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运动员数学教育的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1-27 03:31:02

优秀运动员数学教育的困境及对策

摘要:优秀运动员数学科目因为学习时间少、基础差、针对性差,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主动适应运动员实际,教学要简洁实用,增强运动员学习信心,发挥教师“魅力”等解决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优秀运动员;数学教育;困境;对策

一、优秀运动员数学教育的困境

在现有的体育单招体制下,数学科目是四门必考的科目之一,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科目。但实际上,从近几年的体育单招数学成绩来看,该项科目平均分经常是20~30分,这是从事运动员数学科目教学的教师必须面对的“尴尬”现实。笔者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如下:

1.学习时间少

运动员(学生)因为训练、比赛,其数学教学时间远少于相同学段普通学生相应的教学时间,而且,最好的学习时间(如上午)往往都是用于运动训练的,造成学时少(时间不够)、学不好(运动后上课体力精力尚未完全恢复,精神不集中、困顿)的情况;运动员(学生)因为经常要参加比赛,且不同运动项目运动员(学生)比赛时间经常不同,导致运动员学习进度难以统一。

2.学习基础普遍较差

优秀运动员的实际情况是运动能力强,数学底子普遍薄弱,如有的就读中专的运动员,小学乘法和除法的基础都没有夯实,讲了中专的知识更不能理解,课堂练习无从着手,有些运动员对数学课基本是放弃的状态;有的运动员初一初二只训练没有学习,直接插入初三班上课学习,学习缺乏系统性,对数学知识一知半解。

3.教学针对性差

笔者任教的中专部,采用的数学教材是普通高中通用教材,而普通高中教材是根据普通高中教育学生基础编写的。很显然,考虑到运动员的实际,这本教材不是很适合学生,与体育单招的高考考纲也不适应。在教法上,一些教师仍然沿用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法,手段单一,课堂气氛沉闷,教师教得艰难,学生学得难受,学习效果自然不会理想。

二、运动员数学教育对策

1.要主动适应优秀运动员数学学习实际

在整体上,对优秀运动员的数学教育要按照体育单招数学考试的大纲要求,不要主观地提高要求或降低要求,不能按照普通高中的标准上课。为了充分高效利用运动员的宝贵学习时间,教材要在精、减、省上下功夫,明确重点。在个体上,学生学习基础、学习进度差别大,齐头并进是行不通的,我们建议采用分层次数学教学法。分层次数学教学法包括分层次数学教学目标、分层次数学课堂作业、分层次课余数学补差。学生知识基础不一样,要有不同的学习要求。如教学目标上,笔者在讲授解一元二次方程时,根据学生实际,划分三个层次的数学教学目标:要求基础最好的运动员(学生)掌握用配方法、公式法、因式分解法三种方法求解,要求基础较好的运动员(学生)掌握配方法、公式法或公式法、因式分解法中的两种方法求解,而基础差的运动员只需掌握公式法解一元二次方程即可。在作业布置上亦要体现出层次差别。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做法,使数学教学适应了不同运动员的学习实际,让各个层次的运动员都能积极参与到数学课堂的学习中来。在教学时间上,教学时间要弹性化。遇上大的赛事年份,及时与各运动中心沟通协调,调整学期长短,避开比赛高峰,减少运动员因赛事造成的缺课。建立个别辅导和集体辅导的制度,对于个别落下课程或基础差的运动员,利用他们训练的业余时间“开小灶”,帮助他们尽快赶上学习进度。

2.数学教学要简洁实用,让运动员易学易懂,建立学习信心

数学之美在于简洁,同样的,我们在数学课堂教学中也要树立简洁实用的标准。笔者在为运动员(学生)备考体育单招高考数学数列内容时,对于平面向量的题目模块,一般建议学生不要死记硬背向量的内积公式,遇到平面向量的选择题或填空题时,尽量利用向量的概念把表示向量的有向线段准确地画出来,以此来估测两个向量的夹角即可等等。这样的教学,让学生抓住数学学习的关键,降低了数学学习的难度,增加了数学学习的信心,提高了数学学习的实效,深受运动员(学生)的欢迎。在数学课堂上,努力将数学与鲜活的生活及训练案例相结合,让学生发现数学也有饱满的一面,不再那么干瘪。撇开那些死记硬背的公式,找回数学的真谛,让数学返璞归真。

3.运动员数学教育要发挥教师“魅力”

有经验的教师都知道,很多时候当学生喜欢一个教师,他的该门课程的学习也会变得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反之,就会对该门课程提不起兴趣。这其实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是会教授知识就行了,还要对运动员有爱、有师德、有较高的个人综合素养等,这样才会使课堂变得轻松,运动员提起精神了,学习就抓上去了。教师应该带着“爱”去教,要用“心”关注他们喜欢什么,厌恶什么,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这样才能换回他们用“心”地学习数学知识,更坚强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4.运动员数学教育要讲究“手段”“方法”

借助微课、多媒体等先进教学信息技术优化资源、创新数学课课堂教学模式。这些做法,提高了运动员的学习效率,实现运动员“乐学”。例如:在课堂上可以让基础好些的运动员循环充当“个性教师”角色来授课,也可以让运动员充当“资深编书人”角色来编辑教材,也可以让运动员在上黑板板演时彼此“纠错”“找茬”。在教授数学时,尽量做到从最初的概念出发,能结合图形的尽量结合图形,着重培养运动员对概念和含义的真正理解及灵活运用能力,而不是记忆那些繁琐的公式,避免产生运动员畏难情绪。另外,教师应尽量让讲授的内容形式鲜活,特别是与运动员训练、生活相结合,增加运动员对数学教育的亲近度,让运动员体会到数学的用处和学习的快乐,以此来提高他们学习兴趣和激情,真正使其达到“乐学”的状态。

三、小结

数学课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一门抽象、艰涩的学科,由于各种原因,运动员数学教学实效不佳。要改变这种局面,需要数学教师自身多做改变,以适应运动员的实际,降低数学学习的难度,增加运动员学习数学的信心,提高数学学习的实效。

参考文献:

[1]宋玉,蔡小松,曾炜.广西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现状之初探[J].广西教育,2015(4).

[2]宋玉,蔡小松,曾炜.广西优秀运动员数学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运动精品,2015(5).

[3]历丽玉.浙江省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的研究[J].中国体育科技,2002,38(8).

[4]吴家琳,彭红,侯玉鹭.广西优秀运动员数学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2(12).

作者:宋玉 单位:广西职工体育运动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