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数学建模思想研究

时间:2022-07-17 11:19:52

中职学生数学建模思想研究

1.在中职数学教学中融入数学建模思想的具体方法

1.1情景的设立

在中职数学的教学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要能够创设当前教学最为真实的内容,让学生可以真正地融入到学习情景中去,让中职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其中的奥秘,从而可以使得数学学习变得更加直观化和形象化,才能为接下来的数学知识引入打下坚实的铺垫。

1.2分析所引出的任务,建立严谨的数学模型

在中职学生的数学任务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能够逐步引领学生进行任务的分析,这是最为必要的过程,总的来说,任务的分析可以包括是任务的逐一分解和找出问题的关键点,在这一过程中,通过科学有效地方法来设计一系列的数学模型。

1.3提出学习任务,融入新鲜的知识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数学教学目标,这就必须要能够带领中职学生学习新的知识,而这新知识必须要通过设置一系列的问题,有效地将新鲜的数学知识融入到其中,同时,可以通过学生查阅教材,并能够找出解决数学问题的关键,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任务的学习,在另外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向学生查询学习的情况,对中职学生理解不到位的难点要加以解释,并通过练习题来加以巩固。

1.4提出新任务,体验数学建模思想的奥秘之处

在当前的数学教学中,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新鲜知识,只有通过布置新的任务,才能更好地确保完成任务。例如,在学习《中职数学基础模块》中的“二次函数的性质和图像”课程时,我们可以通过对涉及二次函数与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进行联想,并比较其中的不同之处和相同之处。并且通过不同数学教学内容和实际生活进行有效联系,设计一系列的数量例题和习题,才能让中职学生更加体会到数学建模思想的奥秘之处。

2.数学建模思想对中职学生的能力培养

2.1有利于培养中职学生整体处理和协调的能力

数学建模思想可以从实际问题出发,灵活地运用各种教学手段来加以把握,或者是可以带人到实际问题中加以验证,在数学建模过程中,学生肯定会遇到各种综合性的数学问题,例如,在做到立体几何时,数学题目很有可能会将几何知识的考点运用各种运用问题、向量问题和三角函数放在一起,所以,中职学生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拥有综合素质和整体处理问题的能力。而数学建模思想是一个难得的创造性活动,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对问题的整体协调、处理能力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2.2可以进一步培养中职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我们都知道,当前的中职学生在面对数学,都会存在一种恐惧的心理,而数学建模思想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更好地克服这种心理,可以进一步改变教师就是真理的观念,只有当学生用直觉来引导我们去进一步发现真理,但是,在这过程中,需要让学生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经过多重的检验才能让学生得到一种学习的快感,而数学建模思想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更好地在真理前经过检验,可以说,数学建模思想在解决数学实际问题中起到一个桥梁的辅助性作用,进而可以极大提升中职学生对数学建模思想的兴趣,提升中职数学教学的水平。结语总的来说,从现阶段的中职数学教学来说,只有有效地融入数学建模思想,才能更好地促进中职学生在数学方面的兴趣,可以更好地引领中职学生学习数学,只有真正地挖掘教材当中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地融入数学建模思想,才能让中职学生找到一种更为有效的学习方法,找到正确的数学建模通过巧妙地设计,鼓励每一位学生更加大胆地设想各种数学模型,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中职数学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胡峰华 单位:江苏省淮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