用多媒体课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能够在一个愉快、轻松的氛围中获取知识,从而达到最优化的课堂教学效果。

作者:刘艳丽工作单位:镇赉县镇赉镇第一小学校

第二篇: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提升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问的前提

小学生年龄较小,且具有活泼好动、精力旺盛等特点,在学习的过程中主要的学习动力就是兴趣,而数学一直被大多数孩子认为太过枯燥和乏味,在学习时很难提起兴趣。因此,教师若想要使孩子积极主动投入到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来,那么就要想方设法激发孩子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如何在教学中调动学生的学习欲望,将关系到数学的教学效果。在平时教学中,教师应该将问题设计的带有吸引力和趣味性,激发孩子的好奇心理,从而产生学习兴趣。例如在教授“圆的认识”时,教师可以先提问道:“生活中有什么东西是圆形的呢?”学生们便回答道:“足球,车轮……”接下来,教师继续提问:“那么足球为什么是圆形的呢?如果做成三角形又如何呢?”这个问题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他们立即产生了兴趣,很多学生举手争前恐后的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在这样的课堂气氛中,教师逐渐指引学生认识了圆形。又例如,在学习乘法口诀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爱玩游戏的特点来设计一个乘法口诀的游戏,在黑板上画出一棵大苹果树,然后拿起早已准备好的苹果卡片,在每张卡片背后写上不同的乘法口诀,并提问:先把卡片背后的乘法口诀补充完整,再将苹果贴到黑板上。学生们立即被贴苹果的游戏所吸引,积极的参与到回答问题的游戏中。运用游戏提问的方式,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巩固了所学的知识。

2课堂提问的启发性要强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提问学生时要理解提问的目的和意义,提问并不是单纯为了提问而提问,是为了启发学生的思维方式,帮助学生更深层的理解问题的性质。因此,在提问时,教师应遵循由浅到深,由感性到理性,逐渐引导,循序渐进的提问原则。在数学课堂上,教师可以采取先设问,再反问的提问形式,这样能够有效的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知识,并对问题加深了印象。例如,在学习异分母的加减运算时,教师在明确学生已经掌握同分母加减运算后,便逐渐将学生的思维引到异分母的加减运算上,启发学生构思出异分母运算的思维方式,帮助学生建立通分的理念和性质。在提问时从简单逐渐转为困难,使学生有目的性的进行思维转变,并有序的思考问题。又例如,教师在讲解“角的认识”时,先在黑板上画出几条射线,然后问学生:“除了直线以外还发现了什么图形?”学生通过仔细观察和思考,不仅找出不同的角边与角之间的关系,还了解到角的基本知识。通过以上实践过程,能够看出一个启发性的问题,往往使学生产生联想并且有所领悟,启发性的问题能够将原本难以理解的问题变得简单化,尤其是数学这种需要思维意识较高的学科,启发性问题就变得尤为重要。

3根据学习进度及时追加补问

教学是一个逐渐深入、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最初教授数学知识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理解数学的性质,吸引学生的兴趣。之后,随着教学内容的逐渐深入,学生已经慢慢掌握了一些数学知识,但这并不意味着达到了教学目的,相反应更进一步的追问,帮助学生巩固数学知识。例如,当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平均数的运算后,教师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追问:我们小学6个年级一共有1200个学生,请问每个年级平均有多少人呢?学生通过运算,很快便算出每个年级平均有200人,接着教师便追问道:“是不是每个年级肯定有200个人呢?”学生对这个问题开始还摸不到头脑,但是很快便反应过来,意识到并不是每个年级都是200人,教师适时引导学生思考平均数的意义,使学生加深了对平均数性质的理解,从而提高了数学教学效果。

4培养学生灵活的创新思维

小学数学教学的目的并不仅是教会学生认识数学,提问也仅仅是教学活动的开始,学生能够认识数学并熟练运用数学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才是数学教学的最终目的。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通过提问来培养学生灵活的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动手实践,从实践的过程中理解数学知识,通过直观的解决方式巩固记忆。例如,有一个数学问题是这样的,一个被染色的正方体,切成若干个小正方体,有哪些正方体有颜色,几面有颜色。这个问题若是放在书本里用枯燥的语言文字来提问学生,那么很难激起学生的思考兴趣。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课下进行手工制造,运用自己的理解方式来做出一个正方体的模型。在上课的时候,学生们纷纷拿出自己动手做的模型,这时教师再问道“有几个正方体是有颜色的?”,学生们便拿出自己的模型,很快就找到了正确答案。通过这种教学方法,不仅使学生参与到数学实践活动中,同时还培养了灵活的创新思维。

