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究财经高校数学建模

时间:2022-01-18 10:16:48

考究财经高校数学建模

一、开展数学建模活动对培养创新型、高素质复合人才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培养具有系统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是非常必要的,如何更好地应用数学去解决问题,数学建模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通过它,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并为高等学校应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做出了重要的探索,已成为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载体。简单的说,数学建模是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实践。即通过抽象、简化、假设、引进变量等处理过程后,将实际问题用数学方式表达,建立起数学模型,然后运用先进的数学方法及计算机技术进行求解。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学生必须灵活运用自己的知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创造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开展数学建模教育及竞赛,有利于学生各项能力及素质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2)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3)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4)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5)培养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6)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查阅资料的能力

二、财经类高校开设数学建模课所面临的问题

目前,国内财经类高校开设数学建模课的很少,并且对公共数学基础课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普遍存在着课程设置单一、压缩课时量、教学用数学教材陈旧等问题,影响学生数学思维的锻炼。另外,一个最主要的客观因素是财经类高校的生源多以文科占主体,理科为辅的格局,学生的数学基础水平普遍不高。

三、财经类高校开展数学建模课程建设的途径

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财经类高校多数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如何能在这些课程中,突出数学建模的思想,提高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显得很重要。高等数学作为一门大学一年级最先接触到的大学数学类课程,在它的教学过程中,如何更好地体现数学建模思想,是财经类高校开展数学建模课程建设的基础。在高等数学的课程内容中,很多地方体现了数学建模的思想,课程中涉及到的一些概念等一般都是经过研究实际问题得来的,体现了数学建模的思想。例如,在引入定积分定义时,我们是通过如何求曲边梯形面积的思想而引出的。在具体的求解过程中,我们对这一问题作了一定的假设,并用极限思想给出了曲边梯形的面积。事实上,这样一个过程,就是一个简单的建模过程。所以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引入新概念、新定理等内容时,教师应努力选取一些实际例子,让学生去体会数学建模的思想,增强学生对数学建模的认识。另外,开展数学建模课程建设,除以上在数学基础课中融入数学建模思想外,高校还应开设数学建模的选修与必修课,方便学生深入了解数学建模。

四、财经类高校开展数学建模课程建设的意义

通过开展数学建模的课程建设,将使财经类高校开展数学建模课程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得到解决,有利于促进公共数学基础课的教学改革及专业课的教学,更加科学地配强师资队伍,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主要体现在:1财经类高校学生通过公共数学基础课的学习,能将所学到的思维方式运用到将各类经济现象做定量的分析,从而建立起经济数学模型求解。所以,在平常的公共数学教学中,配备具有一定量的经济学专业背景的数学教师显得很重要。并且在授课过程中,通过逐渐渗透数学建模思想,使学生体会到数学课学习的有用之处,慢慢会对公共数学基础课及数学建模产生兴趣。2财经类高校开展数学建模课程建设对经济类专业课程的理论研究具有推动、辅助作用。利用数学建模的方法和理论进行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具有很突出的优势,它能使经济学问题的描述更加易懂,使问题的解决更加严密,结果更加精确、准确,并能客观地反应实际。3从课程设置方面看,财经类高校应在开设公共数学基础课之后,陆续开设适合各专业的数学建模选修及必修课,使学生能将所学的数学基础知识更加灵活,合理地融入到数学建模中,增强他们主动应用数学思想的意识。4针对财经类高校的生源组成,高校应合理选择教学用教材,增加公共数学基础课的课时量,让学生得到更多数学思维方法的锻炼,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能力。开展数学建模课程建设有力推动了高校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改革,对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过程能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提出问题,鼓励学生创造性猜想,训练学生发散性思维,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素质。数学建模为数学与实际问题之间的联系搭建了桥梁。事实说明,在高校中开展数学建模教育,对于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作者:隋文斌单位:大连财经学院数学教研室