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数学教育的弊端

时间:2022-03-03 02:51:23

浅谈数学教育的弊端

【摘要】要走出数学教育的弊端,需要教师的思考,需要广大教师有一双“慧眼”,能发现教学活动本质的变化及其变化的原因;需要进行深入的理论学习与分析,从而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理论指导下更为自觉地去进行实践,避免各种可能的片面认识与做法上的简单化,使数学教学得到实质性的发展。

【关键词】数学教育;走出弊端;自觉实践;得到发展

不论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目前多数孩子学习的现状是:数学难、数学枯燥、数学没有意思、数学高深莫测……如此尴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老师何尝不是如此:数学老师们讲得很辛苦、很卖力,但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堪理想。数学这门学科像一个拦路虎一样,阻挡了多少学子的求学梦,甚至有更多的老师也深深地感慨,现在的孩子学得太苦了,家长也感受到了孩子们的不容易。

一、为了考试而学习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现在的学生见到数学试卷就怕,见到数学题目就头疼,归根结底,学习成了一种功利的手段,为了考试,为了分数,甚至为了自己的前程,这样的训练目的自然会让学生产生恐惧。为什么数学训练总是和考试分数挂钩?为什么不能够将有趣的知识与有用的实际结合?如在学习了“神奇的莫比乌斯带”“、黄金分割点”后,都是以死板的题目来对学生展开训练。其实,训练的智慧在于让学生领略到知识本身魔术般的变化、知识在实际中的运用,并通过观察、内化,激发学生内心的主动性和求知欲,而不是为了那可怜的分数、让学生倦怠的训练所能取代的。我常常会拿自己的童年和现在的孩子比较,现在的孩子虽然物质上幸福着,是我们那个年代不能比拟的,但是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却变大了:为了重点初中,十来岁的孩子便要补习这个补习那个;为了一个重点高中,稚嫩的初中生肩膀上背着几十斤的书包黑夜连着晨光的苦读;到了高中,孩子们就更加辛苦,为了自己理想中的大学拼尽全力……现在孩子的学习更多的是为了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就拿数学学科而言,也许他们能够考出高分,但是对数学的兴趣被一张张带着分数的试卷取代,探索数学兴趣的挖掘过程被一道道数学题取代,可想而知,在没有兴趣的学习中孩子们的内心会有多少激情,更不要谈提升他们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了。作为数学教师,我们更多的还是应该考虑到学生成长的需求,而不能受到应试教育的制约。

二、为了分数而做题

曾经遇到这样的场景,一个数学成绩偏弱的孩子向一位数学成绩一贯优异的孩子请教:“你的数学那么出色,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能让我的成绩也迅速提升吗?”对方自信地回答:“多做些题目,好好地领会题中所包含的知识,你的成绩就会提高的。”甚至当学生的分数不理想,请教老师,老师的答案可能还是“多练习,见多识广”。其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题海战术,看似有道理,实际上会浪费学生大量的时间,针对性差,注重结果而忽略思维和过程,即使学生通过大量的训练,能够完整地将题目解决出来,但这只是简单的机械操作和模仿,并没有在思维和深度上对学生有大的提高。题海战术本意并不是不考虑其质量与效率而进行大量的练习,只是那些急于求成的人把它理解成了“只要我多做练习就可以达到某种结果”。因为这种人的急功近利导致了他不追求质量只注重数量。当然这种题海战术的效果是微乎其微的,也可以说只是在浪费时间。所以,很多人对题海战术颇有微词甚至反对。题海战术的本意是“见多识广”,这是一个逐渐累积经验的过程。还有就是我个人认为题海战术中的“题”指的不是做的数量多,而是题的类型多。

三、为了难度而训练

我常听学生说:“我不做数学家,我不搞科学研究,学不学数学没关系。”又有学生说:“不学数学我照样赚钱。”学生之所以说出这样的话,我能理解他们的无奈和困惑,在高难度和高强度的数学训练之下,学生哪里还会对学习有着半点的兴趣。而现在的数学训练,题目是越来越多,要求是越来越高,很多高中的知识,变成初中的探究题。难、怪、偏的题目,加大的不仅是学生的学习负担,更严重地损害着学生的心理健康。用数学思想和方法来指导数学学习,要学会总结与反思、摘抄与归类,找出题目和知识点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数学解题能力的高低归根到底就是问题转化能力的高低。不管解决什么数学问题,都是通过一步一步转化,最后归结为我们所熟悉的问题去处理;同样,数学新知识的推进也是在旧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联想、类比、推广、一般化或者特殊化等一系列手段来进行的。总之,转化是关键!大量的繁琐的题目,缺少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学生的思维发展没有任何益处。当前,新课改理念正在被教师在实践中加以认识、检验和发展,在它指导下的有些教学行为也会和以前有所不同。这就十分需要广大教师有一双慧眼,能发现教学活动本质的变化及其变化的原因。与盲目的追随相比,我们更需要进行深入的理论学习与分析,从而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理论指导下更为自觉地去进行实践,避免各种可能的片面认识与做法上的简单化,使数学教学得到实质性的发展。数学教师首先要做一个思考者,思考现行的教育中学生这个主体因素,让数学学习对学生的成长和帮助有用,而不是为了单纯的应试和升学。同时,要激发学生的思考和创新意识,这样我们的学生才能够在教师的激情引导下主动成长,多一双观察的眼睛,看到学习的需要,更看到学习之外的世界。因此,教育工作者应该给学生一种人文关怀的引导,不仅仅要给予学生知识,更要提升学生的能力,这样,未来的社会才会有更多的能学习、会思考的接班人。

作者:石春秀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