5结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课堂提问是最常见的教学手段之一,也是教师与学生互动交流最直接和有效的方法之一。有效的课堂提问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引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因此,在数学教学中若想要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那么教师必须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和爱好来设定出符合学生的问题,这样才能在实践中发挥出教师的主动能动性,从而有效的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作者:张斯琴工作单位: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第一小学

第三篇: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性教学

1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性教学的策略

1.1创设教学情境,提高课堂效益

良好的教学情境可以使学生迅速进入课堂,使学生能够提高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在情境设置的时候教师一定要注意:情境创设的目的要明确,同时情境的设置也要与时俱进,具有时代气息,此外,情境创设要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现今小学教材比较重视情境的引入,不仅仅只是文字,图片以及故事性的文字比较多,所以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具有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情境教学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虽然数学主要是与数字打交道,但是与我们的生活也紧密相关。因此,教师在创设教学情境时可以与生活紧密相关。比如说教师在讲解“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将纸质的正方体和长方体沿边展开,将展开图放在桌子上供学生观察。然后让学生自己数一下一共有多少个面,然后观察一下各个面的大小,最后让学生自己思考如何计算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学生在自己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对整个立体图形有了一定的认识,在此情境中学生不仅学到了一定的知识,而且也提高了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第二,教学过程中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提问无疑是一种比较方便而且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师对学生进行提问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养成善于思考问题的习惯。问题情境的创设主要是指教师根据课程内容,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提问,进而引导学生进入新课程的学习,同时也可以活跃课堂的气氛。比如说在讲解“平均数的应用”这一课时,教师可以用在超市购物的情境给学生出几个求平均数的题,然后让学生进行回答。将问题与生活结合起来,无疑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创设一定的游戏情境。小学生具有爱玩的特点,因此教师可以在数学课上组织学生做一些小游戏,让学生在活跃的氛围中获得一定的知识。比如说在学习“确定位置”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让一个学生随便改变自己的座位,然后让其他的学生准确说出转变后的位置。

1.2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

正确的教学方法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教师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教学方法。目前,我国较为常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是讲授法,讨论法,问答法,演示法,多媒体技术等。教学方法越来越多样,因此,选择正确的教学方法成为教师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讲授法仍然是最重要的教学方法,讲授法可以在短时间内让学生获取大量的知识,同时还可以让教师比较准确地掌握课堂动向,缺点就是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的人认为讲授法就是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其实不然,讲授法是一种高效的教学方法,但前提是教师在讲授过程中一定具有启发性。除此之外,问答法也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教学方法,通过提问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认真思考,同时也可以了解学生对课程的了解情况。教学方法的选择关键在于课程内容。比如在讲解图形时,教师最好运用演示法和提问法,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对图形有一个准确而感性的认识。而代数的学习就需要以讲授法和练习法为主,让学生在短暂的时间内掌握好大量知识。比如说在学习“小数的乘除法“等内容时,需要教师在课堂上主要以讲授法为主,因为这部分内容本身就是抽象的,所以教师应该以启发式的语言与方式讲解这部分内容,进而促进学生对这一部分的学习。

1.3重视学习情感的有效性

学生学习情感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一个学生每天被家长或者老师逼着才能够好好学习的话,那么对于这样的学生而言学习就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反之,如果学生乐于学习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学生学习情感直接制约着课堂效率,而学习情感的培养关键在于师生间和谐的情感。如果一个学生喜欢一个教师,那么他就会将这门课学好。师生间良好的关系如何建立呢?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教师要尊重学生。尊重是相互的,只有教师尊重学生,学生才会尊重教师。师生之间保持一种和谐的关系,无疑会使学生产生对教师的喜爱之情,进而喜欢某一门功课。第二,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一定要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权,让学生发挥自己的能力。第三,教师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如果一个教师过于偏心,那么学生就会产生对教师的厌恶情绪。学生如果建立了有效的学习情感,那么他们就不会将学习作为一项令人头疼的事,而是会自觉完成学习任务。

