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小学数学教育模式的转变

时间:2022-03-24 03:07:54

新形势下小学数学教育模式的转变

不容否认,“教学过程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认知过程,又是学生能力的发展过程”,要想提高教学质量,最主要的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下功夫。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想方设法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其主体能力,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一种自由和民主的氛围,尽可能地增加学生展现思想和方法的时间、空间。数学学习是小学生打下数学基础、建立逻辑思维的重要途径。小学数学作为小学最为基础和最为重要的课程之一,学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以后数学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小学数学在培养学生对数学学科、乃至整个理科学科的兴趣,提升学生理性思维和综合思维能力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结合我国小学数学的教学情况,从制约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高的因素入手,着重探讨了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策略。

1兴趣是激发小学生向上的情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使人成功的动力,同时,兴趣也是学生学习和创新、发明的原动力。俄国教育家乌申斯曾经说过:“没有丝毫兴趣,就不可能克服求知活动中的重重困难,怀疑、思考、释疑、考证各种疑惑,最终有新的创造。”兴趣是学生学习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它积极地推动学生去积极主动地认识事物,探索未知世界。众所周知,读小学的孩子们正值天真烂漫的玩耍嬉戏年龄,却由于掌握知识、日后走向社会的需要,每天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数学习题和数学考卷,几乎是整天埋头于数学作业堆中,淹没于数学题海中,靠不断地练习数学来更好地学习数学。但是长此以往,学生会对数学习题和考卷产生抵抗情绪,因此,让学生喜欢数学,是我们数学老师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只有给孩子创造一个喜欢数学的空间,才能使孩子对数学永远有股学习的劲。首先,用真心关爱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小学数学教学除了要让学生掌握知识,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之外,它更是师生心灵的撞碰、情感的交流和人格的影响。没有真诚的爱就不会有真正的教育。如果教师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学生就会亲其师,信其道,效其行。教师的关爱还能使有缺陷和有特殊困难的学生摆脱自卑。对于数学基础较差的学生,我们要耐心地讲解,不断地鼓励,使其克服自卑,更加努力地学习数学。对于数学基础较好的学生,教师要适当鼓励加正确引导,使他们一直对数学保持冲劲。其次,要在课堂上营造轻松和谐的课题环境。老师要善于用幽默的语气让学生部畏惧课堂,不畏惧老师,而是喜欢老师的教学,喜欢数学,从而发自内心地学习数学。最后,数学教师在课余时间不要一味地写教案、批改的学习氛围加分。通过这些途径,让小孩子们对老师和数学产生喜爱之情,自然提高兴趣学习数学,为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加分。

2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教学的根本

众所周知,学习的主体永远都是学生自己,事必躬亲方能取得有效地成绩和收获,所以作为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小学生数学的自主学习,应该在上课前、课题中和课后练习都有所体现。教师应该让学生充分地探索和思考,让学生广泛地参与,不要预习、学习和复习都由老师统一安排好。只需要给学生大概的范围,让学生自主预习,自己看不懂的地方第二天再向老师咨询,老师再给予悉心的解说。同时在课堂上除了解题思路和方法讲解外,对于学生预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互动学习。课后布置作业要引导学生自主独立完成。经过这三个环节的学习,作业,应该多亲近学生,与学生交流沟通,主动找学生聊天、谈心,询问其学习、生活上的一些情况,与其打成一片,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这样也可以为营造轻松和谐了数学,这又反过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兴趣,为数学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3积极创设教学情境

孔老夫子曾经说过:“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孔子的这段话,在肯定启发作用的情况下,尤其强调了启发前学生进入学习情境的重要性,所以良好的教学情境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启发学生思维、开发学生智力,是提高小学学科教学实效的重要途径。所以,教师要善于创设数学教学情境,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生活,在生活中接触数学、了解数学,让数学真正走进每个学生的生活。我们可以在教学中创设生活教学情境,让学生从比较熟悉的生活中去了解知识。我们可在导人新课时,带领学生“玩魔方”,让学生在玩魔方的游戏情境中,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初步感知了“相同的面”、“不同的面”、“同一个面”等抽象的,难用语言让学生较快理解、消化的数学概念,在不知不觉中学生便理解了知识。教师要紧紧扣问题中心,并结合情境来有效地设问,使同学们的注意力转移到课堂的教学活动中来,排除外界干扰因素,从而取得比较满意的教学效果。总而言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小学数学是整个基础教育中的基础,对学生日后的学生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并致力于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小学数学的教师,我们要让数学真正成为学生愿学、乐学的学科,要为学生提供充裕的探索、实践的时间,坚持做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创设有效地教学情境和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三项方法,调动大多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幅度地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

作者:仲苏梅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官墩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