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中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8-22 09:38:12

小学数学教育中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一、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作用

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可以提高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小学生主动去研究数学知识,通过解题对难题加以分析,实现小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可以加深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有效增强小学生的数学记忆,对课本上的内容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通过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还可以强化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得以重新确立,从而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经过教师的正确引导,小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得到培养,求知欲自然会增强,很快就会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二、影响独立思考能力培养的因素

(一)教学方式问题

在小学数学的考试当中,教师对小学生的能力判断仍旧是以最终的成绩作为评判依据的,这样的判断明显是不够客观的。在教学过程当中,课堂的教学主体仍旧是教师,当教师进行教学时,课堂的主导核心是教师,就会忽略学生的主体感受,学生在学习时只能够跟随教师的步伐走,相应的就会减少自己独立思考的机会,教师通常是依照课本的内容展开教学的,同样不利于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1]

(二)教育体制问题

我国的教育体制是以应试教育为主的,学校的关注点主要是升学率,而家长方面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成绩,主要看重学生的学习名次。调查显示,现今的小学生的课业繁重,小学生上课和学习的时间长达十几个钟头,由于小学生处于重要的成长阶段,其精力有限,智力也有待开发,小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也就无从谈起。

三、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有效措施

(一)民主式教学方法

民主式的教学方法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展开教学,传统的教学方法会严重遏制小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会使得课堂的氛围比较严肃,学生也没有发挥的空间。通过实行民主式的教学方式可以创造出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学生的参与感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就能够显著提高。例如,在进行加法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列举多种教学方法,进行小组划分,让学生们加入到讨论中,鼓励学生应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在教授数字乘法的一课中,可以由教师举例,一头牛有四条腿、两只眼睛、一张嘴和一条尾巴,夏天天气炎热,它扑通一声跳下水。紧接着可以让学生们往下说,学生一号可以说:两头牛有八条腿、四只眼睛、两张嘴、两条尾巴,天气很热,扑通两声跳下水。[2]学生二号可以接三头牛的例子,牛的数量递增,学生进行计算的时候就可能出错,教师可以对其进行纠正,进而让学生们寻找其中的规律,让学生们进行独立思考,然后教师可以找学生回答,学生们受到鼓励也会主动举手回答。这样不仅可以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也得到很好的培养。

(二)新颖式教学方法

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可以增加教材内容的趣味性,利用新颖的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数学的来源同艺术一样,也是来自于生活的,教师可以应用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展开数学方面的研究,挖掘新颖的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进行加减法的计算时,可以教授学生们利用身边的物件展开,例如用手指就可以进行十以内的加减法的计算。在教授乘法的计算时,可以利用情景教学法展开教学,例如去菜市场买菜可以让学生们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能够学以致用,就会激发学生们学习数学的动力。

(三)文化式教学方法

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需要活跃的氛围,教师可以通过举办数学知识的竞赛活动活跃课堂的氛围,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利用数学知识让小学生进行独立的思考,对小学生进行小组划分,可以实现小学生共同探讨的模式。数学知识和数学文化是分不开的,举办相关的活动让小学生参与数学文化的讨论之中,不仅可以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也可以让小学生学习到更多的文化知识,对数学有更深入的了解。例如,教师可以通过具体的活动提出问题,例如在参观博物馆时,门票二十元钱,午饭五元钱,乘车的费用一共是十五元钱,问这次参观博物馆的活动一共需要多少钱?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就能够感受数字的魅力,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有益。

四、结语

在小学数学教学当中,通过一系列有效方法进行教学不仅可以培养小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对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也有帮助,小学数学的教学效率也能有所提高。

作者:王晓琳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小学

参考文献:

[1]王小清.试析小学数学教育中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J].亚太教育,2015(9):24.

[2]任瑞娟.浅谈小学数学教育中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J].赤子(上中旬),2016(2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