2结语

综上所述,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效率是十分必要的,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而且可以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该进行有效性教学。进行有效性教学主要做到创设教学情境,提高课堂效益;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重视学习情感的有效性。

作者:赵符生工作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第四篇:小学数学课堂互动教学研究

一、创建和谐平等的对话机制,以激发学生参与互动

在如今的小学数学教学中,事实上就是教师有计划、有目的性和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学习的一个过程。这是一种合作、交流和沟通的过程,这种活动过程是以生生和师生之间进行互动作为体现形式的,而相反的,教师那种独白式的讲解和权威式的教授就难以实现理想的互动效果,良好的心理环境与和谐、宽松的外部条件有利于课堂教学的互动。为此,创建和谐平等的对话机制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进行互动的前提条件。和谐平等的对话指的是所有学生的参与,应当包括生生与师生之间的对话,这种对话是彼此之间心灵的沟通,只有如此,才可以实现彼此思想的融合。教师应当及时地反馈学生的回答,以使学生学习新知,也只有如此,才可以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接受,相反的,倘若这种对话机制是不平等的和不够和谐的,那么学生就感受不到宽松的环境,不能够毫无顾忌地敞开自己的心扉,表达自身的感情,这种互动教学是不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师需要坚持以学生作为核心的教学思想,多多地激励学生、肯定学生和尊重学生,以使和谐平等的氛围充满整个教学课堂,从而实现理想的互动效果,大大地提高教学效率。

二、要求所有的学生集体参与,强化互动性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实施有效的互动是非常必要的。然而,在教学实践中,一些学生在集体活动中表现得比较懒散,为此,教师需要使这部分学生都参与进来,以防止学习热情不均衡情况的出现。因此,教师在实施互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性,尽可能地使层次不一样的学生都能够参与到互动教学中,以使这一部分学生呈现自身层次的思维能力,从而激发不一样层次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应当体现出学生手中学习工具的作用来,以使学生通过借助学习工具探究新知,这就要求教师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时间,从而有效地体现出层次不一样的学生的思维水平。比如,教师在指导学生认识平行四边形的时候,先将一个长方形的框架呈现给学生,再顺势一拉,就变成了一个平行四边形,再引导学生考虑:平行四边形的特点有哪些呢?学生就能够通过自身所认知的长方形对平行四边形的特点进行推导,像是对边相等和平行等。为了使学生更深刻地对平行四边形进行认知,教师要求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在互动中,倘若有的学生遇到难题了,那么教师就应当指点学生,与此同时,教师也应当有效地推动与调控学生的学习。在实施互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倾听和观察,在恰当的时机提示学生,对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可以少做提示和不做提示,而对学习能力比较差的学生可以提示得多一些。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当指导学生一些探究的方法和策略,以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够有所发现,从而获得进步和发展。当然,有些学生在动手操作学具的过程中,会比较盲目,像是有的学生在使用拼图形的时候,仅仅是感觉好玩,却不明确自己拼图形的目的。这时,教师不可以直接批评学生,而是需要进行有效地引导和启发,以使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不但能够得出数学结论,而且还能够深入地体会到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过程,从而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三、借助生活经验,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

教师在教学中要想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常常需要借助生活实际中的一些例子对数学问题进行说明。这就要求教师借助一些生活经验,实施课本知识实践化和生活经验课本化的教学方法。教师应当懂得善于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比如,教师在指导学生认识人民币的时候,不实施传统意义上仅仅是写出价格与兑换的教学模式,而是要事先备好一些教学工具,并且组织学生加入,在班级中模拟现实场景中进行购物交易的情境,扮演买卖的角色。这样,在教师所创设的教学情境中,当学生碰到难题时,教师将一些有意义和共性的问题加以提炼,再有效地指导学生,就会使得学生的数学学习变得更加轻松,同时也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通过这种方式实施互动教学,学生会比较乐意地参与,从而真正地实现数学课堂的高效互动教学,大大地提高教学质量。综上所述,在小学数学教学课堂中,教师只有实施互动式的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使学生学习到更多的数学知识。因此,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一定要转变教学思想,将互动教学的理念深入地贯彻下去,以促进学生的进步和发展。

