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育走向职业化

时间:2022-06-13 08:36:00

中职数学教育走向职业化

摘要:随着教育水平的全面提高,人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如何制定出适合当今学生的教学方案,是职业教育从业人员必须研究的课题。本文在对中职数学教学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如何促使中职数学教育走向职业化,并对其意义进行了总结概括。

关键词:中职数学;职业化;教学措施

对于中职的学生来说,教学的方式与手段不可能像对待初中与高中学生一样来进行教育的实施,应该全力考虑学生们的就业方向,对学生进行专业性的引导。数学不仅是门学科,还是日常我们生活中计算的基础,是融入到生活里的学科。没有数学就没有21世纪这么多先进的科技发明,社会将会停滞不前。为了改善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对学习主观上的认识,对于中职数学教学模式上应该倾向于职业化,但是如今的中职教学中出现很多既不利于学生们学习的状况,又不符合中职学生学习的规范。

一、中职数学教学现状

第一,学生们对于学习依然过于懒散。中职学生在毕业后就要考虑步入社会找工作了,但是学生们的心智还不够成熟。学生生涯即将结束的他们,还每一天把学习当做负担、任务。学生们得不到良好的学习氛围,对于未来职业走向目标不清晰。这是中职学生们面临的共同的问题。第二,在数学教学方法上存在一定的不合理现象,没有将知识融入到职业所需求的方面。对于初中与高中生来说,学生们学习知识可能只为了考试,但是中职的学生要将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让同学们领略到中职数学知识是如何与职业相联系的。在这一方面中职数学教学没有做出明确的指导,这也是导致学生们无法正视自己学习态度的关键原因。

二、促使中职数学教育走向职业化的策略

第一,正确引导学生们的学习思路,影响学生们对待学习的态度,培养学生们成熟的心智,辅导即将要毕业走向社会的他们做好职业规划目标,让每个同学明确自己的目标。老师可以给学生们讲历届中职学生的职业走向。例如某中职老师将以往教过的学生如今在社会上工作的情况向学生们讲述,比如曾经也是中职数学专业的王同学如今从事的是投资行业,他在工作中每一天都和股票、债券打交道,也是与数字打交道,充分利用了中职学习的知识对债券与股票进行分析计算,利用数学知识进行审核,这就是学以致用。老师的启迪与阐述,可以让同学们心中有一定的方向,明确数学在生活中应用的意义,从而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心智,使其具备中职生该有的素质。第二,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对于中职学生来说,步入社会后就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未来的职业目标,但是创新永远是社会不可缺少的前进因素。中职数学也一样,对于知识的创新也具有很高的期望,所以对于中职学生们来说,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也是中职数学走向职业化的第一步。第三,通过数学名人效应来激励中职学生们来学习数学这门科目,然后展现名人是如何将这门学科走向职业化的。名人也是将数学学以致用与生活相联系,并且运用到生活当中的。对于思想还未成熟的中职生,利用名人激励是很容易改变他们思想的,所以我们可以采取名人数学职业生涯的发展史来进行教学来引导中职生的学习方法。华罗庚,是自学成才的数学家。他是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典型群等广泛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通过这个案例引导学生们应该学习他的吃苦耐劳,为数学事业执著而坚定的决心。这样可以加强学生们的意志力,因为数学学习是比较枯燥而且路程艰辛的,很多学生由于意志不坚定输在了路上。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数学并且将之与职业相联系,教师应该多讲述世界数学家的职业生涯,来勉励中职学生的学习,以及鼓励他们对职业前景做出规划。第四,对于中职学生要做好职业化深入探讨,让同学们了解数学在社会上有何作用。例如:工程师这个职业就需要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因为工程师需要数学基础来为自己的专业进行基本计算;会计行业也需要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因为会计行业要与数字打交道。所以,要鼓励中职学生产生提前意识,学好这门课程。总而言之,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数学这门课程,教师要不断努力与思考,让中职学生把学习数学与自己的职业规划相结合,以学习专业知识为根本,让学生们认识到数学对于今后的职业生涯具有何等的重要意义,从而为社会培养出鲜明而有活力的有为青年,使得教育意义得到认可与推崇。

作者:黄丹 单位:牡丹江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海滔.中职数学职业化教学的策略探究[J].职业,2014(18).

[2]沙行东.中职数学教育的“职业化”[J].网友世界•云教育,2013(Z4).

[3]郭邦福.浅议中职数学教育的职业化[J].科教文汇旬刊,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