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数学教育初探

时间:2022-01-15 09:50:10

幼儿园数学教育初探

幼儿形象思维和空间思维的形成和发展对其身心成长至关重要,而数学教育是发展幼儿形象思维和空间思维的重要途径。幼儿园数学教育的总要求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的表述为“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结合数学系统知识的逻辑性,从整合的视角看幼儿数学教育,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教育资源,不仅能为幼儿提供直观的教学,也能让幼儿从小了解家乡,了解本族文化,并传承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整合课程是基于完整的教育观提出来的。幼儿周围的一切以一个完整的样子呈现在幼儿面前,幼儿看到的是完整的人、完整的树、完整的一切。探讨幼儿园教育内容的整合主要从纵向与横向两个方面。纵向即领域内内容的整合,注重知识的前后连接性和顺序性;横向即领域之间的整合,五大领域内容的整合,以及领域内容与生活、游戏等的整合。[1]横向整合是本研究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数学活动的开展需根据其知识系统的结构,因为数学学科知识的逻辑性和系统性特征很明显,且内部知识结构不同于其他学科,同时,又因幼儿教育具有特殊性,如何整合课程开展数学教育成为一大难点,却又是一个非常具有研究意义的切入点。[2]

一、幼儿园数学教育内容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是学前教育研究者必须研读的重要资料,它于2012年由教育部颁布。文件中指出数学教育的目标为“初步感知生活中数学的有用和有趣,感知理解数、量及数量关系,感知形状与空间关系”。《指南》指明了学龄前数学教育的方向,但具体的内容需要实践者来组织和完成,如何透过《指南》中的要求,了解幼儿数学教育的实质,并将理论转化为实践,这对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和幼儿园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指南》中的数学认知领域的内容侧重于我们常说的数与形,这两个领域是儿童早期数学学习的核心内容。”“形状和空间知识是儿童认识和了解周围世界的一项重要技能,也是几何学习的重要基础。”[3]幼儿阶段的数学教育更多考虑的是幼儿的智力开发和数学概念的形成,注重潜能的培养,为今后更加复杂的学习内容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数学内容并非固定不变的,各地区的幼儿园可以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和特点,选择和组织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内容。本研究主要从数与形这两方面进行探究,探讨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贵州苗族地区的幼儿园数学教育的发展途径,试图从幼儿数学与生活、游戏及其他领域的整合方面进行研究。

二、幼儿生活中的数学

幼儿生活中的数学包括教师已开展的相关活动的延伸、幼儿自发的数学活动以及幼儿与家人、同伴等互动的数学活动。在拉尔夫•泰勒看来,课程内容的选择要遵照以下基本原则:“为了达到某一目标,提供给学生的经验,要使他有机会实践该目标蕴含的行为……”[4]幼儿教师在组织数学教育活动时,可以充分考虑幼儿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事物,将活动延伸到幼儿的生活中,使幼儿能形象直观地实践相关内容。“做中学”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亲自实践,幼儿参与到事物发展的状态中,了解周围事物的发展情况,真正成为自己成长道路上的主人。大量研究表明,幼儿在生活中能积累较多的数学经验,如果我们能将数学与幼儿的生活联系起来,则更加有利于幼儿数学概念和数学能力的发展。[2]同时,幼儿在生活中越多频次接触数学活动,数学的发展会越好,在一个准确数量化的生活环境中,幼儿能更早地接触到数数、计算等,并能使用这些数学知识来解决实际的数学问题。[5]从小培养幼儿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改善现实,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三、游戏中的数学

游戏作为一种活动,在幼儿园中的地位毋庸置疑。幼儿天性好动、好玩,游戏的性质符合幼儿的天性,幼儿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游戏相关。苗族地区因其地域特点和生活环境,幼儿教育经过长期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游戏活动,如斗鸡、跑电、四角板、打花猫、捉菁鸡、星星月亮太阳等。民族民间游戏蕴含丰富的教育价值,能促进幼儿情感、生长发育、智力及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6]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特色且具有教育价值的游戏,将数学内容融入其中,不仅能增强幼儿的体质,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幼儿更能在“玩中学、玩中发展、玩中进步”,传统民族民间游戏的价值不言而喻。笔者到苗寨调研,与孩子们交流时,发现刚开始部分孩子会害羞,但当提到平时玩的游戏时,很多孩子变得兴奋起来,绘声绘色地给笔者描述每种游戏的规则和玩法。在游戏面前,幼儿能表现出最自然的状态,畅游于游戏中。

四、数学与其他领域的整合

幼儿教师普遍认为数学知识是最难进行整合的,不仅因为数学知识体系本身逻辑性、系统性的特点,而且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数学越难与其他知识进行整合。[2]如何有效地将学龄前数学与其他领域进行整合,一直是研究者的研究重点。(一)数学与艺术领域的整合《指南》将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划分为五大领域,并非强行将知识切割为五个部分,而是从不同角度和方向阐述幼儿在学龄前期间必须掌握的能力。数学与艺术的整合,是因地制宜,充分考虑苗族文化的教育资源,丰富幼儿数学教育方式的重要途径。苗族文化蕴含丰富的艺术教育资源,绚丽多彩的苗族服饰配色,式样丰富的苗族银饰,技艺精湛的苗族工艺,别具一格的苗寨建筑等,艺术价值均蕴含于其中。擅长纺织、蜡染、刺绣等工艺的苗族人民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在幼儿园中开展与苗族文化相关的活动时,数学能够很好地与艺术整合起来。如《蜡染》,染布的过程中,教师带着幼儿一起测量水的温度,如何才能调出合适的温度的水;如《家乡的房子》,幼儿在画家乡的建筑时,首先要了解清楚家乡的建筑由哪些形状组成,每个形状应该如何合理地安排在自己的画作中。苗族文化中还有很多特色,幼儿园可以以主题活动的方式开展,充分挖掘和运用当地特色的教育资源。(二)数学与语言领域的整合苗族文化经过漫长的发展历史,积累了非常宝贵的财富,“苗族古歌”作为苗族文化的瑰宝之一,蕴含了包括劳作、生活、儿歌、教育、建筑、习俗等丰富内容。计算、数数、几何空间图形等内容在苗族古歌中也能找到,如《十二个蛋》《测天量地》等。[7,8]苗族古歌中的诗歌一般篇幅都比较长,对于幼儿来说,难度相对较大,古歌中有许多对唱对答的方式呈现的诗歌,幼儿教师可以截取其中一段,融合数学知识内容,并进行改编。

总之,苗族文化蕴含丰富的教育资源,对于苗族地区的幼儿园来说,虽然受经济发展的制约,无法配备完全价格较高的玩教具,但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教育资源,丰富幼儿园教育内容,制作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玩教具,形成独一无二的课程。因地制宜,不仅能从小培养幼儿爱家乡的情感,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而且能为幼儿的发展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培养幼儿学以致用的精神。

参考文献:

[1]刘立民.浅谈幼儿园课程整合理论及应用[J].鸡西大学学报,2009(1).

[2]赵振国.幼儿园整合课程中的数学教育———基于教师的视野[J].学前教育研究.2012(7).

[3]李季湄,冯晓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

[4]拉尔夫•泰勒.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M].施良方,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

[5]周欣.儿童数概念的早期发展[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6]刘珊,陈亚萍.浅谈民族地区幼儿园民间游戏的挖掘与改编———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为例.[J].民族论坛,2014(9).

[7]田兵.苗族古歌[M].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79.

[8]陆兴凤.西部苗族古歌(苗、汉文对照)[M].昆明:云南民族出版社,1992.241

作者:刘珊 陈亚萍 单位:黔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