作者:施莉丽工作单位:浙江省富阳市富春街道富春三桥小学

第五篇: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分析

一、课堂提问对小学数学教学的作用

1.加强师生互动。新课改倡导教师在课堂上要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教师要树立师生平等的教学理念,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不再是简单地将知识教授给学生这么简单,而是更侧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所以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提问是加强师生互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之一。

2.引导学生深入掌握知识。小学数学教材知识具有一定的连贯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提问的手段引导学生掌握新的知识,有利于学生更快更深入地了解知识内容,避免了直接性地进入到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中学生产生排斥、厌学的现象,也避免了教师在灌输式的教学中,学生学到的只是理论、公式化的数学内容,不能将数学知识真正运用到现实生活中的现象。

3.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有目的地向学生提出提问,让学生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接受课本内容,比直接性接触教材知识要容易得多,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达到“授之以渔”的教学效果。科学有效的课堂提问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从而达到发展思维的目的。学生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还可以进行自由的创新,而不是在教师下定义式的学习中形成固定思维,阻碍学生的发展。

二、小学数学课堂提问存在的问题

1.学生回答问题的形式存在弊端。根据调查,目前大部分数学课堂上学生回答教师问题的形式都是学生举手回答或者学生集体回答,教师对这方面的创新意识非常薄弱,学生回答问题之后教师很少给予及时的赞扬和激励,导致部分学生并没有参与到教师问、学生答的活动中。其实学生回答问题的形式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要保证每位同学对问题都有所思考,而不只是平时经常回答问题的那几位学生。

2.教师对课堂问题准备不充分。虽然课堂提问有时候需要教师根据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即兴提出一些问题,但是小学数学的教学内容大部分都是定向的,目前大部分教师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知道一味地在课堂上提出问题,忽视问题的科学性和计划性,使课堂提问没有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2]。

3.提问模式只以单一的教师提问为主,忽略学生主体。课堂提问并不只是教师问、学生答的形式,学生积极主动地提出问题是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方法之一。部分教师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在课堂上依然以教师提问为主。学生没有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是阻碍教学效率提高的一大原因。

4.教师提出的问题死板无新意。小学是学生在学校学习数学思想方法的基础时期,有很多概念性的知识,于是有很多教师对问题的提出多倾向于记忆性、概念性、公式化的问题,虽然有助于学生对数学基础知识的掌握,但很大程度上是阻碍学生思维发展的,不利于今后学生对数学的学习。

三、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效率的策略

1.科学提出问题。教师提问题要有一定的科学性,一是在问题的内容上,要保证问题的“含金量”即问题的作用性,能否帮助学生对教材知识进行一定的了解掌握,而不是空泛、无重点的问题,使学生在思考问题时无从下手,不着边际。例如可以利用一些问题缩短对一些知识点的教授时间。例如在小学数学五年级教材中《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这部分的内容,学生首次接触几何方面多边形面积的计算,只一味地向学生灌输概念式的理论知识很难使学生真正掌握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含义,所以教师需要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引导学生理解计算公式的概念。如:“同学们看到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方式是低×高,那么长方形的面积计算方式是长×宽,同学们观察一下平行四边形与长方形有什么联系?”问题一出,教师可以利用平行四边形与长方形的动态对比图对学生进行思维引导,帮助学生理解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与长方形面积计算之间的练习及含义。

2.注重对问题进行追问。教师的提问都是根据教学目标,以引导学生进入学习为目的设置的,但是有时候根据学生的回答思路可以通过追问帮助学生打开思路,使学生对知识内容的掌握更娴熟。例如在小学二年级数学教材中的认识时间部分,对时间的认识重在学生对时、分、秒之间的关系的熟练掌握,这就需要教师在问题提出后进行追问,帮助学生巩固时间单位之间的关系。如:“大家都知道了我们的上课时间是八点整,那么一节课45分钟结束后,钟表的时针和分针分别指向哪里呢?”继而再继续提出:“第二节课的上课时间是什么呢?请同学们将手中的钟表调至当时的时间。”

