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小学数学课堂教育决策

时间:2022-11-02 11:37:00

活跃小学数学课堂教育决策

我国基础教育改革提出了:“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思想。这对教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迫切要求教育工作者更新观念,改变教学方法,这样才能适应教育改革的势头,迎难而上。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笔者也深感教改的紧迫和现实的严峻。在课堂教学中,为了让学生自主动起来,让课堂活跃起来,笔者作了如下尝试:

1激发学生交流的欲望

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事实证明,教师的分析、讲解再别致精彩,都不能让学生形成能力。只有留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充分读书,认真思考,积极展开讨论,进行交流,才能让学有所感悟、理解.才能解决问题。在教学中,首先,要充分发扬民主,允许不同意见争论,尊重和欣赏每一位学生;其次,要多用含有期望、激励的语言,如“试一试,你一定很棒!你真行!”第三,要创造轻松、愉快、有趣的课堂;最后,教师要用自身的感情态度使学生产生共鸣,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比如,在教学四年级下册生活中的小数一节课时,笔者先让学生在小组内汇报在生活中收集到的小数,然后小组推荐人员在全班交流,充分激发学生展示自我的欲望.进而进行新知识的导学。教学“百分数的认识”一课.我让学生先去收集一些生活中百分数的资料,然后让学生把这些资料带到课堂上跟大家讲解。因为这些资料都来自生活中.学生又经历了收集和汇报的过程,兴趣非常高涨,他们真正体会到了主人翁的意识和享受了到了成功的喜悦。要让学生在课堂上乐学、就要培养学生动口表达能力,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还拓展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从交流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激活学生的思维

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口和脑是密切联系的,只要学生认真看书,他们的头脑自然会动进来,不过,作为教师,要尽量鼓励学生置疑问难,使学生的脑筋急速地、最大限度地转起来。小学生都好奇、好问,会问一些怪问题,对于学生提的每个问题,教师都应尽可能地予以答复,不能让学生创造的心灵遭受打击,让学生有难敢问,学生提出问题后,教师不应只是将答案告诉学生.而应因时因地制宜地指给学生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引导学生学会思考.针对原有的问题步步设问,化难为简。或者指导多思考,多讨论,让学生自己学会解决问题。如在教学“两位数加一位数”时。笔者让学生自主探索去看书、摆小棒,并计算35+3=38。笔者及时追问:“为什么3不能和十位上的3相加,只能和个位的5相加?”这个问题很有挑战性,笔者让学生在小组中摆一摆小棒,算一算,并相互讨论,小组讨论得非常激烈,最后终于得出了结论。这样,会让学生不断地置问、解疑,让学生的脑筋动进来,思维活起来,让学生创造性思维得到发展。

3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数学课堂上应充分让学生去量一量、摸一摸、折一折、画一画、摆一摆、算一算,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动手活动的机会,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学数学,做数学。在传统教育影响下,农村不学生学习很刻苦,书本成绩很好,但是动手能力差,创新精神不足,这一点有目共赌。事实证明:不但一切科学发明创造离不了动手实践,而且动手实践能促进学生大脑的发育、思维的发展,能激活学生大脑的发育,思维的发展。例如:在教学小学四年级数学上册“垂直与平行”这一课时.在学生初步感知垂直与平行的意义后,笔者让学生用两根小棒通过摆一摆,量一量。学生听说让自己摆量,积极性非常高,很快就用不同方法进行了摆与量。学生通过自己动力手操作.进一步感知了垂直与平行的意义。接着,笔者又让学生也像刚才那样,通过折一折,画一画,创造出自己喜欢的垂直与平行图形.在创造的过程中,再次激活了学生潜意识中学习数学的本能和欲望。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进入学习的最佳状态,体会到了真正做数学的乐趣。

4及时评价促信心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激励学生的学习和改进教师的教学。作为教师对学生的评价目标就是激励学生的学习,及时、充分地肯定学生的闪光点,热情地表扬学生的聪明智慧,使学生感到成功的欢乐。当学生受到积极评价时,满足了学生的各种需要,从而促使学生为了追求成功而改变其行为。同时获得成功的过程又会当作新的经验,进而更有信心地参与学习。

总之,数学课想要活起来,必须让学生全身心地动起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去.这样就能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有创新精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