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元素在小学数学的应用策略

时间:2022-10-11 03:23:43

生活元素在小学数学的应用策略

摘要: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教学课堂的改革成为了必然趋势。在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处于非常被动的位置,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策略也被应试教育的环境影响,教学课堂比较的沉闷,不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长期处于应试教育的状态下,也不能够很好地把学习到的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知识迁移能力较差,而小学数学的内容与我们的实际生活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如果能够把生活元素积极地运用在教学过程中,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还能够让他们灵活地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

关键词:小学数学;生活元素;应用策略

小学数学学习难度较低,很多内容在实际生活中运用得十分广泛,学生在生活中常常能够接触到数学信息,如果教师忽略生活化这一重要教学因素,教学效果就会大大降低。小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不足,而数学知识又是比较抽象化的,因而把数学知识融合在生活元素中,进行教学能够有效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教师在应用生活元素时也要进行仔细的考量,让生活元素在课堂中发挥最大的效用,使学生都能够在积极的状态中,通过对熟悉事物的研究掌握其中的数学原理,强化学生对于知识的运用能力。

1联系生活元素,阐释数学原理

数学知识是比较抽象的,而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十分有限,他们对于抽象事物的理解能力也比较低,如果教师只是通过讲授法进行讲解,并不能够提高学生对于知识的有效理解,针对小学生的思维特征,运用生活元素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去理解其中的数学原理。比如,在学习“加减法”时,学生并不理解“加”和“减”的含义,这就给教学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这时候教师就可以给学生设定一个场景,拿出准备好的苹果,并告诉学生每一个人都发了三个苹果,当学生吃掉一个苹果之后,就剩下两个苹果,这个时候可以用三减一表示,学生就能够理解减法就是事物减少了,教师再给学生发了两个苹果,加上之前剩下的两个苹果,学生就有四个苹果了,告诉学生加法就是事物的增多,这个时候学生就能够对加法和减法都有比较清晰的理解,这样他们在进行运算时就不容易出现加减法的混淆。在进行其他知识的讲解时,教师也要积极运用生活元素去科学的阐释数学原理,比如在学习乘除法时,也是相同的方法,教师可以告诉学生一个小组有三位同学,现在每一组都能够得到六支铅笔,怎样平均分给每一同学,学生经过计算得出每一位学生分得两支铅笔,教师再结合分铅笔的例子,告诉学生除法就是把一个事物进行平均分配,被除数就是要被平均分配的事物总和,而除数就是要平均分配的份数,商就是最后每一份能够分到的结果,在分铅笔中,六支铅笔就相当于被除数,三位同学就相当于除数,而最后每人能够分到两支铅笔就是最后的商,这样学生在进行计算时就对除数、被除数和商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理解,也能够有效结合分铅笔的例子进行思考分析,教授乘法的时候也可以采取相同的办法,用学生熟悉的事物,让学生把对数学原理的理解渗透在生活实例中,这样学生在学习中遇到一些困惑时就能够回想起教师举的例子,从而进行有效的思考。

2分析教学内容,选择生活元素

小学数学中有很多内容都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非常广泛的运用,可以说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在课堂中融入适宜的生活元素,让学生都能够了解数学在我们生活中的广泛运用。比如,在学习“平移和旋转”这一知识点时,如果把教学材料局限于书本中,只用一些简单的图案向学生展示“平移和旋转”,就让教学课堂显得过于狭窄了,教师可以选取一些有趣图案,比如一些衣服上的装饰,墙壁上的花纹都是又平移或者旋转某一个图形得到的,教师还可以向学生展示窗户的开关也是利用的平移的原理,风车是以一个中心进行旋转的,用多样的图案和实例向学生展示平移和旋转的运用,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堂中感受到了数学世界的魅力,了解到原来数学在生活中有如此广泛的运用。由于课堂的教学时间是非常有限的,生活元素又非常的繁杂,所以教师在选择时一定要进行仔细的考量,选择与学生的生活联系密切,最能够准确体现数学知识原理的生活元素,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如果教师选取过多的生活元素,难免会占据大量的教学时间,还会使学生把过多的精力放在生活元素的研究中而弱化了对知识的学习,因此,教师要合理选择生活元素。

3结合学生兴趣,渗透生活元素

学生的生活是非常多彩的,教师要积极地了解学生的兴趣所在,在教学的过程中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渗透他们感兴趣的元素,比如他们喜爱的动画片、游戏,喜欢谈论的话题等等,从这些内容中寻找能够运用到课堂中的因素,比如,教师可以运用学生喜爱的动漫形象进行教学引导,让学生通过与动漫人物的对话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把学习当成一次冒险,这样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他们对于数学课堂的期待也会逐渐提高,当数学课堂中开始出现学生喜爱的生活元素后,他们也对会数学课堂充满喜爱,在更加高涨的热情中进行有效的学习。

4结语

总而言之,小学数学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对于学生的成长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学好数学能够帮助学生提升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因此,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生活元素的应用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知识,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

参考文献:

[1]张维娜.结合生活元素,趣味数学教学[J].小学生(教学实践).2015(04).

[2]柯惠红.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2(01).

作者:张丹 单位:徐州市祥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