3.给予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并热情评价其回答。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是提问的目的之一,因此在教师提出问题后,要合理地为学生留出思考时间,保证提问的效率。根据调查,留给学生较宽松的思考时间,学生的回答会更准确,表达更流畅。另外,在学生做出回答之后,教师要注意对学生的回答进行科学评价,最好是做出夸奖,这样学生才会乐于回答问题。

四、结语

科学合理的课堂提问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学校要注重对教师提问能力的培养,为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3]。课堂情境是不断变化的,教师要熟练掌握课堂提问这门艺术,将课堂提问合理巧妙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在课堂上教师要科学有效地提问,提高教学效率,掌握提问技巧,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赵中魁工作单位:会宁县郭城驿镇郭城小学

第六篇:小学数学课堂分层教学法研究

一、提倡分层课程教案为各阶段学生做服务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样一句谚语告诉了我们做什么事都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才有机会成功。然而,数学课程教案就是教师上课的必要准备与客观要求,只有做好充足的教案准备,才能提高课堂效率。此种教学就需要教师在课前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成绩与学习水平,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所处班级排名的那个阶段,然后教师再根据自身所了解的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分层式教学法的安排,例如,每个班都有处于排名前、排名中等及排名较后的学生,教师就可以这样的排名来进行教案制作。首先,教师可以准备一些基础的知识,基础的算术题及基础的理论方面的知识,供排名较后的学生学习,让这些写生学习起来不是那么的困难,由此自身的积极性也没有被打击,信心也得到提升,这是教师教学提高课堂效率的基础。其次,对于成绩一般的来生来说,他们自身掌握的知识比较混乱,于是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的学习成绩,所以,这样的学生教师可以准备一些既能巩固基础知识,又具有新知识、新特点的教案,用这种方式即巩固了中等级学生学习的知识,又提升了学生的新知识。最后,那些成绩较优胜的学生,教师就可以给他们准备一些相对来说程度较难一点的教案,对于这一类学生来说他们喜欢思考、喜欢运算、喜欢挑战难题,所以,一些赋有挑战性的知识点是很必要的。通过这样的分层教学才能在赋有新意的小学数学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提倡分层的课后练习法给学生带来不同的收获

小学数学是一门需要课后巩固的课程,于是,必要的课后练习是提高学生成绩的重要部分,俗话说“: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据了解小学课本每一课后面的课后题与课文所讲的知识都互相联系在一起,例如,在小学二年级数学课本中的第五单元《万以内的数的认识》一课中,就突现了课文与课后题联系到一起的情况,教师就可以把这些课后题分为三部分,分别分到各学习阶段的学生,将比较基础的课后题安排给成绩较差的那部分学生做,以及类推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做课后题的行列中来,让他们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充分应用到课后练习习题中,学生做这些符合自身条件的课后习题,对学生自身来说是一种好的选择。再者,在这些课后题相对应的基础上,教师还应该给每一个阶段的学生提供一些与其水平相符合的、新颖的题目,让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作答,让他们能在短时间里找出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及所呈现的不足。通过这样赋有创意的分层教学方式,不仅能鼓励学习差的学生要有信心,还能为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加油打气,提高学习水平,更能避免那些学习优秀的学生骄傲自满。像这样的分层教学方式一定能培养一批数学思维、数学成绩好及不卑不亢,不骄不傲的优秀学子。

三、以分层鼓励法提高课堂效率

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很多人都有一个习惯就是越差越不想改变自己,越差越得不到父母及教师的认可,这是真实存在于我们现实生活之中的情况,然而,面对这样的情况,在课堂上,教师就应该采取分层鼓励法多进行一定程度的鼓励与赞扬。就以成绩较差的学生为例:当教师抽学生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首先要以微笑面对,让学生没有畏惧心理,然后当学生回答问题后不论对与错都要给予一定的鼓励,比如,真不错,回答有新意等来激励学生,让学生对数学不产生畏惧心理,由此不仅能让学生慢慢地爱上数学,还能无形中以带动学生来提高课堂效率,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所以,分层鼓励法对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效率来说是一项非常有效的举措。总之,分层教学法是小学数学教学中提高课堂效率最高效的选择。

