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升小学数学教学的效率

时间:2022-08-12 03:22:58

怎样提升小学数学教学的效率

一、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数学教学中,可以通过高科技(如航天航空、高铁控制、计算机领域、军事技术等方面数学知识)的运用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明白数学的重要性,在这个重要的行业技术中,数学知识的使用是必不可少,也是要求极其苛刻的,如果计算有一点误差,将会出现很严重的事故;学好数学,可以在航天军事上发挥自己的才能,也可以报效祖国,通过这样的案例,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高尚情操,树立正确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价值观和生存价值观。通过数学教学,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数学的重要性。在和学生的讨论交流中,进一步让学生在感悟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斗争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激发学生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充分理解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只有好好学习,掌握了真才实学,才可以保家卫国,学好数学,也相当于手握一把利器,也可以杀敌卫国。

二、将趣味教学带入课堂

数学课程最让师生头疼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数学公式的记忆上,往往是今天记了,明天就忘,犹如猴子掰玉米,费时费力,最终一无所获,如何让学生永久记忆和掌握数学公式,在教学中是特别重要的任务。数学公式具有抽象性,公式中的字母代表一定范围内的无穷多个数。有的学生在学习公式时,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而有的学生却要翻来覆去地体会,才能跳出千变万化的数字关系的泥堆。我们介绍的数学公式的学习方法是:(1)书写公式,记住公式中字母间的关系。(2)懂得公式的来龙去脉,掌握推导过程。(3)用数字验算公式,在公式具体化过程中体会公式中反映的规律。(4)将公式进行各种变换,了解其不同的变化形式。(5)将公式中的字母想象成抽象的框架,达到自如地应用公式。

三、多媒体教学方式的使用

目前,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已经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由于可以承载特别丰富的教学信息,得到教师和学生的喜爱,因此,教师应当在教学中多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由于多媒体设备可以展现声音、图像、动画等,其特殊的色彩和声效等变化可以极大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课堂的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所以,教师可以做一些模拟动画课件展示课堂要点,由于多媒体的形象和直观,更加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可以使教学效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加强和学生的交流

目前,好多教师的教学仅仅体现在教的阶段,由于缺乏和学生的交流,导致了反馈信息的缺失,当然这个现象不能完全归结于教师,这里面存在较多的社会和制度的问题,没法在此详究此问题的根源。只有通过和学生的交流,可以反馈到教学的实效,教师才可以掌握每个学生的理解程度,而只有在和学生的交流互动中,教师才可以真正走近学生、理解学生,通过和学生的沟通交流,让学生觉得教师是可信的,学生才会将自己的心灵世界透露给老师。只有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教师的教学才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理解得才能更加深刻。总之,要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的效率,需要我们每位教师真正地爱岗敬业,不仅仅需要逐日提高自身的学术和教学水平,更要把自己的爱心融入教学活动中,加强和学生交流,用爱去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追求,从而全面提高教学效率。

本文作者:谢军琴工作单位:甘肃省迭部县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