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合并体制下小学数学教育探讨

时间:2022-01-27 03:34:49

乡镇合并体制下小学数学教育探讨

环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乃至成功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我们熟知的孟母三迁的故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相对于乡村教育,城镇教育在环境上的优势就在于它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如鳞次栉比、高耸入云的教学大楼,先进的多媒体教室,藏书众多的阅览室,这些都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使学生能够借此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见识和才干,让学生足不出户便能尽知天下事。这样的优势是乡村教育难以具备的。事实证明,一个同样的班级,用不同的教学设备,不同的教学设施,就会培养出不同的小学生、不同的中学生、不同的高中生、不同的大学生,更是不同的栋梁之才。当然,这里有个前提,那就是要合理地利用先进设备和资源,不能滥用、乱用。而乡村教育在教育经费上严重不足,最近几年,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仅占GDP2%的比例。就这2%而言,绝大部分都投入到了高等教育和城市中小学教育中,等到本来就十分有限的经费到了区、县、镇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手中,他们中的一些好大喜功者却充分利用这一经费,在城区大兴“示范校”、“窗口校”,不遗余力地标榜个人政绩。这般层层卡扣,最后到达农村中小学尤其是义务教育学校的几乎是微乎其微。由于教育经费的严重短缺,加之某些教育官员的政绩膨胀,农村中小学基础教育教学设施缺乏、落后,造成正常的教学活动无法开展,音体美劳等不少课程都因教学设施的缺乏而无法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

一、教师资源的优势

近几年来,城镇教师队伍不断扩大,一大批本科毕业生、免费师范生,以及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生走进了中学校园的讲台,并逐渐成为教学上的中流砥柱,这种高学历毕业生当老师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有很多城镇的重点中学只招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老师,这就大大提高了教师队伍的素质。我们知道,学历固然不能完全代表能力,甚至还有可能出现“高分低能”的现象,从总体而言,这是属于个别现象,一个知识丰富的人在能力发展上,比一个知识贫乏的人更具有优势,它遵循着“水涨船高”的规律。大部分高学历的教师都不愿意留在乡村任教,这就造成了城镇与乡村教师资源存在差距的现象。政府教育部门已经有计划地多开城乡教学质量观摩课,进一步加大城乡教学质量的互动,城市的教学研讨气氛非常开放,教学比赛、备课是集体的事情;而在乡村学校,没有几个是个正规中等师范学校毕业的,几乎是清一色的“民转公”。他们中只有极少数受过专业培训,大部分是凭借自己日积月累的教学经验开展工作的,相当一部分教师教法陈旧、观念落后。教师队伍整体存在着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知识面窄的问题。面对新形势下的素质教育,面对改革后的义务教育新课程,他们往往显得力不从心。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数学教师的价值何其重要。通过数学教科书,教师像导游一样,带领孩子们一边探索一边发现,寓都于乐,由浅入深,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都可能是一个人生的挑战。最常见的比如在做数学游戏时,游戏的规则、尺规作图中的方法指导等,这些其实都是数学精神实践。

二、学生素质的优势

在城市,每个家长非常重视教育的重要性,非常重视孩子的个性培养,非常关注当今的教育动态,作为城市家长的孩子,就得去追求、去学习、去寻找提高自身素质的途径,在这种“你追我赶”的冲击力下,无形中给老师带来了压力,带来了竞争力。老师有压力,就会有动力,通过追求,进修,磨课,来提高自身素质。把自己无形提高的素质在学生身上,学生又把这个素质反馈给家长,这么一来,造成教师、学生、家长在教育质量上的良性循环,城市学生的素质不提高也得提高,因此,学生的综合实力普遍也就比乡村的孩子强。而在乡村,父母并没有多少知识和文化,对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也不够,有一些家长甚至认为受不受教育、上不上学是可有可无的事情,这就会导致对自己孩子在教育上的疏忽,因此农村学生的整体素质就不高。合并后的学校教育将能笼络得到一些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发挥教育的主体能动性。比如四年级下册的教科书中就有这样的符号题,也就是用来字母表示数。不过,为了避免学生们,刚刚接触符号而产生的陌生感,教科书编写得相对比较灵活,它是用儿歌的形式引同学们注意,然后再用具体的同学们已熟悉了的数字和运算自然地过渡到字母,这样就水到渠成地让学生有了初步的符号感。与数字相比较,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熟悉了字母,还体会到了字母代替数字的简洁性。然后再用字母来表示运算法则、运算律甚至是公式,就更加深化了学生们认识数。城镇教育与乡村教育都各有利弊,如果能将二者结合起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这将对于我国的教育事业大有益处。最理想的教育,应该是既能让学生在艰苦中成长,又能让他们接受现代化的教育,城镇教育与乡村教育相结合就能达到这一目的,不仅让学生在智力方面有很好的发展,而且也让他们在情商和逆商方面得到发展,努力将每一位学生塑造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人才。数学作为一门学科,自有它的可循之规律,作为一名数学教师肩负着培养同学们数学思想的重任。而这些隐性的数学文化恰恰是一名合格的数学老师潜移默化教育影响给同学们的。

作者:崔凤艳 单位:内蒙古翁牛特旗解放营子乡中心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