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数学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14 09:16:15

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数学教育论文

一、当前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数学教育的现存问题

1.缺乏针对性的教学教材

母语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生活环境不同、风俗文化不同。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的理解方法和学习方法与其他地区的学生不同,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存在差距。而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中所运用的教材,大多是人教版教材,也有个别地区使用其他版本的教材,但这些教材在编定时都缺乏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学习思维、理解方式的考究。尽管老师想方设法的向学生灌输书本知识,但教材编订者与教材使用者理解方式上、学习思维上的不统一,让少数民族学生对书本的学习变得十分费劲,教学活动事倍功半。

2.教师队伍质量整体偏低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尽管新课标对教师的地位给予了新的定位,要求老师在教学活动中更多的担任引路人和服务者的角色,但我们依然不能忽视老师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从当前少数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现状来看,教师队伍质量整体堪忧。少数民族集中地区多处于偏远地区,尽管今年来特岗教师、支援偏远农村地区教学计划等工作逐项开展,确实有一大批优秀年轻教师奔赴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但同偏远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整体教师需求量相比,依然显得供不应求。就拿我在任的学校来看,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没有一个是国内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的,只有3个是大专文凭,其他的都是大专以下文化水平,甚至还有只是初中毕业的代课老师。

3.教学设施不完善

在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阻碍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升的另一大障碍性因素就在于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传统数学教学模式下,课堂由教师、讲台、课本和粉笔构成,色彩单调、形式单一,很难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兴趣,这归根就地,就在于传统教学模式未能与现代教学技术相融合,未能汲取现代教学技术的有效养分。比如多媒体信息技术,这一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能够增强小学数学的趣味性,同时也能够降低小学数学知识的理解难度。但从当下少数民族地区的数学课堂教学活动来看,教学设施不完善是阻碍少数民族地区教学质量提升的主要制约因素。

4.传统民族观念的束缚

从历史走到今天,边远地区即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区一直都处于相对闭塞的状态,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他们不愿与外界进行交流,思想观念陈旧,特别是在能够满足自给自足的情况下,温饱问题的解决让他们变得乐观、知足,不愿意去接受知识的改变,甚至认为知识会让他们变得很陌生。很多少数民族地区的家长对于学生的求学都保持谨慎态度,甚至还存在一些抵触孩子们上学的情绪,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下,学生很难用功学习小学数学知识。

二、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数学教育质量的提高建议

1.编订针对性的教学教材

科学的编订教材需要以充分的调查、实践为基础,只有适合学生理解方式、学习方式的教材才是最有助于教学活动开展的教材。要想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就必须首先编订一本适合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理解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教材。要编定这样的一本教材,地方教育部门必须做好充足的调查研究工作,重点对学生的理解方式、学习方式、学习习惯、学习环境、生活环境等做出细致研究工作。

2.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方面,要加大对于偏远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政策的扶持力度。比如加大对于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扶贫力度,与政府机关、各大高校结合,制定少数民族教师帮扶制度,每年为各大高校分配一定比例的支教名额,让刚毕业的大学生走向少数民族地区,在帮助那里发展教育事业的同时,也提高高校毕业生的社会阅历。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于少数民族地区教师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教师队伍的素质要想提高,必须做好教师队伍的进修工作,少数民族地区更应如此。

3.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

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必须充分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在现代教育中的重要性,与地方财政部门协商,从预算做起,加大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帮扶力度,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如多媒体设备、信息网络设备等。

4.转变人民教育观念

加大对于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教育观念的培养,切实转变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教育思维,让他们认识到知识就是力量的真理。总之,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数学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问题不少、挑战不少,我们必须迎面而上,用现代教学思维、现代教学技术武装教育事业,切实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作者:吴福海 单位: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西山乡团结中心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