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数学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14 09:26:19

农村幼儿数学教育论文

一、培养有情感的数学学习

给农村幼儿园的孩子做教师,要了解幼儿的心理。孩子们年龄小,懵懵懂懂,感情依赖,教师要关心他们,对他们进行无微不至的呵护,使他们对教师产生感情,能对教师产生依赖和信任,从而“爱屋及乌”对数学产生学习热情。教学中通过不断实践,让他们对数学应用起来,感受到数学的价值及学习意义。生活当中数学无所不在,经常进行学有所用方面的练习,以此解决问题,比如父母一年种地的收入是多少?上班的父母一个月的工资是多少?减去一个月的生活费用,还剩下多少可以储蓄?一年十二个月,父母一年能够储蓄多少钱?培养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要花费二三十万元,这要耗费父母多少年的心血?这样的数学学习,幼儿能够把知识和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认识到数学的价值,感觉到数学有它的用处,也能够进行德育,这样的学习,能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从被动的学习变成积极主动,能够养成动脑筋的习惯,从接受知识变成主动地去学习知识,这是学习的飞跃,也容易给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接近实物

学习数学要灵活多变,不要机械地囿于课本知识的限制,让幼儿接近实物,通过眼睛的直接观察,通过触摸,对物的形象有了深刻的认识,把课本上的知识化难为易,变抽象为具体。比如认识物体的学习中,是学习各种图形,对于幼儿们来说,要想加深他们对物体的印象,最直接的方法,是接触实物图形。眼看、手摸、嘴说,他人说出图形,幼儿迅速指出具体物品。通过这样的学习,一般来说,所有的幼儿,基本上都能够准确记住学过的物体形象,为了更好地掌握知识,让幼儿增加他们的动手能力,加深他们的记忆,让他们准备一些小刀、一部分纸片,各种各样的盒子和一些农作物,让他们动手制作各种各样的实物形状,纸片用手叠,苹果土豆用刀切割,允许幼儿有自己的想法,制造教材里没有的实物形状,每次进行这样的学习活动,课堂上的幼儿们都十分踊跃,一片生机勃勃的学习景象让我十分欣慰。

三、带领幼儿走出课堂

大自然绚丽多彩,农村的幼儿们对大自然中充满着无限的向往,每次带领幼儿接近自然,融入生活,幼儿们都欢呼雀跃,手舞足蹈,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带领幼儿走进自然,在大自然优美的环境中学习数学是上乘的教学艺术。比如说认识东、南、西、北,我们完全是在课外的“大自然课堂”完成的。我和幼儿们刚刚说明这个意向,幼儿们已经眉开眼笑了,我们拿着各种工具,走出教室,精神抖擞,通过各种景物来判断东、南、西、北各方位,根据工具来检验方位,幼儿们东跑西颠,忙的满头大汗、不亦乐乎,充分体现了对学习的兴趣,谁有能说学习数学枯燥无味呢?这说明质量很好的学习方法能够促进学习的乐趣,幼儿对东南西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比坐在教室里,去想象,去琢磨东南西北要深刻、正确的多,我接着推进,启发大家建筑物的建设和东南西北的联系,想一想自己的家,门口是朝什么方向?窗户各是朝什么方向?想一想植物的生长受方位的什么影响等等,为什么?幼儿其乐融融,对知识充满了好奇,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启动思维,充分体味到了学习的乐趣。这样的学习,具体形象,加强了幼儿对数学知识的理解。

四、让幼儿打好学习的基础

数学知识自有它的特点,和其他的学科有些区别,这就是它的环环相扣,比如说语文知识,上过三年级,也可以不经过四年级直接进入五年级,勉勉强强也是可以的,但是数学就不行,这星期的可没有听讲,下一个星期的课,恐怕无法进行;所以从一开始要让幼儿们在幼儿时代就打好数学的基础,好比建筑高楼大厦,一层一层的都要认认真真。学习数学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懂得数学的基本原理,也就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再进行下一步的学习。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就是幼儿们更深入地理解数学的本质,知道了数学是什么,知道了数学的研究方向,抓住、认清数字学科的核心内容,增进对数学知识的掌握技巧。美国的心理学家罗素认为,如果对原理能够掌握,对其认识到位和很好地进行把握,那么就会消除学习的难度,省下百分之四十的研究与分析的时间。懂得了原理,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学习活动,就会节约大量的时间;在理解的基础上解决学习问题,等于拿到了开启学科大门的钥匙,轻车熟路,省时高效。这样的学习轻松快乐,轻而易举,否则必然是事倍功半,教师、幼儿们都疲劳不堪。教师要让幼儿们掌握这种方法,养成打好基础的习惯,不投机取巧,一步步走向成功。试想,新的知识不能够很好地在头脑中形成轮廓,不能顺利地纳入到已有的认知结构中,又怎么能够新旧结合?

五、知机识变,破臼除窠,改变思想

中国古代的哲学家说过,知变则胜,守常必败。教师的教学和幼儿们的学习亦复如是,要打破传统的旧有的观念,改变我们教师的思想,不断地推陈出新,用新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幼儿们进行数据学习,方法多多,不一而足。比如灌输性的教学向生活性教学转变,让我们的教学生活化,让我们的数学充满生活气息,使得二者桴鼓相应,把学习变成了实际的应用,让幼儿们认识到数学的价值。总之,给幼儿教学数学责任重大,只有努力提高自身水平,讲方法,不断提高数学教学效率,才能成为真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作者:李胜男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迁安镇毛洼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