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小学数学指导课教学路径

时间:2022-11-13 04:19:56

刍议小学数学指导课教学路径

一、确定内容

1.教给学生学习数学的基本学习方法或技能。①根据数学学习过程的6个环节,教给学生怎样预习、上课、作业、复习、应试、小结等学习方法;②针对数学课堂学习的特点,教给学生“听、看、想、记、说、做”等基本的课堂学习方法;③依照吸取知识信息的不同阶段教给不同的学习方法。教给学生吸取数学知识信息的方法包括:针对输入阶段,教给学生如何观察、如何思维想象等方法;针对知识的贮存,教给学生如何记忆、强化、系统化的方法;针对知识的输出,教给学生如何进行分析、概括,如何有效地提取知识信息及如何解决问题等方面的方法。使学生掌握如何学习数学的起码常识和必备工具。

2.教给学生进行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①教给学生怎样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怎样培养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②教给学生怎样增强学习毅力,调节控制学习情绪、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③教给学生掌握怎样科学用脑的方法。使学生初步掌握学习数学的自我心理调节方法。

3.教给学生总结学习过程的方法。①教给学生总结对学习对象调控的方法。②教给学生根据学习材料的难易程度以及学习条件提供的情况来正确选择和使用某种方法的方法;③教给学生元认知知识。④教给学生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改进学习方法的决策方法。

二、优化教学

1.讲究教法,提高效率

学习策略指导课是一门崭新的课程。虽然学习策略的专门教学是必要的,也是可教的,然而,学习策略的教学难度很大,它不同于一般知识的教学,正如国内外一些教育专家所指出的,学习策略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教”所能教会,这是学习策略自身特殊性所决定的。所以,学习策略的教学方法的选择必须适应学习策略的学习特点。

2.因材施教,分层递进

学习策略指导课所指导的一般的科学学习方法,学生都普遍适用,但学生的素质千差万别,学习方法多种多样。因此,我们在教学中,针对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坚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因法而异,分类指导。采用分层递进的教学策略,把学习策略的教学目标设定于各层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使各层学生都能“跳一跳摘果子”,学到并运用适合自己的科学学习方法,使学习策略指导课真正落到实处。

三、创设情境,促进迁移学习策略

如何解决学习策略的迁移性问题,是学习策略研究和教学的核心问题。实践表明,创设情境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因此,我们精心创设各种情境,促进学生学习策略的迁移。首先,在教室里,张贴激励学习的标语,每天在学习园地写有关学法的名言警句,定期出版学习策略的黑板报或墙报,举办学习计划、单元学习小结、试卷分析展览,进行自编数学学习小报、单元试卷评比等等,使学生在这样的情境里,每天都能感受到学习策略。其次,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如举行有关学习策略的主题班会、演讲会、经验交流会、故事会等。通过创设情境和开展活泼有趣的活动,造成人人讲学习策略、个个用学习策略的气氛,让学生在优美自然的情境中熏陶感染,在生动的活动中潜移默化,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张剑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大新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