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发展思路分析

时间:2022-02-24 11:29:43

小学数学教育发展思路分析

摘要:一直以来小学数学教学思路还沿用传统教学手段,但在教学过程中由于传统教学思路存在诸多弊端,小学教育仍然采取应试方式,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发展,完全背离新教学改革要求。针对这些问题,教师要探索和寻求新的数学教学思路,迎合教学改革要求,完成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培养的任务。

关键词:小学数学;独立思考能力;教学思路

随着新教改的逐步推行,教育界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及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而这种素养的培养需要从小学开始抓起。数学课程作为逻辑思维运用较强的一门课程,是新教改的重点改革对象,目前小学数学教学宗旨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是衡量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因素,在解决数学问题方面和解决生活问题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我国小学教育改革中小学数学课程作为改革首选,努力提高小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通过独立思考能力的提高促进小学生其他学科学习能力提高,从而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1.转变思想,将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效发挥

传统数学教育方式多以应试教育为主,就是教师将按教学目标将教学内容生硬地传授给学生,在整个过程中小学生都是在被动地学习,完全没有体现出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因为在教师紧张的授课过程中,忽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在教师看来高效率的课堂教学带给学生的却是紧张感和压迫感,完全激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的教学效果是失效的。教师应该勇于面对这一现实问题,调整教学方案和策略,在课堂教学中有效穿插互动环节,让学生在紧张的听课之后稍作缓息,留给学生充足思考时间,让学生感受到自己才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另外,教师在选取教学内容时可以结合学生兴趣爱好特点,选取能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案例进行讲解,培养学生自主意识,让学生自愿参与到数学解题过程中,让教师看到被动学习和主动参与带来的不一样教学效果,比如,教授乘法口诀之后,便可以组织学生玩乘法口诀接龙游戏,每人一句,按顺序一直说下去,通过这样游戏,每人都有发言机会,提高参与度,让学生从授课时的被动转变为主动,提高积极性。

2.教学内容的选择足以引起学生兴趣

小学生所处年龄段正是开始了解事物的时期,此时学生具有较强好奇心,所以教师在教学内容选择方面要考虑学生的心理,选取具有特点和能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教学内容,以让学生听课时高度集中。同时教师也应该在教学中穿插一些生活案例,让学生感觉到新颖的素材,跳出课本的禁锢,使用具有新意的案例促进学生对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能力。通过这样的方式带动学生乐趣,另一方面将数学所学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提升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例如教学偶数时,教师可以通过游戏方式让学生了解偶数的定义,如教师可以拿起一盒粉笔,并告诉学生里面的数量是2的整数倍,也就是偶数,让学生试想共有多少支粉笔。这样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感觉到趣味感,同时将书本中的数学知识有效地转化成日常问题,让学生认识到数学知识不单是理论知识,将其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激起学生更主动学习数学的欲望。

3.利用生活中的文化调动学生积极性

在小学阶段学习的数学知识大都能在生活中运用到,所以针对这些数学知识,在传统课堂教学之外可以将学生带到室外进行课外教学,一方面让学生感到轻松的快感,另一方面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校园的文化气息和周边的文化氛围,并通过这些氛围的熏陶陶冶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教师通过多元化教学方式数学知识面,从而开阔学生的数学眼界,让学生主动提高对数学知识的求知欲,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学到数学知识,让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和运算更清晰透彻,有利于学生日后独立思考能力提高。比如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校为学生定制牛奶,每人每天一盒,每盒3元,每月22天,让学生计算每位学生需要交纳多少元,另外如果学生交纳了80元,需要返还多少元?这些现实数学问题提出后,学生会兴致勃勃地计算,因为此时学生没有将其认为一道数学题来解,而将其认为是生活问题,在学生切身体会其中计算过程后,教师再将这个计算过程引入课本知识中,让学生有效地将课本知识与现实问题相结合,有助于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

4.营造活泼、民主的数学学习氛围

传统应试教学方式严重妨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发挥,因为传统教学氛围沉重、乏味,缺少活力,教师生硬的教学方式和态度让学生仅仅被动地学习,无法提起学习热情,甚至失去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更谈不上主体地位的体现。因此,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教师应该寻求解决路径,如何为学生提供能够独立思考的环境和机会是教师应该考虑的重点,人们常说轻松愉快的环境能最大限度地开发人们的学习潜力,所以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尽量保持课堂气氛的活跃度,为学生营造活泼、民主的教学环境,摒弃传统“教师说的都是对的”的观点,鼓励学生表达自我想法,因为在知识学习中一味依赖教师,是无法锻炼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在此过程中即使学生表达的观点并不正确,教师也不应该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应该正确地引导学生转变思路,培养学生勇于表达想法的精神,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有一定的帮助。总之,在现代教学领域中,传统教学模式已不适用,教师必须转变教学思想,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数学教学重点,让学生在数学教学中的主体性充分发挥。

作者:朱晓东 单位:柳河县驼腰岭镇学校

参考文献:

[1]袁英烈,李洪菊.小学数学教育中独立思考能力养成分析[J].生活教育,2014,S2:34.

[2]许清海.小学数学教育中独立思考能力的养成分析[J].新课程(小学),2014,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