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教育的改革方向

时间:2022-02-03 09:05:55

高等数学教育的改革方向

摘要:高等数学教学,目前仍存在教学方法落后、教学重心偏移、教材内容与所学专业之间契合度低等问题。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方式,深化学生对相关概念的理解程度,需要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具有针对性的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高等数学的教学改革中对于教学观念、教学方法、考核模式等方面的改革是主要的改革内容,需要结合实际的改革需要,针对性的深化改革内容与改革程度。以学生为本,从学生学习的角度出发,对于教学中常遇到的难点、疑点进行归纳总结,教学改革中参杂教学“疑难杂症”的分析与探讨,从根本上保证改革后的教学质量符合相关标准。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更新与发展,给我国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的里程碑上添砖加瓦。本文从实际出发,结合教学放方法落后问题,和教学观念的差异,找出教学问题的根源,并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将之改进,并探索高等数学教学的新方式,培育更多的、更加优秀的、科学性人才,促进我国高等数学教学的长足发展。

关键词:高等数学;现状分析;改革方向;人才培养

高等数学教育,是培养科学人才的基础。而随着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速度的加快,现行的教学方法,已经逐渐显露出各种弊病。其中就包括教学方法的落后和教学理念的差异。因此,文章针对当前高等数学教学的现状和改革对策进行分析,分析如下:

一、高等数学教育的现状分析

(一)教学重心偏移

由于考试制度等原因导致,多数的理工科院校,在进行高等数学教学时,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习题的练习上。而对一些公式和定理,由于其推导过程较为复杂,所涉及到的数学概念又较多,因此,教师往往不做深入讲解,而是要求学生将定理内容记住即可。重视解题运用,而忽略公式的推导,这是目前高等数学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二)教学方法问题

高等数学的教学,应该涵盖多个方面。在教学过程中,应能促使学生掌握高等数学的思维方式。然而当前的数学教学,普遍不具有启发性。甚至比初高中数学的教学形式,还要简单。课堂上固有的模式,以讲解定义、记住定理、讲解例题、练习习题这四部分为主。在实质上,仍然处在“填鸭式”教学的范畴。在教学方法上,重视数学知识的运用,而忽略数学思想的培养。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与高等院校的教学模式有关。由于高等院校的学生,理论上不再需要在老师的监管下进行学习,并且自身也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故而促使高等院校的老师,在教学上过于放松。

(三)教材编写问题

我国各大院校教材的编写和使用,都采取统一的形式。而参与编写的人员,都在数学研究领域具有权威地位。这些教材编写者,虽然具有广博和深厚的数学知识,但在全国统一内容和形式的教材编写中,过于强调逻辑的完整性,概念的严密性以及知识的系统性。使高等数学教材,虽然具有严密理论系统作为支撑,却容易与实际教学脱节,无法兼顾基础知识掌握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的学生们。

二、高等数学教学的改革方向

(一)教学观念的改革

高等教学改革的关键,是对落后的教学观念进行更新。首先,应该从政策方面入手,促使高等数学教学与数学科研相联合,并依照“教育经济学”理论,对教学方法进行制定。从而促使我国的教育改革层次,在本质上得到提高。从而对科学教育的基础环节进行夯实。其次,需要将高等数学教学内容,与相关专业之间做好匹配,使某一特定专业所学的数学知识,具有该领域的实用价值。高等数学逻辑性强,对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水平要求较高,一旦遇到不明白的问题点,很难通过学生的自学而得到解决。因此,沟通讲解成为关键。而好的讲解就需要教师具备优秀的沟通能力,针对这一方面,需要对教学类专业的人才培养予以重视,从中培养出一批能够胜任高等数学教学的人才,从而缓解因扩招所带来的教师资源配置方面的压力。

(二)注重具体概念和运用之间的联系

高等数学所涉及到的概念极多,给学生的掌握与运用造成了不小的难度。所以需要进行阶段性的汇总,从而帮助学生对相关概念进行深入理解。函数学习中,在n元函数的讲解之前,首先对集合的概念以及n维空间的概念,向学生进行讲解。并将这些概念所涉及到的计算方法进行关联,从而提高学生的掌握水平和运用能力。以二元函数,采用偏导计算为例,其间所涉及到的公式,例如复合函数、初等函数以及导数运算等。这些概念,在一元求导中都有所涉及。因此,在运算时可以将所求变量之外的变量,当作常量处理,而后将二元函数求导的过程,简化为以一元方式进行偏导数的计算的方式。利用这种方式,还可以递进的进行二阶、三阶偏导数的求取。

(三)考核方式的改革

除了要对期末考试成绩重视之外,还需要重视归纳论文以及建模论文。从而利用对论文的考核,促使学生的理论掌握程度以及数学思想水平的提高。通过结合身边的具体问题,为学生提出建模要求,使学生查阅大量的资料,并采取分组配合的方式,完成建模任务。达到刺激学生兴趣、学以致用的目的。总结:当前困扰高等数学教学的主要问题,在于过分强调数学公式的解题运用,而缺乏对其背后所包含的数学思想以及定理推导过程的讲解。同时数学教学内容与特定专业之间的契合度不高,其实用价值较低。而通过改善教学观念和方法,改革考核制度,并注重概念与运用方法之间的联系,能够有效提高数学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德生.实验与教学相结合的高等数学教育模式改革[J].教育与职业,2013,(18):119-119,120

[2]宋介珠.浅谈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及创新素质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3,(35):34-34

作者:牛亚裙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太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