作者:吴军城工作单位:福建省南靖县金山中心小学

第七篇:小学数学课堂效率提升策略

一、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效率的重要性

小学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找到科学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众所周知,数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如果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就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小学数学课堂质量,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学习数学,还可以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小学生性格活泼,教师教学时应该掌握学生的心理,充分利用好教学用具,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索,进而能够大幅度地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当前应试教学中,许多教师只是为了考试和成绩来教学,没有顾及学生的学习需求,在这样的教学中,教师就不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教学优势,没有结合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最终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质量。

二、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效率的措施

1.利用教学工具

教师在进行小学数学教学时可以利用教学工具来进行,降低学生学习难度,让学生产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小学生一般富有较强的好奇心理和求知欲望,教师在教学时可以充分利用学生的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让他们能够参与到数学知识的探索中。在以往的数学教学中,教师都是采用理论式的教学方式,但是单纯的理论不能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这样就会增加他们的学习难度。教师通过利用教学工具,可以有效地减少该类问题的发生。比如,教师在让学生学习阿拉伯数字时,就可以充分利用教学工具,让学生对其有比较深刻的认识。教师在讲解“6”这个数字时,可以在黑板上摆放6根教学小棒,让学生对6这个数字有相应的概念认识和所代表的数额,然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指出一些在实际生活中与“6”相近或者相似的物体,增加学生对该数字的认识。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用小木棒摆放出正六边形、篱笆以及小房子等形状,同时还可以趁此机会来启发学生进行相应的思考,找到学习数学的兴趣,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奠定基础。又如,教师在对学生讲解西师版小学数学教材中有关四则运算的知识时,教师可以利用苹果、梨等水果教学用具来进行。教师首先可以将相应的苹果摆放在讲台上,然后再在黑板上写下四则运算,学生通过讲台上苹果数量的增减来学习四则运算,加深他们对四则运算的印象。学生在这样的教学中可以降低他们对数学的理解难度,提升学生参与数学知识学习的兴趣。

2.创建良好的教学情境

小学教师在进行数学知识的讲解时,可以在数学课堂上为学生创建良好的教学情境,让学生找到更加科学的学习方法。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最终达到小学教学的目标。比如,教师可以为学生营造比较宽松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提升学生学习效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创设一些与教学内容相符的教学环境,保证学生学习质量的同时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建良好的教学环境,教师还可从实际生活出发,让学生在生活中去发现数学知识,掌握数学知识,降低他们对数学的恐惧感。比如,教师在讲解“可能性”这一知识时,就可以采用游戏导入的方式来进行,让学生用“石头剪刀布”的游戏方式来进行,为学生营造一个比较欢乐的学习氛围。学生在听到这样的游戏时会感到新颖,产生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为他们该知识的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然后教师可以再问学生一些问题“:如果你觉得再玩一次,你会输还是会赢?”回答的结果无非是两个,可能会赢或者可能会输。而教师可以在这样的游戏中引出相应的课题,让学生产生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爱好。除此之外,教师在这样的教学中还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降低学生学习数学的恐惧感,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

3.提升学生自主探究能力

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不断提升学生自身的自主探究能力,提倡学生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了解自身学习中的不足,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大胆创新,敢于探索和发现数学中的奥秘,将自主探究活动作为教学的重点与关键,促进我国小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小学教学作为我国重要的教学阶段,教师还要积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发现问题时要及时解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比如,教师在讲解有关三角形知识时,可以先设置一些问题:“大家可以量一量每个三角形的内角,然后大家再逐渐寻找这些内角之间的关系“”我们生活中有与三角形相似的事物吗?”等这些问题,通过问题的逐渐引导,学生可以找到相应的答案,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索能力,让他们能够掌握相应数学知识,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提升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就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数学的学习中去。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提高学生的动手参与能力,调动学生的好奇心,让他们逐渐去发现数学中的奥妙,促进我国小学教学水平的提升。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我国教学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许多教师没有认识到探究的重要性,最终会降低学生学习探究的积极性。教师只有改变自身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认识到数学知识的重要性,找到科学的学习方式,提升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4.注重自身的教学反思

