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生活培养全新数学教育理念

时间:2022-02-03 09:10:59

联系生活培养全新数学教育理念

【摘要】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一门科学。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各种生产活动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可以说数学学科成为人们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的基本工具之一。初中数学教育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学生,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等方面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联系生活;教育理念

为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为了紧跟课改步伐,人们对数学教育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一门科学.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各种生产活动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可以说数学学科成为人们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的基本工具之一。初中数学教育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学生,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等方面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学生抱怨学习数学没有多少用处,学习数学却无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学习数学知识,教师应积极发掘生活中的问题,将其转化成课堂中的数学问题。把课堂教学和实际生活相互结合,可以让学生从中得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真正的感受学习的快乐。

一、从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入手,把学生拉入其中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融入到数学知识的学习中,我总是积极的把生活中的问题转化成课堂上的数学问题,一下子拉近学生与数学知识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有亲近感。例如,在学习新课知识时,我选用了这样一个问题:为鼓励和表扬七年级(6)班在期中考试中成绩取得进步的同学,老师派班长到文化用品商店购买奖品,经过讨价还价后,最后以八折的优惠价购买了一些文化用品,商店老板:你这些商品成本64元,我就赚了16元,问题来了:1、这些商品花了多少钱买的?2、商品的标价是多少元?3、老板赚的钱是成本的几分之几?这是一道比较简单的应用题,来源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可以调动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学生阅读题目后,拿纸拿笔积极动手,开动脑筋进入思考状态。通过尝试练习,动手、动脑能力得到发展,同时学生也就容易理解掌握这节课的学习目标:成本、售价、利润、利润率之间的关系。

二、鼓励学生走进生活,用数学眼光去观察、认识客观事物

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以及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既是数学教学目标之一,又是提高学生数学素质的需要。教师教授知识的时候,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接触生活实际,融入到生活中去,才能真正体味到生活中充满了数学,数学就在他们的身边。所以,在给学生们归纳了“成本、售价、利润、利润率”之间的数量关系及其变式时,提问学生去商场购物时是否遇到过举行优惠打折的活动,问题一出来学生表现得非常积极,你一言,我一语的说起了自己购物的经历,课堂气氛顿时活跃,学习热情高涨。与此同时,出示相关的应用题让学生解答,学生们更加跃跃欲试,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发散思维的培养需要让学生深入到生活中去

在构建生活的课堂,联系学生实际的教学中,联系的实际问题还应具有挑战性、激励性,使学生产生困惑、激活思维,引起学生的求知欲。课堂教学中出示例题:昌婺百货超市卖一种书包时,先按成本提高50%标价,再打八折(标价的80%)出售,可以赚8块钱。这种书包每个进价是多少元?如果不打折可以赚多少钱?设置这样的问题,激发了学生探究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去商场购买东西时,是不是做到了明明白白消费的求知欲望。调动了学生解题的积极性,自觉参与到教学中来。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再设置相关问题降低学生思考的难度。提问一:利润8元是从哪里来的?提问二:书包的标价是多少?售价是多少?可以发现有很多学生采用设未知量依据提问二用含未知量的代数式将题目中的数量关系表示出来。学习基础好的学生早就列出关系式把问题解决。得出结论了。

四、发挥学生的创造潜能要善于观察生活

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教育界提出了“大众数学”的教育理念,强调在学校数学教学中,要教会所有学生都要学好数学,不仅要学生掌握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基本数学知识,而且要促使学生主动地有效地学习更多的数学。“大众数学”的实质是指对数学教学进行再创造,使之顺应学生的需要,顺应社会的需要,从抽象的形式中解放出来,走出象牙塔,走向生活,走向大众。大众数学的引入可以促进学生更好的体会数学这一学科与大自然和人类社会存在的关系,更好的让学生学会应用数学思想去观察客观世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从中获取知识,丰富适应社会生活必须的数学经验,掌握必要的应用技能。每次课堂中分析讲解例题之后,往往会留给学生一定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出题目互相交流解答,发挥学生的创造潜能。

五、在实践与发展中取得进步必须能感悟生活

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社会是不断在进步的。数学老师不应该让学生成为解答习题的机器,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去体会数学的社会价值,能够从生活中去体会数学思想。数学,包含着丰富的哲学道理、人文思想,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努力发掘数学中的宝贵财富。无论哪一门学科,都要考虑到学生的全面发展,数学学科更是如此。数学老师应积极创设情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优秀的思想品德。一般认为,数学的学习是枯燥无味的,几个公式一套死死板板的,哪来的什么生动有趣。因此,数学老师要努力在课堂上创建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学生亲近你,对你老师感兴趣了,自然做到对你提出的问题自觉主动去思考、探索。学习态度的改变可以促进正确的学习方式的形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样学生才会主动去感悟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坚持以一种真实的状态让教学融入生活,以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基本问题为依据,正确引导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在生活中所必备的心理素质、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感与创新精神,让学生在实践与发展中取得进步。

作者:詹庆飞 单位:婺源县朱熹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