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数学如何培养学生素质

时间:2022-01-16 09:11:14

大学数学如何培养学生素质

素质教育具体应用于大学数学教学就是大学数学素质教育。高校学生的数学素质主要包括数学能力和数学意识。数学能力是指学生掌握数学知识的基本原理,对数学的定理、公式熟练运用,能够进行数学专业的基础研究,并形成学生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等。在数学意识方面,形成学生自主用数学知识来处理问题的意识。2.高校数学教育存在的问题1)学生学习观念存在问题。很多高校的本科生,尤其大一的新生,以为“大学比高中学习轻松多了,没有那么大压力了。考试只要达到60分就万事大吉了”。因此,有的学生平时上课不认真听,只是到期末的时候拿出课本或者别人的听课笔记,背一些公式和课后题。2)高校教材内容偏重知识的传授,大多不重视数学知识的应用,造成教材与时展有些脱节,这样给学生的感觉就是为了学习数学而学习,根本不知道自己学的这些东西有什么用,从而使得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3)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在相当一部分人看来,数学太枯燥了,整天跟数字和数学符号打交道,因此,高校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讲台就是授课老师一个人的“表演舞台”,学生是“台下的观众”。每当老师提问的时候,学生们都赶紧低下头,不敢跟老师有任何的“眼神交流”,唯恐老师让自己回答问题。这样一节课下来,听课的学生到底学会了多少就很难说了。4)应付作业的问题。不少教师都有这样的体会:学生交上来的作业基本就那么几个“版本”,都是大同小异,存在作业抄袭的现象;再有,教师花了很大心血批改的作业,学生拿到手后,却很少有人认真去修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教学的效果。3.高校数学素质教育的实施1)老师必须通过教学让学生明白:大学较之中学虽然有了更多可供学生自己支配的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很轻松,要想真正把数学学好并不是那么容易;学学数学的目的,不仅仅要学会数学的基本知识、记住书上的定理和定义,更主要的是为了增强自己的逻辑推理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老师在出试卷的时候,尽量不出课后题的原题,题型可以相似,但是一定要有所变化,这样,学生就不会有单凭死记硬背就能及格的侥幸心理了,也能激发他们认真去真正理解所学的数学知识。再者,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

在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技巧的基础上,注重对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2)数学的强大生命力不仅在于其深刻的理论,还在于其广泛的应用。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强调它的理论性是必要的,只有学习并深刻领会了其思想方法才能提高能力,但是同时也要注重数学的应用。因此,教师要紧紧抓住时展的脉搏,课前充分备课,加强对所授数学专业课中相关知识的应用性的讲授。例如,在讲授常微分方程的时候,可以借助多媒体这一强大的工具,向学生介绍常微分方程除了传统的应用以外,还包含许多生动的“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比如,生物共生问题、医学问题、交战问题等都可以转化为微分方程来解决。这样,在讲课的同时,可以潜移默化地让学生认识到数学的重要性。要想在自然科学、社会、经济等任何学科中取得成就,必然需要良好的数学基础及熟练的数学思维方式,无论是理论上的创新,还是实务上的进展,离开了数学的支持,都是缘木求鱼,可望而不可即。3)学生总是认为写作业是项任务。只有让学生改变了这种错误观念,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出现学生应付作业的情况。首先,要让学生明白:平时作业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是促进学生消化、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手段。老师之所以留作业,是想通过作业了解学生以及教学效果,从而及时调整上课思路;对学生而言,老师对作业的反馈可以帮助他们了解知识掌握的情况。如果不认真写作业,或者干脆抄袭,那么,老师就不可能知道学生哪里学会了,哪里没学会,久而久之,最终吃亏的还是学生自己。另外,老师对于作业的批改要认真、及时。现在有些老师作业只批改一部分,还有些老师让研究生代替自己批改作业,这些行为都会让学生感觉自己的劳动没有获得老师的充分尊重。再有,老师应尽量不要让学生的作业本上出现红“×”,学生的错误可以用较委婉的方式指出,比如告诉学生用什么方法或者仅仅指出错在哪里等方式。此外,老师也尽量避免用打分数的形式来衡量学生完成作业的质量,比如当某学生作业完成得不好的时候,可以写“希望下次作业好好完成”;某位同学作业较之上次有进步时,就可以鼓励“再接再厉”等等,要多给学生鼓励性的评语。

总之,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真正地落实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倪中华.论高校数学素质教育[J].青年文学家,2010,11:57-57.

[2]黄敬频,方丽菁,黄留佳.民族院校数本专业实践教学新体系探索[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14(4):87-90.

[3]梁艳楠,杨晓磊,周洪玲.浅谈大学数学素质教育[J].China’sFor-eignTrade,2011,12:244-244.

作者:刘桂莲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