教师在进行教学时需要注重对自身教学方式的反思,这样才能够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减少教学中的问题。教学作为一种明确的认知活动,它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应该及时调整自身的教学方式,在发现问题时可以与学生以及其他教师交流,从中找到科学的教学方式,降低学生学习数学的难度,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学习方法。除此之外,教师还要调控好自身的教学状态,在课程讲解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在课后也要认真总结,理顺教学思路,积极引导小学生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综上所述,小学教师在进行数学教学时应该制订科学的教学方案,这样才能够保证教学的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发现数学的奥妙,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同时教师还要积极为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掌握更好地学习方法,提升他们对数学的认识,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促进我国教学水平的提升。

作者:谢贤琴工作单位:重庆市合川区临渡完全小学

第八篇:分层教学法促小学数学课堂效益

一、以分组的形式进行教学

分组教学是一种将学生分为不同阶段的形式,是一种从学习好到中等到一般再到较差的分级,这是教师进行分层教学的第一步。当然,这种分组的教学方法教师不能当着学生的面说出来,且不能让他们知道,因为小学生的普遍年龄都在7~13岁左右,心理承受能力有一定的限度,然后,由于家庭的教育方式不同,很多学生会在心里将自己定义为世界上最好的、最优秀的,如果教师盲目地将自身给学生的定义附加给学生,那学生的自尊心、积极性、嫉妒心会油然而生,此种做法不仅伤害了学生,还提高不了教学水平与课堂效率。于是需要教师通过平时对学生的了解与接触来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划分,让教师在自己心目中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定位。然后教师通过这些定义对每一位学生进行不同的指导与教学,例如,在抽答问题的时候,如果是一个水平中等的题目,教师就可以让水平中等的学生来回答,如果是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就让他们回答难度系数较低的题目,通过这种方式无形中就对每一位学生进行了分组,坚持这种方式,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让学生觉得他是可以的。久而久之,教师再一次通过观察,再一次对学生进行分组,这样一而再,再而三的循环,学生的数学成绩会在无形中慢慢地提高。所以分层教学是一种好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师教学的课堂效率就不在话下了。

二、以不同的教学方式与手段进行教学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有效且优秀及紧跟时代潮流的教学方式是分层教学的重要内容,还是分层教学的发展目的。于是,在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应该应用符合每一位学生自身发展的方式进行教学,例如,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性格,有的学生开朗,有的学生内向,有的学生喜欢回答问题,有的学生即使知道答案也不会开口说一句话,根据这些现状什么样的教学方式能教好学生就值得深思。本文就以分层的教学方式进行探讨,首先,针对不爱说话及内向的学生,教师可以通过一些吸引学生兴趣爱好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让他们开口说话,而有部分学生内向不说话是因为害怕教师,所以,教师在上课时面带笑容且语气温和是非常必要的。其次,教师教学可以对学生的性格进行分析,对开朗及在课上爱说话的学生,或是影响到教师教学的学生进行一定的制裁,例如,影响课堂纪律的学生教师可以罚学生抄写公式,过于影响课堂纪律的需要上黑板算一道教师给的算术题等。除此之外,教师的教学手段要以提高课堂效率及提高学生知识为目的,于是在教学时教师应采用一些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手段,为学生上一堂无与伦比的高效数学课。

三、以分层评语法对学生作业进行批改

学生的作业水平是呈现学生学习成绩好坏的一项依据,教师也可以根据这方面来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然而,学生也可以通过教师的评语来鉴定自己的学习水平,及掌握知识的程度。与此同时,教师在批改作业这方面就需要花很大的功夫与时间,需要对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给出不一样批语,再将学生在作业上的错误点做出标记,并提出向什么方向发展是比较好的,以这种分层的方法让学生对学习越来越感兴趣。例如,像学习较差的学生,虽然学生作业本上的错误点较多,教师在写评语的时候就可以用一些激励的话让学生不气馁,这样不仅能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还能提高教学效益。总之,分层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只有坚持分层教学法,才能提高课堂效率,才能为未来的数学学习铺开一条充满前景的道路。

作者:卢雪环工作单位:福建省龙海市程溪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