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探讨

时间:2022-02-03 09:12:56

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探讨

2011版新《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课程应致力于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的培养目标,要面向全体学生,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使得: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反展。”通过几年的数学教学的实践研究,我认为要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面向全体学生,了解已有认知基础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习者并不是空着脑袋、一无所知地走进学习情境的,在他们大脑中有一个丰富的经验世界。所以,教师在教学前应该深入分析孩子已经知道了什么,掌握到怎样的程度,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一年级数学(苏教版)第一课时是《数一数》,主要内容是让学生会数1-10这10个数。在课前,我做了一个统计,我所教的两个班级,100%的孩子都会数1-10,95%的孩子能数到100。那这一课中还有什么是学生不会的呢?我进一步去了解孩子,找几个孩子数数教材中的物体,如小朋友、小鸟等,我发现大多数孩子当物体的个数多的时候会发生遗漏,数的时候也没有顺序。通过这样的了解,我把本课的重点发在了教会学生如何有序,不重复,不遗漏地数物体上。这样一堂看似简单的课,让学生掌握了数数的方法。基于学生认知基础的教学,按照一定的年级水平,调整教学内容,才能使全体学生在每一节课有所发展。

二、面向全体学生,深入解读教材

数学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作为教师除了对学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还要对所教的内容作一个详细的解读,客观地把握教材的知识结构,深入挖掘教材的教材所蕴含的育人价值。解读教材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设计和教学重难点等等。在教学《三位数减三位数(不退位)》减法时,通过深入解读教材,了解“三位数减三位数(不退位)”教学的要求和教材编排的意图。我清晰地认识到经历探索三位数减三位数计算方法的过程,能计算三位数减三位数(不退位),学会验算的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学生在学习“三位数减三位数”之前已经掌握了“三位数加三位数”的加法。我认为本节课的难点应放在三位数减三位数的验算方法的探究上,因为在前面的教学过程中还未涉及任何减法的验算,这是学生第一次接触到减法的验算。为了降低学生学习难度,保证大多数学生的成功率,提高学生学习的信心。我设计了四项活动:活动1:自学教科书上第52页提供的减法验算的方法。活动2:独立思考还有没有其他的验算减法的方法。活动3:小组里交流验算方法。活动4:自己动手检验,全班交流。这样设计以后,我进行教学,发现所有的学生都积极投入到自主学习中,通过自学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掌握了差加减数等于被减数的验算方法,更有一部分学生想到了被减数减差等于减数的这种验算方法。只有深入解读教材,正确理解编者的意图,备好每一节课,才能使数学教育面向所有的学生。

三、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别差异

数学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还要注重学生之间的个别差异。任何一位教师,只要在课堂上进行过观察,多会注意到孩子的方方面面都是不一样的,比如他们的经验、家庭背景、文化、学习方式等。这些方面的差异会影响都学生的学习的内容。教师通过了解学生的个别差异,可以帮助他们利用自己的学习经验,获得有意义的理解。在教学二年级上册《平均分》这节课时,首先让学生把6个桃分成几堆,挑选出学生的各种分法,然后让学生观察哪些分法是公平的,在这个基础上揭示什么是“平均分”。接着为了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平均分,出示了试一试:把8个桃平均分,可以怎样分?这个环节考虑到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想法,分的方法也会有所不同,所以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用四人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组长记录每一种平均分的方法。有的学生是一个一个摆的,有的学生是两个两个摆的,还有的学生是四个四个摆的。在巡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学生能想到一种或两种,极少数学生三种都能想到,这就是学生之间的个别差异。但是通过这样的小组交流讨论的方式,能够使学生的思维更加开阔,更加严密。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就。

四、聚焦学困生,给予积极的正面评价

数学教学要让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作为教师,应该关心每一个学生,更应该关注学习上困难的学生,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发展。在教学二年级上册《时、分、秒》时,我们发现很多孩子都是困难重重,尤其是一些学困生对8时零5分和3时55分,这样的时刻想,学困生更是容易混淆。为了帮助他们能正确地区分这样的两个时刻,我借来了实物钟,利用课间的时间,让每一个学困生来拨一拨,耐心地指导他们,经过几天时间的辅导,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平时在课堂上,尽量要给学困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及时给予正面评价,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建立学习的自信心。当他们有进步时,及时地给他们鼓励和赞美。我们班有一位女同学,成绩比较差,反应比较慢,非常自卑缺乏信心。在课堂教学时,我特别宽容她,当她有困难时及时给予帮助,也鼓励她周围的学生帮助她。经过一段时间,通过老师、学生的不断努力,数学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转化学困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只有通过教师的不断努力,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才能做到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总之,数学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这要求数学教育者要不断地实践与探索,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深入地解读教材,一切以学生为本,追求高效的教学方法,使数学深入每个孩子的心中。

作者:王丽芬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